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兩岸關係論壇有不少新特點引人注目

由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辦的二00四年度「兩岸關係論壇」,將於今日在杭州市黃龍飯店舉行開幕式。昨晚,浙江省人民政府舉行了歡迎宴會,宴請來自祖國大陸和台港澳地區以至海外的近二百名專家學者,企業主和內地台幹官員。中共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發表了熱情洋溢的歡迎詞。今明兩日,與會者將圍繞兩岸關係和經貿交流的議題,進行小組討論和大會交流。

今年的「兩岸關係論壇」,與以往歷屆相比,似是有一些新的變化。其一,以往主持論壇的海峽兩岸關係中心前主任唐樹備,並未與會,而他原擔任的主任一職,也已由國務院台辦副主任,「海研中心」前主任所取代。從中猜測,年過七旬的唐樹備應是已經徹底退休。而由曾任國台辦研究局長的孫亞夫從副主任位置升任,則可能更為貼近「海研中心」的「研究」性質。其二,與會人員的地域比例,似是台港澳地區多於祖國大陸。而在以往,則是內地的專家學者多於台港澳的與會者。其三,首次有兩岸四地的企業界人士參加「兩岸關係論壇」。可能是為了凸顯今次「論壇」主題中的「經貿交流」,也可能是浙江省的民營企業較為發達,今次「論壇」有多位浙江省的民營企業主出席,而內地知名的四川希望集團總裁劉永好,也應邀出席。至於台灣地區也有四十餘位知名企業家應迫出席,包括吳東進、張平沼、顏博明、戴立寧等。可以說,台灣地區的幾個最主要的企業,包括新光、台塑、台玻、統一、頂新、華航、長榮、富士康、旺旺、裕隆、金鼎等,都有代表出席,而且有個企業還是有多人出席。而且,他們的名字還排列在此類兩岸關係研討會的「常客」──台灣地區的專家學者的前面。而台灣地區的一些工商團體,如工業總會、中小企業互保基金會、海峽兩岸商務基金會等,都有代表參加。內地一些重要省、市的台商協會的會長,也首次與會。在香港方面,也有一些企業界人士如施子清、王敏剛等出席了「論壇」。其四,也有不少台灣前政界人士參與,如王作榮、廖正豪、王建(火宣)、郁慕明、鄭余鎮等。尤為令人感到興趣的是,海基金的幾位前任正副秘書長,如陳長文、邱進益、焦仁和、石齊平等,也聚集一堂。其五,首次有較多的台港媒體界人士參加,如台灣的周天瑞、高希均、胡忠信、王力行、沈野、韓劍華、及香港的何亮亮、劉瀾昌等。其六,中央各部委下屬的台港澳辦事機構,都有代表出席,他們來自商務部台港澳司〔王遼平〕。交通部台灣事務領導小組〔胡漢湘〕,農業部台灣事務辦公室〔任愛榮〕,民航總局台灣事務辦公室〔浦照洲〕、以及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外資司、信息產業部規劃司、及產品管理司、中國人民銀行國際司、建設部房地產司、中國銀監會國際部、中國遠洋運輸公司等機構的負責人。這些情況,是過往歷屆「兩岸關係論壇」所未見的。

其實,在目前內地每年都分別舉行一次的類似活動中,由海研中心主辦的「兩岸關係論壇」,就與全國台聯合研究室、全國台研會、社科院台研所〔簡稱「三台」〕主辦的「兩岸關係研討會」,在某些方面有些不同。比如,「兩岸關係研討會」的學術味濃些,出席者也是以教授、研究員居多。而「兩岸關係論壇」的政治味、政策性則強些,出席者除了是教授、研究員之外,還有與兩岸關係和台灣事務工作相關的政界及其他方面人士。只不過是,今年出席「兩岸關係論壇」的政界、企業界及其他界別人士,比往年更多,而且是多於專家學者的數目而已。

由於出席「兩岸關係論壇」的台灣人士,大多是認同「一個中國」原則者,故大會主辦者也就樂得個乾脆讓與會者大鳴大放,盡情暢談自己的不同觀點,甚至有些意見還很尖銳。而應邀出席「兩岸關係研討會」的台灣人士除了是贊同「一中」原則者外,也有民進黨籍民代,及偏綠學者等。似乎是有鑑於此,主辦單位就似是對研討過程中發生的爭論抓得較緊,這有可能是擔心將會出現失控,也可能是要回歸「學術研討」的定位。

即使是這樣,不少與會者當初在收到「邀請函」時,有別於以往歷年預定大會研討主題及其各項子題,並要求提前報知,論文題目並提交論文文稿的情況,而既是簡單地開列了「兩岸關係與經貿交流」的論壇主題,但就並未要求提前報告論題提交論文,只是向參加者說明,如「有意愿發言,屆時請向論壇會務組提供書面發言稿〔不超過三千字〕,並自帶一百五十份」的做法,有所議論及猜測,認為這次會議可能是一個「神仙會」,是在台灣「三•二0」後的政治局勢新變化之下,任由與會者發表自己心中的意見,以便於從中收集到正規研討的難以得到的好意見、好建議。

實際上,所謂「神仙會」,是指沒有會議主題,任由與會者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會議,實質上就是「民主沙龍」。「神仙會」的首創者是毛澤東。他曾說過一開「神仙會」是旨在通過和風細的自由交談、討論和辯論來提高認識、統一思想。「神仙會」的特點是「三自」、「三不」,即自己提出問題,自己分析問題,自己解決問題。不打棍子,不戴帽子,不抓辮子。充分發揚民主,讓大家講心裡話,引道思想交流、討論、提高認識,增強信心。

歷史上最出名的「神仙會」,是一九七八年十月間的中央工作會議。這次為期二十多天的會議,並未設定會議主題,任由與會者自由發揮在會議中期,陳云經過深思熟慮,提出了結束「文革」,為天安門事件、彭德懷、陶鑄、「六十一個叛徒集團案」、潘漢年等平反的問題,從而引發一場大討論,形成對黨內「凡是派」的巨大壓力。這次會議由陳云自由發言引出的論題,後來就成為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的主題,為這次歷史的大轉折創造了必要的思想和輿論基礎。

而這次「兩岸關係論壇」,是否也將會透過「神仙會」的形式,讓與會者在台灣局勢新變化之下,自由討論發言,從中引發出某些有益的結論,供中央對台部門在決策時參考?則有待未來兩日的「論壇」來驗証。

〔杭州專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