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港澳涉台事務官員的昨日與今日 中央政府港澳涉台事務官員的昨日與今日

日前在杭州舉行的第四屆「兩岸關係論壇」,國台辦屬下的幾個局級機構,除秘書人事局和聯絡局以外,都有負責人與會。他們是:經濟局長何進忠,交流局長戴肖峰,綜合局副局長馬曉光,研究局副局長楊親華,新聞局副局長李惟一,港澳涉台事務局副局長周寧。其中,周寧的工作業務範圍與港澳特區直接相關。

據一九九七年出版的《再見,白手套──海基會二零零零年》一書所述,周寧時任海協會綜合部主任。當時他是位三十歲出頭的法律專家,是談判桌上厲害的角色,歷次會談海協會都少不了他。只是年紀較輕,有時會被許惠祐激得沉不住氣。海基會幾位女將見他年輕、酒量不大,喜歡找他喝酒。台北會談期間,周寧是唯一被灌醉的海協會代表。

據《台灣工作年鑑〔一九八九──二零零二〕》所示,國台辦港澳涉台事務局的職能,是負責協同有關部門處理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涉台工作中有關事務。港澳局〔六局〕的「開局元老」,是曾任澳門中聯辦台灣事務部部長的魏尤龍。當時的全稱是「港澳海外涉台事務局」,亦即除了主管港澳涉台事務之外,也分管海外涉台事務。故此,魏尤龍在籌設該局並任局長後不久,就曾跟隨國台辦的負責人出訪美國等一些國家,宣介中國政府的對台政策,還曾出席了一些國家的華僑、華人主辦的「統促大會」。但現在則是拿掉了「海外」二字,可能是其工作範疇與外交部的台港澳司有重疊,不利於事權統一。目前,魏尤龍已調任聯絡局〔八局〕的局長。

港澳局的現任局長葉克冬,曾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初,出任時任共青團中央第一書記的胡錦濤的秘書。後來胡錦濤調任中共貴州省委書記,葉克冬也曾跟隨前往。但不久即調返北京。較早前,曾任香港中聯辦台灣事務部副部長。

而曾在香港中聯辦台灣事務部任職的處級官員,現也大多獲得晉升。其中楊親華為研究局副局長,李逸舟為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副主任,黃文濤則在研究局任職。

至於澳門方面,曾任澳門中聯辦台灣事務部副部長的季平,現任上海市台辦副主任;另一位副部長唐建,則任湖南省台辦常務副主任。其他的一些處級幹部,在任滿返回內地後,大多重回當地台辦系統。如劉子民在廈門市台辦,張正鏞在浙江省台辦任接待處處長,今次「兩岸關係論壇」,他就「英雄大有用舞之地」,忙個不亦樂乎。

曾在前澳門新華社台灣事務部任職的何建華,調返北京後曾任國台辦秘書人事局副局長,後又調任海協會副秘書長。但據說現已離開海協會。

前澳門新華社台灣事務部另一處級幹部張勝林,《再見,白手套》是這樣描述她的:〔海協會〕協調部主任張勝林,是唯一的女性主管,原本是國台辦人員往來局副處長,海協會成立後,先擔任綜合部副主任,後來調往澳門服務,一九九五年二月調任海協會協調部副主任,一九九六年四月調升協調部主任。她是一位完全沒有官氣的海協會官員,能將協調部主任的角色扮演得非常好。

後來,張勝林曾升任海協會副秘書長。不過,現在她已脫離台辦系統,「下海從商」並又重返澳門,在工商銀行澳門分行任職。據說,她的丈夫是澳門中聯辦人事部的部長級官員。

《再見,白手套》一書,是這樣描述澳門中聯辦台灣事務部部長劉剛奇的:一百九十公分的〔海協會〕首席副秘書長劉剛奇,是海協會個子最高的人,喜怒不形於色,負責文教交流與糾紛處理的業務。他原來是「中華全國殘疾人聯合會」的聯絡部部長,這個組織的會長就是鄧小平的長子鄧朴方。海協會對他相當倚重,兩岸間發生重大糾紛案件,多數由他出面負責協調。海基會的一些參訪團赴大陸,亦由他陪同。一九九六年十月間,台灣「教育部」政務次長楊朝祥率團赴大陸考察文教業務,他是目前台方訪問大陸層級最高的「政府」官員,海協會也極為重視,立刻指派劉剛奇前往參訪團的第一站西安,負責接待。

