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海基會人事案看台灣當局的如意算盤

台灣海基會前日舉行董監事會議,通過新任秘書長人選,由「陸委會」副主委劉德勳兼任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由此,自前副董事長兼秘書長許惠祐於「五•二0」調任「海巡署長」後一直懸空的遺缺,已經得到填補。

劉德勳,台灣苗栗人,五十二歲。政治大學法律系畢業,基層公務員出身,曾任「行政院法規會」專門委員,「財政部」証券管理委員會第三組副組長,「行政院」第一組秘書兼副組長。一九九三年調任「陸委會」法政處處長,處長一幹就是十年,任內實質主持台灣當局各項大陸事務法律法規的草擬工作,其中去年修訂的「兩岸關係條例」,及增修訂七十餘項相關子法,工作量甚大,就是由劉德勳主持完成。二00二年,「陸委會」前副主委鄧振中調任台灣當局駐「WTO」副代表,劉德勳循內升方式填補其空缺。

海基會前日的董監事會議,還通過了補選部分董監事人事案。新任董事有台灣銀行董事長呂桔誠,「內政部」政務次長李進勇,政大國關中心主任林正義,「華視」總經理廖瑛瑛〔江霞〕;新任監事則有「陸委會」副主委邱太三。這項人事案,其實是功能職務調整,亦即原來分別代表台灣銀行的陳木在,代表「內政部」的許應深,代表國關中心的何思因,代表「華視」的徐璐,及代表「陸委會」的鮑正鋼,在離開原工作單位或原職務之後,也就隨之喪失其在海基會的捐助人或功能性的代表身份,因而有必要讓上述單位的現職人士取而代之。

另外,由於由「陸委會」企劃處前任處長兼任海基會前任副秘書長的詹志宏,已調任「陸委會」主任秘書,也失去其功能代表性,故亦已辭去副秘書長之職,由現任「陸委會」企劃處長張樹棣接任。另一位副秘書長顏萬進就得以連任。不過,按照《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捐助暨組織章程》所訂定的編制,尚有一個副秘書長空缺有待補齊。

與海基會以往歷任秘書長陳長文、陳榮傑、邱進益、焦仁和、許惠祐等,都是「專任秘書長」不同的是,劉德勳是「兼任秘書長」。──早在七月十八日民進黨召開第十一屆第一次全國黨員代表大會當日,因是黨籍政務官的「陸委會」主委吳釗燮,而具有「當然黨代表」身份出席黨代會。筆者曾在會場外詢問他,劉德勳調任海基會秘書長後,豈非是將使本已出現副主委空缺的「陸委會」,進一步擴大空缺?吳釗燮當即表示,劉德勳只是「兼任」,故並未使「陸委會」副主任職缺擴大。而前日海基會董監事會議所通過的人事案,則証實了吳釗燮的這一說法。

台灣當局決定由劉德勳兼任海基會秘書長,可能是基於如下幾個考量:

一、配合陳水扁及「陸委會」的「促談」行動,施放「誠意」煙幕。據說,在陳水扁「五•二0講話」的草擬過程中,白宮高層曾告誡專程赴美通報「五•二0講話」主要內容的邱義仁,要求陳水扁就任第二任「總統」後,必須與對岸恢復談判。台灣當局一方面是為了修補在「總統」競選過程中拋出「公投制憲」議題而致損害了的美台關係,另一方面則感到美方的「促談」有空可鑽、有利可圖──美方只是「促談」,希望兩岸能「復談」就好,而不管是否需要遵循「一中」原則或「九二共識」。為此,在「五•二0」後,陳水扁和「陸委會」就抓住錢其琛有關「三通談判」的談話內容,利用各種議題,包括近日由在島內兌換人民幣問題而提出的「兩岸雙邊貨幣清算協議談判」,向北京喊話「拋開任何前提和先決條件」恢復兩岸談判,利用美國的「促談」態度,在抽脫「一中」原則下向大陸發起「促談」功勢,以意圖衝擊「一中原則」底線。這樣,既能向美國「輸誠」,又能將使北京陷於進退兩難境地──如果接受台灣當局的主張,就等於是放棄「一中」原則;倘予以拒絕,台灣當局就可將「拒談」、「麻煩製造者」的大帽子扣在北京頭上〔不少國家雖然也是希望兩岸「復談」,但對「復談」必須遵循「一中原則」則卻是不甚了了〕。因此,在仍是中國國民黨籍,且立場較為溫和務實,對「大陸新娘」的態度也較為友善的劉德勳兼任海基會秘書長,按台灣當局的設計,就是「表達誠意」的表現。這也是雖然民進黨籍的現任副秘書長顏萬進曾積極奔走爭取「坐正」,台灣當局也沒有滿足其強烈意願的原因之一,因為顏萬進屬於「新潮流系」,如由他出任秘書長,就展現不出台灣當局對於「復談」的「善意」。這一點,似是已被北京看穿。在前日亦即海基會召開董監事會議的前一日,國台辦副主任王在希就在「兩岸關係論壇」上致開幕詞時,抨擊了台灣當局一邊大肆推動「台獨」分裂活動,不斷衝撞「一個中國」底線,一邊又提出「建立兩岸和平穩定架構」,鼓吹兩岸無條件商談的所作所為。

二、然而,也正因為劉德勳是國民黨員,並非是可以信得過的「自己人」,這又折射出連台灣當局自己也心知肚明,抽脫「一中原則」的鼓吹「復談」,將不會得到對岸的正面回應,亦即是在可以預見的期間內,無法恢復兩岸會談。因此,也就完全可以放心將一個自己並不完全信得過的「藍底」人士坐在如此重要的位置上。所謂由劉德勳來「展現善意」,也只不過是做個樣子而已。日後倘是有機會恢復會議,再予換上「自己人」也不遲。這就像當年李登輝明知兩岸復談希望渺茫,而放心讓自己所信不過的焦仁和留任海基會秘書長;但一旦有意推動辜振甫訪問大陸時,就當即「炒」掉執行當時的台灣當局見諸於文字〔如「國統綱領」〕的大陸政策的焦仁和,而換上執行李登輝心裡面的大陸政策的許惠祐那樣。

三、由「陸委會」副主委兼任海基會秘書長,也是增強「陸委會」對海基會的主導性,及刻意地要與大陸方面國台辦與海協會「兩塊招牌,一套人馬」的做法相比照,以求「對等地位」的權謀做法。當然,也是出於「有利於複委托機制運作」的單廂情願。

四、此一人事安排,也折射出陳水扁的思維與李登輝一樣,都是十分強調談判第一線人員、尤其是海基會秘書長人選的法學專業背景,以利於在談判過程中〔倘有機會「復談」的話〕,像許惠維那樣以死摳法律字句來進行刁難、拖延。這與大陸方面的談判人員大多是追求大格局、大原則,而在細節問題上卻可以大開大合的政治家特質,有明顯落差。

更正,本欄昨日所述厲以寧的演講題目,應為《中國經濟的出路在於增加有效投資》。合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