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為避免提前跛腳澆滅蘇謝游呂接班夢

台灣當局「總統府」公共事務室昨日下午發出書面「新聞稿」,澄清報載民進黨內大老轉述陳水扁在選前透露「下任閣揆才是接班人」的說法,指出「絕無其事」。「新聞稿」又表示,陳水扁目前雖然兼任民進黨主席,但民進黨內有關下任「總統」候選人的產生辦法與程序,皆有明確規定。陳水扁不可能、也不會指定接班人,更不會有所謂「下任閣揆才是接班人」的說法。

「總統府」的這則「新聞稿」,應是在短期內可以對目前燃燒正烈的民進黨內「二00八年總統候選人爭奪戰」起降溫作用,也可避免陳水扁提前陷入「跛腳」效應。其中最直接得益的,應是對二00八年代表民進黨出戰「總統」選舉抱有強烈企圖心,但尚未擔任過「行政院長」的蘇貞昌和謝長廷。而日前曾以「如果年底立委選舉成績理想,行政院長就不應更換」來奏起「保位戰前奏曲」的游錫(方方土),則可能會有小小失落,有必要以提升行政效率等手段來補強由自己代表民進黨參加「總統」選舉的正當性,而不能以「現任閣揆」來作為唯一籌碼。

實際上,在「三•二0」之後,民進黨內爭取二00八年「總統」選舉候選人提名的競逐之戰,已提前開打。企圖心最為強烈的,有蘇貞昌、謝長廷、游錫(方方土)等三人。蘇貞昌除了是以其「台灣地區人口最多地方行政首長」的資源優勢〔按:台北縣三百六十萬人,比台北市的二百六十萬人還要多」,及其「衝衝衝」的個人特質〔按:「衝」字的台語發音與「昌」字同〕,以及在「總統」選舉中擔任陳水扁競選總部總幹事的「輔選功勞」,自恃應是下任「總統」選舉民進黨候選人的第一人選。而「新潮流系」的力挺,加上在「新潮流系」的撮合之下,蔡英文也對與其合組「蘇蔡配」〔民進黨內暱稱為「蔬菜配」〕,也感高度興趣,故使他的信心更是滿滿。

按照當時蘇貞昌自己的構想和「新潮流系」的計劃,是讓蘇貞昌先行出任「總統府」秘書長,經過大半年的「中央」工作歷練以取得經驗,就待明年二月因應新一屆「立法院」成立、「行政院」總辭後,再接任「行政院長」。接著,在三年的「行政院長」任內,以其「衝衝衝」的才能和幹勁,提高行政效率,以為自己積累政治資本,爭取黨內提名,及在選戰中吸收各方票源。

面對蘇貞昌的咄咄相逼,游錫(方方土)發動了「閣揆保位戰」。首先,是將「行政院」中的「新潮流系」閣員基本上清掃出門。雖然也有一些「新潮流系」流員即邱太三、賴勁麟等「入閣」,但也只能充任副手。其次,是在物色女性「副院長」時,捨棄了資歷較深、能力較強的「新潮流系」老將陳菊,而找了派系特徵並不明顯的葉菊蘭。繼而,多次散播「行政院長如做得好」或「立委選舉結果如理想」,「就不必換閣揆」的言論,擺出一副「打死不走」的崛強「骨氣」,並為組成「游葉配」參選下任「總統」做好組織準備。

最焦急的應是謝長廷。本來,在民進黨的「第二梯隊」中,謝長廷的資歷與陳水扁不相伯仲。甚至,在口才、思辨能力方面,謝長廷還優於陳水扁。而且,從台北市議員、「立委」到台北市長的選舉和黨內初選,謝、陳二人向來是並肩齊驅,甚至是在台北市長候選人黨內初選中,謝長廷在第一輪的成績還優於陳水扁。但最後謝長廷因失去「新潮流系」支持,而以「顧全大局」為由相讓給陳水扁,而終使陳、謝二人在政治地位上的差距拉大。但謝長廷仍能靠自己的努力,拿下了高雄市,成為民進黨當時最大的地方官員,這距離「總統」之位只有一步之遙。因此,他對爭取獲民進黨提名為下任「總統」候選人的企圖心,也是相當強烈。

但與蘇貞昌、游錫(方方土)相比,他卻最為被動,因為他的第二任高雄市長任期尚未過半,在「五•二0」時就不能像其第二任台北縣長任期已經過半的蘇貞昌那樣,可以「進京卡位」,只能繼續被困在高雄市。因此,他的心中小「九九」是,待今年十二月市長任期過半後,爭取在明年二月的「內閣」改組中成為「行政院長」。而與蘇貞昌相比,高雄市的人口〔一百五十萬〕雖然不如台北縣多,但行政位階卻是高了一級〔高雄市為直轄市,相當於省一級位階〕。為了與在「五•二0」後出任「總統府」秘書長的蘇貞昌取得平衡,又設法讓其所創立的「福利國連線」成員到「中央」卡位,包括卓榮泰任「總統府」副秘書長,蘇嘉全任「內政部長」等。

正因為蘇貞昌、謝長廷、游錫(方方土)都對爭取成為民進黨下任「總統」候選人抱有強烈的企圖心,故而當陳水扁提出「免兼黨主席」時,都大感震驚。如果陳水扁繼續兼任黨主席,他們三人可以公平競爭「接班人」位置。否則,三人中隨由一人接任黨主席,都將會被外間視為「當然接班人」,對其餘二人頗為不利。因此,三人都異口同聲、「高風格」地要挽留「陳主席」。當陳水扁執意要免兼黨主席後,他們又「步調一致」地建議,民進黨轉型為「選舉型政黨」。倘此,黨主席就只具輔選功能,而不具「接班人」意涵。

陳水扁對於這三位年齡都比自己大的「準接班人」的「卡位之爭」,當然是瞭然於胸。但站在他的立場,他可卻不愿過早地樹立「接班人」。原因很簡單,如果樹立了「接班人」,自己就將會提前成為「跛腳鴨」:達官權貴都將會蜂湧去巴結奉迎「接班人」,而把他這個「末代總統」冷落一旁。這就如民間傳說所指的道理一樣:如果是縣太爺的夫人逝世,鄉紳們都會擁去縣府致祭;但倘是縣太爺本人過世,則會是「靈前冷落車馬稀」。

也正因為陳水扁已是「不能再選」的「末代總統」,民進黨內的「後扁時代」已悄然來臨。這在「羅太太事件」中,就可見端倪:只有「挺扁」到底的「死忠立委」出來圓場,諸多黨內的青壯派「立委」卻將炮口對準「第一家庭」。這已顯示,黨內「青壯派立委」已非昔日那麼無條件地「挺扁」。原因無他,只是因為陳水扁的黨主席職位即將卸位,而且其「總統」任期也「到此為止」,正面臨即將下台的政治現實。

陳水扁為了逃脫提前成為「跛腳鴨」的厄運,就以「拼命吃河豚」的心態,指定「國際大咀巴」呂秀蓮為民進黨中常委。名義上是「姓別平衡」,實質上卻是要牽制蘇、游、謝。如今,又以澄清「下任閣揆才是接班人」「絕無此事」的手法,向正在為下任「行政院長」而爭得頭焦額爛的蘇、謝、游三人的頭上澆下一盆冷水。原來,要讓陳水扁提早成為「跛腳鴨」,還真的並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