國際聾人周社區推廣 倡規範手語翻譯指引

國際聾人周社區推廣活動開幕禮

  【本報訊】澳門聾人協會舉辦「2022國際手語日暨國際聾人周」社區推廣活動,設攤位遊戲、聾人手語劇場和共融巴士巡遊等節目,藉此向公眾宣導聾人使用手語的權利,加強社會關注聾人和手語。該會理事長黃鑒旋期望,政府建立指引規範手語翻譯和文字字幕的必要性,盡快把需要配套的資源提上無障礙計劃的日程表中。
  活動開幕式18日下午二時假科學館心形樹廣場舉行,黃鑒旋受訪時表示,現時在聾人或聽障人士群體中,聽力輔具的支援和相關資訊仍是不足,如使用手語的聾人群體需要更多手語翻譯員和手語翻譯的協助,期望在此方面能有所增加。又稱手語翻譯人員不足的原因在於培訓機制,因為在不同翻譯的範疇都需要不同的人手,尤其是部分專業範疇上的手語翻譯人員更為不足,增大了人員調配和提供服務的難度,期望政府可建立指引規範手語翻譯和文字字幕的必要性,訂定手語視窗的規格等,盡快把需要配套的資源提上無障礙計劃的日程表中。
  黃鑒旋提到聾人和聽障人士的職業就業轉介,其稱政府曾有一個階段開放聘請不同的殘疾人士入職,但這都需取決於其個人能力,故現時針對聾人來說工作選擇相對較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