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澄清疑慮求同存異有利兩岸關係發展

由於應邀出席這次「兩岸關係論壇」的台灣企業界人士,大多都直接或間接在大陸有投資,而且有的投資規模還較大,但在今年以來,又程度不同地受到了「制裁綠色台商」、「宏觀調控」、「缺電」等政治或非政治因素的困擾,他們都很珍惜這次受到邀請的機會,紛紛與會,並曾在會議期間另行闢室與國台辦官員密談,據說有台商提出了上述的問題。而國台辦顯然也早是對台商們的這些「活思想」瞭如指掌,因而也趁此機會以不同方式作出回應或解答。其中,「論壇」昨日在閉幕式上邀請著名經濟學家厲以寧作題為《中國經濟的出路在增加投資》,就間接地回應了有關「宏觀調控」和「制裁綠色台商」的問題。至於剛接替唐樹備的海研中心職務不久的國台辦副主任孫亞夫,則在致閉幕詞時,以對各與會者兩日來討論及發言的內容進行總結的方式,在概括了與會者的四項比較一致的看法,及就推進新形勢下的兩岸經貿關係提出了三點看法之後強調指出,大陸將一如既往地歡迎台灣同胞投資,認真執行《台灣同胞投資保護法》及其實施細則,為台灣同胞提供幫助和服務,切實維護台灣同胞的正當權益;進一步採取有效措施,解決台胞在大陸的投資、經商、就業、就醫、子女就學等涉及切身利益的實際問題,妥善處理兩岸同胞交往中產生的問題和各類涉衝突發事件,堅決打擊涉台犯罪;做好台商投訴協調工作,及時糾正侵害台胞正當權益的行為;也間接地澄清了「綠色台商」問題的疑慮。不過,關於「缺電」的問題,可能是並不是國台辦一家機構可以「拍心口」應諾定能解決的問題,故在公開的談話中,未具有作正式回應。但在前晚,「論壇」組織全體與會者及採訪記者,工作人員乘船夜遊西湖時,杭州市政府卻毅然決定,將本已實施全市區級節電方案而關閉了多天的湖區夜燈,全部打開。而正在此時,因實施區級節電方案之故,全市商場的自動扶手電梯,都全部停開。這可說給足了面子給包括台灣企業界人士在內的與會人士了。

厲以寧的演講,生動活潑,功力十足。他指出,今年的「宏觀調控」,與十年前並不一樣,今次是地方性的,而上次則是全國性的。他指出,控制投資不在於投資額的多少,而是在於投資的結構和質量。欲要改善投資狀況,就必須增加有效投資。決不能把增加投資看成壞事,關鍵是投資的結構是否合理,質量是否高,是否有效。而民營企業的潛力,主要體現在擴大再生產投資的潛力。投資的有效性應與投資的風險承擔結合起來。一般上,成長中的經濟是問題成堆的,但不管問題多少,卻是催化了變化。現在回過頭看,改革開放以來幾次較大的發展浪潮,都陪伴著一系列這樣那樣的問題,不行因有這些問題的存在,而否定這幾次大發展。

厲以寧的演講,在特定的角度上為「宏觀調控」與「增加投資」之間關係解了惑,但有台灣記者卻私下質疑,他的這個演講的一些內容,似是與中央「宏觀調控」決策並不同調。事有湊巧,王在希前日在開幕式上致詞談到「三通」問題時的內容,也被台灣記者認為是與錢其琛關於「三通」定位及條件的提法,有「收緊」的偏向。台灣媒體的這些議論,國台辦似是已經注意到了〔孫亞夫昨晚在歡送宴會上致詞,就提到海外媒體都把關注焦點集中在此次「論壇」發表了不少報導、評論〕。就由孫亞夫在致閉幕詞時,特別說明大陸方面一貫主張早日實現兩岸「三通」,並為此進行了不懈的努力。並指出盡快實現「三通」,是兩岸人員往來和經貿交流的客觀需要,有利於兩岸經濟共同發展,有利於兩岸同胞共同因應世界經濟全球化和區域化發展的趨勢,符合兩岸同胞的根本利益和切身利益。大陸真誠地希望,廣大台灣同胞與大陸一道共同努力,促進兩岸經貿交流與合作,爭取盡早實現兩岸直接、雙向、全面「三通」,推動兩岸關係全面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他還詳細解釋了兩岸「三通」迄今未能實現的根本原因所在,就是台灣當局企圖把兩岸「三通」歪曲為「國與國」、「准國際」間的「三通」,或將其變相國際化。這個說明,補充及細化了王在希的談話內容,也可算是對台灣媒體議論的正面回應。

 

孫亞夫總結了與會人士大體上在四個方面比較一致的看法﹕一是兩岸經濟密不可分,兩岸同胞都希望繼續推進雙方的經貿交流與合作;二是兩岸經貿交流與合作的正常、順利發展,需要一個和平穩定的兩岸關係大環境,而「台獨」分裂活動嚴重破壞著兩岸關係的和平與穩定,是不得人心的;三是面對經濟全球化和區域化不斷發展的趨勢,兩岸同胞應該攜起手來抓住機遇,共同發展;四是兩岸同胞要加強交流,在形勢相當嚴峻的情況下,坦誠溝通,化解疑慮,進一步加深相互理解,共同推動兩岸經貿關係的發展。

孫亞夫指出,在「論壇」舉行的兩天中,與會人士緊扣當前兩岸關係與經貿交流這一主題,各抒已見,暢所欲言,進行了深入的討論,提出了許多真知酌見。他又承認,在討論和發展過程中,大家在某些問題上看法有所分歧,觀點不盡一致,台灣的一些與會人士希望大陸方面能處身設地地瞭解台灣民眾的感受。不過,大家都有一個共同的願望,就是攜手同心,排除干擾,推進新形勢下的兩岸經貿關係。

海研中心把今年「兩岸關係論壇」的主題鎖定為「兩岸關係與兩岸經貿」,並首次邀請了兩岸重量級的企業界人士與會,這在台灣政局走向十分敏感的情況下,應是明智及成功之舉,顯示大陸方面雖然在政治上仍然繼續堅持反「台獨」、反分裂的鬥爭,決不妥協,但卻亦繼續堅持推動兩岸經貿交流和合作,這是有利於兩岸關係健康發展的。不過,從這一立場展示中,我們也大致上可以推測,未來兩岸關係的態勢,仍將會是「政治冷,經貿熱」,而且,透過熱熾的兩岸經貿交流,使兩岸經濟處於互相依存,密不可分的態勢,從而對台灣當局形成強大的政治壓力,亦即加大遏制「台獨」的力度,並在遇到適當的時機或氣候時,衝破台灣當局的政治防線,實現在「一中」原則下恢復兩岸談判,推動兩岸關係實現質的突破發展,進而推進國家統一大業向前大步進展。

〔杭州專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