劉剛奇之所以曾在「中華全國殘疾人聯合會」工作,據說與他是軍人子弟有一定關係,因為當時該組織的中層骨幹,大多是軍人子弟, 包括秘書長王魯光是王樹等大將的兒子。實際上,劉剛奇的父親劉鵬,是在一九五五年授衡的少獎。劉鵬將軍為湖南湘潭人,一九一三年出生。一九二六年入國民革命軍,參加了北伐戰爭。一九三零年參加中國工農紅軍,同年加入中國共產黨。曾任第四軍軍部副部長、第一軍團通訊科科長。參加中央蘇區反「圍剿」、長征和直羅鎮戰役。一九三六年入陝北紅軍大學學習,後任八路軍總部通訊科科長,軍工部部長,華北軍區通信處副處長,參加了晉東南反「九路圍攻」等戰役。建國後,任華北軍區防空部隊副參謀長。一九五七年畢業於高級防空學校,後歷任防空軍副軍長,軍區空軍副司令員兼高炮指揮部司令員。是第五屆全國政協委員。一九五五年被授予少將軍銜。曾獲二級八一勳章、二級獨立自由勳章、二級解放勳章。一九八六年逝世,享年七十三歲。

據說,劉剛奇的岳父蕭新愧,也是一位將軍,而且還是一九五五年授銜的中將。蕭新愧,一九零七年出生,湖南宜章人。一九二七年參加中國工農革命軍,同年加入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一九二八年參加湘南起義,次年轉入中國共產黨。曾任中國工農紅軍第九軍團營、團長,第三十二軍師長。參加了中央蘇正反「圍剿」和長征。一九三六年入華北紅軍大學學習,後任山西青年抗敵決死隊第四縱隊訓練部部長,八路軍一二零師支隊司令員,晉察冀軍區分區參謀長、旅長、縱隊副司令員,第二十兵團軍長。參加了百團大戰和清風店、石家庄、平津、太源等戰役。一九五零年參加抗美援朝,任中國人民志願軍軍長。後任山西軍區司令員。是第三至第五屆全國政協委員。一九五五年被授予中將軍銜。曾獲一級八一勳章、一級獨立自由勳章、一級解放勳章。據說,去年他的銅象在井岡山安放。蕭新愧一九八零年逝世,享年也是七十三歲。

現任香港中聯辦副主任的鄒哲開,也曾在台辦系統待過。《再見,白手套》一書是這樣描述他的:海協會首任秘書長鄒哲開原來是福建省長王兆國辦公室副秘書長,一直追隨王兆國。王兆國調回台辦主任後,他也調為國台辦綜合局局長。海協會成立後,被任命為秘書長。陳長文在一九九一年四月底第一次率團赴北京參訪時,就和鄒哲開會晤過,兩人都是福州人,還以家鄉話聊了幾句。鄒哲開雖是海協會秘書長,但是卻找不到願和他談判的對手,僅有的一次是在一九九二年九月十七日中午,與海基會當時的秘書長陳榮傑在廈門晤談了一個小時。平時兩岸兩會副秘書長層級的會談不必鄒哲開出馬,兩會秘書長層級的會談,邱進益與焦仁和自恃是副董事長身份,又跳過鄒哲開直接與常務副會長唐樹備談判,因此海協會秘書長的角色功能實際上等於被海基會架空,完全沒有發揮的餘地。鄒哲開一九九五年初調往新華社香港分社擔任協調部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