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潮流系被排除在「立委」輔選架構之外

一個關於「終結連宋體制」的競選主軸口號的興廢,折射出民進黨內對今年底「立委」選舉選戰策略的分歧。可以說,「終結連宋體制」的提法,延續自邱義仁「割喉戰」的選戰手法;而部份民進黨籍「立委」對「終結連宋體制」口號的批評,則凸顯了黨內對「新潮流模式」選戰手法的不滿及反省。

所謂「終結連宋體制」選戰主軸的提出,是源自「新潮流系」前日為慶祝創流二十周年而舉行的流員大會。但在經媒體報導後,不但引發在野陣營的強烈反彈,而且即使是在民進黨內,也引發非「新系」「立委」的強烈不滿,甚至有人斥之為「豬頭」。他們認為,如將「終結連宋體制」作為民進黨年底的「立委」選戰主軸,格局未免太小,只是滿足於權謀手段,而忽略了理論表述。有人也認為,連宋二人早已沒落過時,已經被「終結」,應提出具前瞻性的口號。頗具諷刺意味的是,正是在「新潮流系」的流慶活動中,有流員指出「我們已很久沒有思考和嚴肅討論」,這是該派系最大的危機,認為「新潮流系」以至民進黨都應恢復執政前不斷提出新論述,以利於不斷思辯、不斷進步。而就正是在同一個活動之中,有流員提出了這種與「思考與嚴肅討論」精神背道而馳的權謀口號,不啻是自打咀巴。但也可說是「新潮流系」已陷入丟棄過往善於思考的傳統,而是沉迷於權謀手段的盲區。

在「總結連宋體制」遭遇黨內外重大壓力之下,本身就是「新潮流系」成員,而且更是「終結連宋體制」口號提出者的鄭文燦,昨日在以民進黨文宣部主任身份作出澄清談話時,卻又不得不聲稱,民進黨年底「立委」選戰主軸尚未提出,也尚未定案,方向也會以「國家」發展的重大議題為主,如「憲政改造」等。部分媒體不察,將一場研討會的許多討論話題之一,當作「立委」選戰主軸,造成了不必要的誤會。民進黨「立委」選戰主軸與訴求,必須由競選委員會決定。他鄭重指出,民進黨選戰主軸絕對不會是「終結連宋體制」。這就更是鄭文燦本人自我否定,充滿諷刺意味了。

本來,民進黨在歷次選舉中,都能提出政治涵義較高的選戰主軸。從在野時的「解除黨禁報禁」、「總統全民普選」,到執政後的「在怎麼野蠻」等。尤其是在二000年的「總統」選舉中,陳水扁競選總部集中了二百多名專家學者,撰寫了一系列的《新世紀、新出路──陳水扁國家藍圖》,全面闡述陳水扁的「治國綱領」。相比之下,無論是連戰,還是宋楚瑜,以至許信良、李敖等人,都忽略了理論論述。為此,本身就是「新潮流系」大老,因撰寫了不少「台獨」著作及論述,而被人稱為「台獨理論大師」的林濁水,就曾不無自豪地聲稱,民進黨有論述,中共也有論述〔如「三個代表」〕,連台聯黨也有論述,就是國民黨和親民黨沒有論述。

但在今年的「總統」選舉的過程中,陳水扁競選總部在「新潮流雙仁」〔邱義仁、吳乃仁〕的操控之下,卻決定不走論述路線,改以「割喉戰」策略向藍軍挖票。筆者曾詢問競選總部一位負責政策研究的骨幹,為何今次選舉不再搞類似「陳水扁國家藍圖」的競選綱領,而是偏重了組織戰,以致拋棄了民進黨所擅長的政策論述文宣戰?這位也是「新潮流系」成員的高級黨工答之曰,政策論述是屬於常規選戰手段,倘若陳水扁選情樂觀,或是處於在野狀況,當然是應走的競選路線。但現在是陳水扁爭取連任,而且選情並不樂觀,也就不能再按常規戰法作戰,而只能是走偏鋒,以以「割喉戰」為主的組織戰來取勝了。

今年甫踏入「立委」選戰,邱義仁又聲稱要「割喉割到斷」。但是,由於民進黨中央在籌組「二00四年立委選舉選戰組織架構」時,將「新潮流雙仁」排除在外,而無論是競選委員會的主委游錫(方方土)、副主委謝長廷,總指揮張俊雄,還是財務委員會召集人柯建銘,政策發展委員會召集人葉菊蘭,中央助選團總團長張俊雄〔兼〕,顧問團團長李鴻禧,都是「新潮流系」的對立面。而總幹事蘇貞昌雖然與「新潮流系」關係友好,但卻也並非「新潮流系」成員。至於執行總幹事李應元,更是與「新潮流系」有瑜亮情結。因此,陳水扁以及民進黨中央對「新潮流系」的選戰手法有所顧忌,已是盡在不言中。在此情況下,競選委員會是否會樂意接受「新潮流系」提出的「終結連宋體制」口號來作為民進黨年底「立委」選舉的選戰主軸?看來是大有疑問的。因此,在黨內外的強烈反彈之後,作為這個口號提出者的鄭文燦,就不得不以民進黨文宣部主任的身份代表民進黨宣佈,民進黨的選戰主軸絕對不會是「終結連宋體制」。

民進黨競選委員會將「新潮流雙仁」排除在外,除了是要與「新潮流模式」作出區隔之外,看來也是與民進黨對其選戰樂觀,認為只須按照常規戰法作戰,而無須搞偏鋒手段,有較大的關係。因此估計,邱義仁月前所說的「割喉割到斷」,未必要在年底選戰中使用。更重要的是,一來由於在時間上美國總統選舉與「立委」選舉較為接近,陳水扁必須實踐對美國的承諾,在此之前不能提出刺激性的口號,以免對美國總統選舉造成干擾;二來鑑於連、宋二人的民意支持度大幅滑落,藍軍的選情並不被看好,綠營的選情正處於較為有利的地位,民進黨也就沒有必要以刺激及敏感的口號來抬升選情;三來「立委」選舉並不關乎「國家定位」,也無須對兩岸關係事務政策表態;故此相信,在今年「立委」選舉的過程中,民進黨很可能不會提出一些將會對兩岸關係造成刺激作用的過激口號。

不過,從美國總統選舉的十一月中,到「立委」選舉的十二月十一日之間,卻是一個值得注意的觀察點。如果是克里當選,陳水扁曾對布殊作出的承諾,可能會被視為對克里無效。在國際形勢尤其是美台關係不利於民進黨之下,說不定陳水扁又將會起用邱義仁,重祭「割喉戰術」。屆時,「終結連宋體制」,也就真的有可能會成為選戰主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