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聯黨將取得「立委」選舉及轉型的雙贏

近日台聯黨精神領袖李登輝到台北榮民總醫院進行兩天一夜的例行性身體檢查。據稱,盡管李登輝的心臟安裝有多根支架,左腳也曾出現痛風症狀,但經檢查之後,榮總認為李登輝的血壓、體溫及心臟等一切正常,証明其健康狀況良好。而李登輝也透過相關人士宣佈,由於他的心臟支架處於正常狀況,故而取消今秋到日本治療心臟的行程〔但也有消息來源指出,李登輝是因為東京在北京交涉之下,申請簽証被拒而不得其門而入〕。這個消息的宣佈,對目前選情處於較佳狀態的台聯黨來說,無疑是「錦上添花」、「火上加油」,使台聯黨對自己在年底「立委」選舉的成績更具信心。

台聯黨已將今年底「立委」選舉,視為該黨能否戰勝「泡沫黨」厄運的關鍵一戰,而要打贏這一仗,李登輝的殘餘利用價值就將起到舉足輕重的作用。──一方面,台聯黨與親民黨一樣,「一人政黨」的特質十分明顯。台聯黨中人都十分擔心,一旦李登輝的因素消失,該黨的凝聚力就將會嚴重流失,黨員及其支持者也就將會四散各奔前程。因此,他們對年已八十一歲,心臟安裝了幾組支架,而其中有兩個支架的製料已被証實可能會引發其他致命疾病的李登輝,還有多少年壽命可繼續為台聯黨發揮凝聚力作用,也就憂心忡忡。另一方面,台聯黨中人又希望能擺脫「一人政黨」人亡政息的定律,希望能盡快實現轉型,使台聯黨成為以意識形態為號召的正常政黨,以避免「泡沫化」厄運。此種設想似也得到了李登輝的默認許可,從而促使台聯黨將年底「立委」選舉的競選綱領定位為「制憲正名」,以求與民進黨作出嚴格區隔。台聯黨的設想是,今年底的「立委」選舉,應是該黨最後一次利用「李登輝效應」的選舉。因為此後的幾次選舉,包括明年底的縣市長選舉,後年底的台北、高雄市長、市議員選舉,台聯黨不是將會「缺席」,就是因為只是地方選舉而使「李登輝效應」所能發揮的作用不大。與此同時,李登輝本人的健康狀況,也處於不確定狀態。因此,台聯黨必須利用盡今年底這場仍可發揮「李登輝效應」的「立委」選舉的最後機會,在充分發揮「李登輝光環」作用的同時,促成台聯黨的轉型,讓台聯黨從「個人魅力」型的政黨,轉型為意識形態型的政黨,以求台聯黨能在李登輝一旦追隨摩西而去之後,仍能繼續鞏固發展,並長久存在。

台灣政局的發展,間接成為台聯黨轉型計劃的助力。本來,在去年底民進黨將「公投制憲」訂定為陳水扁「總統」大選的競選主軸之後,民進黨已經明顯地走向了「台聯黨化」或是「建國黨化」,民進黨的政治光譜已逐漸向台聯黨靠攏,這就嚴重侵蝕了台聯黨的政治地盤。正因為如此,在以台聯黨為主的「台獨」勢力發起「二•二八牽手救台灣」活動時,台聯黨還為李登輝應否與陳水扁在同一地點主持啟動儀式,表達過強烈的反對意見,目的就是要與民進黨進行嚴格區隔,以防止民進黨在今年底的「立委」選舉中,侵蝕台聯黨的票源。

陳水扁的「五•二0講話」,在島內外強大政治壓力之下暫時放棄「二00六年公投制憲、二00八年實施新憲」計劃,改以較為溫和的「憲政改革」。這盡管令台聯黨極為失望,但從台聯黨本身的發展前途而言,卻又使台聯黨解除了將被民進黨侵蝕及擠壓政治地盤、搶佔票源的威脅。這對台聯黨實現意識形態政黨轉型,及在年底「立委」選舉中可以一躍成為「坐四望三大黨」,無疑是極為有利的外力因素。而在上月進行的高雄市議員補選中,台聯黨提名的四名候選人全部當選,取得了台灣地區選舉史上的佳績,就不但是証明了台聯黨的轉型戰略是準確的,而且更使台聯黨人對在年底「立委」選舉的選情,倍增信心。

實際上,在年底的「立委」選舉中,台聯黨可能會收「左右逢源」之效:一方面,一些不滿陳水扁收回「公投制憲」計劃的民進黨傳統支持選民,可能會被台聯黨的「制憲正名」競選主軸所吸引,紛紛轉投台聯黨提名的候選人;另一方面,原來還將投機希望寄托在二00四「總統」大選的國民黨「本土派」選民,在「泛藍」翻身機會已很渺茫之下,也「覆辟夢醒」,轉投被認為最能代表「本土利益」的台聯黨。在此「兩面通吃」效應之下,估計台聯黨在年底「立委」選舉中,議席將會有較大的成長空間。如僅就得票率及議席佔有率的增幅計算,台聯黨極有可能會是最大的贏家。

然而,由於台聯黨的基數較低〔在本屆「立法院」中,得票率為百分之七點七六,議席佔有率為百分之五點七八〕,故即使該黨在今年底的「雙增幅」都較大,但其絕對數量的增長與相對數量的提高,仍將無法形成正比。主要原因是,現時排在台聯黨前面的三大政黨──民進黨、中國國民黨和親民黨的實力,將台聯黨遠遠拋在後頭。不過,在今年底國民黨將會遇到台聯黨嚴重侵蝕、親民黨也因「宋楚瑜光環」大為褪色而選績將不會很理想的「此消彼長」效應之下,台聯黨與「泛藍」兩大黨之間的距離將會大為縮減,說不好台聯黨還將會超越其中的一個「泛藍」大黨。

民進黨盡管贏得了「總統」大選,但其中的一個原因,只是台聯黨為了「顧全大局」,沒有提名「總統」候選人的結果。而在「立委」選舉中,台聯黨就不會「禮讓」了,而是必須以「兄弟登山,各自努力」的態度,力爭取勝,甚至狂挖民進黨的傳統支持票源也在所不惜。在此情況下,民進黨在年底「立委」選舉中的成長空間,就將極為有限,實力也已經完全飽和。因此,單憑民進黨本身就能奪取過半議席,是極不現實的。但民進黨與台聯黨兩黨議席相加,則是極有可能會實現「議席過半」,落實「議席過半數,政府好做事,安心大進步」的口號。只不過是,台聯黨在成為「關鍵少數」後,可能會在議題的過程中,向民進黨討價還價,以攖取利益。因此,今後民進黨在「立法院」中的日子,並不會比「在怎麼野蠻」時期好過,甚至將會成為台聯黨政治勒索的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