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施壓李登輝是否支持王金平陷於兩難

李登輝果然是明年二月」立法院長」選戰的關鍵因素。除了王金平希望能依靠李登輝的奧援之外,民進黨的柯建銘、蔡同榮也正排期要見李登輝,尋求李登輝的支持。不過,盡管柯建銘、蔡同榮已經採局爭取「立法院長」大位很久,但在現時陳水扁規劃是由張俊雄代表民進黨競逐「立法院長」之下,估計此二人可能尚不致於與張俊雄「拗手瓜」,故而是轉為爭取「副院長」,待日後時機成熟時再爭取「更上一層樓」。

實際上,在二零零二年二月的第五屆「立法院」正、副「院長」競爭中,蔡同榮、柯建銘、洪奇昌等人都有意角逐「院長」。但陳水扁考慮到,一方面是鑑於藍軍據有「立法院」過半議席,「扁政府」的施政必須取得藍軍「立委」的支持和配合,將「立法院長」位子「禮讓」給藍軍可換取藍軍的合作;另一方面,綠營爭取「立法院長」位子的有蔡同榮、柯建銘、洪奇昌等三人,他們各有各的山頭,都是派系龍頭,勢均力敵,誰也不服誰,難以整合出其中一人來與藍軍的人選競逐,如任由此三人同時參與角逐,就必然會因選票分散而輸得很慘。因此,陳水扁忍痛下達指令,要求民進黨籍「立委」全力支持王金平當選「立法院長」,並希望藍軍不要「整碗捧去」,留出「副院長」的位子讓綠營「立委」自行協商處理,而藍軍「立委」也應支持這個協調人選。結果,王金平果是以前所未有的高得票率當選蟬連「立法院長」。但料想不到的是,國民黨卻趁民進黨內部協商未果之機,推出江丙坤角逐「副院長」,並一舉「偷襲」成功,讓民進黨罵聲四起。因此,蔡、柯二人現在重燃「副院長」相爭之火,只不過是「討回公道」、「補償損失」而已。既然如此,爭取台聯黨「立委」的支持,也就是十分重要的,這就是蔡同榮、柯建銘求見李登輝的背景及原因。至於「新潮流系」大老洪奇昌並未求見李登輝,可能是出於在二零零一年底的「立委」選舉中,「新潮流系」曾與台聯黨撕破了臉有關。

至於王金平,對於是否尋求李登輝奧援的問題,卻也陷於「進退兩難」境地。王金平深知,明年二月的「立法院龍頭保衛戰」關乎他的未來政治前途。──目前,連戰在藍軍中的聲望和支持度日降,宋楚瑜頭上的光環也逐漸消退。在這次高雄市議員補選及「立委」提名的關鍵時刻,宋楚瑜卻出國探親旅遊,更是錯過了整合在野力量並趁機出任「共主」的最後時機。現在,藍軍內的「未來之星」,就只剩下了王金平與馬英九二人。王金平只有保住「立法院長」,才能掌握與馬英九競逐國民黨主席的政治實力,進而爭取在二零零八年代表藍軍出戰「總統」選舉。如果「立法院長」不保,那就萬事皆空,輸在馬英九手下了。

正如前述,在已可預見年底「立委」選舉藍軍將極有可能拿不到過半議席的情況下,王金平如要衛冕「立法院長」成功,就必須借助李登輝的力量。而李登輝出於要透過王金平來推動國民黨「本土化」,將中國國民黨改造成為「台灣國民黨」的考量,也就必然樂於拉扶王金平一把,將王金平當作是改造國民黨的工具。對此,王金平並不是沒有警覺的。盡管王金平的本土意識也頗強烈,但要在他手中將國民黨「台聯黨化」,並跟隨李登輝推動「公投制憲」活動,他可能沒有那樣的膽量,也還不敢昧了自己的良心。這一點,導致他既有求於李登輝,但又不敢全身投靠李登輝的患得患失心理特別嚴重。

而且,如果在「立委」選舉尚未正式開打之前,王金平就公開求救於李登輝,也有可能會形成已經提前正式宣佈藍軍輸選的客觀效果。這也就勢必將會極大地打擊藍軍候選人及其支持者的士氣,使本已並不被看好的選情,更為滑落。看來,王金平也不愿揹起「未戰先降」的罪名。

另一邊廂,李登輝可能也正從王金平、蔡同榮、柯建銘等人都有求於他,而從種種跡象測算,台聯黨年底「立委」選舉的議席和得票率都有大幅增長的空間,而沾沾自喜,以為他又可重振「台灣之父」之「聲威」,「台灣之子」陳水扁又得再次向他俯首稱臣了。誰不知,正在這骨節眼上,台灣駐英「代表處」辦理汪傳浦妻子葉秀貞申請驗証行政疏失案被揭發,牽涉到前任「外交部長」簡又新和現任「駐英代表」田弘茂。這二人都是「李登輝系」人物,盡管顏色偏綠,但卻不是民進黨員,親李登輝多於親陳水扁。而且,還是在今年「五•二0」後,陳水扁在「國安體系」〔包括「外交」、「國防」、「陸委會」等部門〕內大力清掃「李系」人物,連蔡英文也不能倖免的情況下,得以遺漏下來的「李系」殘渣餘孽。這下,「扁政府」可逮住了機會,把被「外交部」視為一般的「領事疏誤」,來個小題大作,還上演了「游揆震怒」一幕,似是要對「李系」敲山震虎,至少是要發泄李登輝打算在明年初「立法院長」選舉中不准備支持張俊雄的不滿。當然,陳水扁為了能將台聯黨籍「立委」手中的選票爭取到手,而僅止於「震怒」,並未趕盡殺絕。因而在一片「嚴懲」聲中,昨日卻又突然改口,聲稱田弘茂的辭呈暫緩處理,留下轉圜後路。

見慣政治風云的李登輝,又豈有不看穿陳水扁這套「肢體語言」的道理?他已深知在明年初「立法院龍頭」之爭中選邊決定的結果。台聯黨雖然是「關鍵少數」,但卻不能隨意「站隊」。因此,就由台聯黨主席黃主文出面,聲稱明年初台聯不會支持外來中國國民黨提名的「立法院長」人選,算是回應了「扁政府」藉葉秀貞脫產案要懲處兩名「李系」大將的「叫板」。不過,又在「外來中國國民黨」中打了埋伏,──倘若王金平能保証將中國國民黨改造為「台灣國民黨」,那又當別論。由此看來,李登輝對支持王金平還是張俊雄,正處於「腦交戰」的兩難之中。

〔更正:昨日本欄第三段第一行「八開本」為「十六開本」之誤,合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