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組織:台北加緊實施雙包圍戰略行動

本欄五月底曾分析指出,台灣當局正以其在奪取台灣政權過程中「地方包圍中央」的成功經驗,在「外交」範疇也正推動「以聯合國外圍組織包圍聯合國」,「以非政府國際組織包圍政府間國際組織」,並計劃利用「凍省」後原台灣省政府所在地──南投縣「中興新村」的空置樓宇及公共設備,吸引各個非政府國際組織到此設立總部,以將台灣地區打造為「NGO中心」,推動「一邊一國論」在國際關係範疇的「事實化」。

台灣當局的這一「戰略部署」,正在逐步落實之中。近日,台灣當局將承辦第二屆「民主太平洋大會」。昨日,陳水扁在接見前往台灣出席該會議的東加勒比海三「友邦」──聖文森特和格林納丁斯〔台灣譯作「聖文森」〕、聖基茨和尼維斯聯邦〔台灣譯作「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亞」〕、格林納達〔台灣譯作「格瑞納達」〕的外交部長時就聲稱,希望能在此次會議之後,共同催生「民主太平洋聯盟」,台灣當局有意成為該非政府國際組織〔NGO〕的總部所在地。

另外,台灣當局已於前日爭取到作為非政府間的國際婦女組織──「國際蘭馨交流協會」的二00八年雙年會,在台灣舉行。據報導稱,在該組織於加拿大舉行的二00四年雙年會審議二00八年雙年會的地點時,由於日本、秘魯等國強烈反對,台灣幾乎被排除在討論名單之外。但在菲律賓以「十八年來未在亞洲舉行過雙年會」為由予以力挺之下,終讓台灣當局爭取到舉辦權。「蘭馨會」是屬於國際性的婦女人權組織,也是少數被聯合國認可的非政府國際組織,全世界有一百二十個會員國〔體〕。

而在八月一日至八日,第十二次世界羅浮童軍大會在台灣舉行,共有九十二個國家的二千五百名童軍代表參加。世界羅浮童軍大會每四年舉辦一次,這是首次在亞太地區尤其是首次在台灣舉行,故陳水扁在以「中華民國童軍會長」身份前往致開幕詞時,頗為志得意滿、洋洋自得。

陳水扁為了加快將台灣打造為「NGO中心」的步伐,已授權呂秀蓮處理這方面的工作。而正為「副總統是備位元首」而大生悶氣的呂秀蓮,則因此任務令她有「可用之地」,及可以在國際上大出風頭,而欣然接受。實際上,呂秀蓮早就投身於「國際嗆聲」活動,十二年前台灣當局開始推動「重返聯合國」活動,就是因呂秀蓮在聯合國大樓外上演「重返聯合國」的鬧劇而觸發。而陳水扁四年多前挑選呂秀蓮作其「副總統」搭檔的其中一個原因,也是鑑於連戰、宋楚瑜都是留美博士,自己則未曾出國留過學,擔心會被對手批評為「缺乏國際觀」,而呂秀蓮則是留美博士,還是出自哈佛大學,而且也在美國舉辦過「重返聯合國」等多項「具有國際觀」的活動,正好彌補他在這方面的不足。為此,在當選後,陳水扁就交托呂秀蓮負責國際組織活動及籌組人權委員會〔呂秀蓮曾為「美麗島事件」坐過牢〕。此後,呂秀蓮提出了把台灣打造成為「NGO中心」的設想,並在今年五月底外訪時,特意經過拉斯維加斯,觀摩當地的國際會議展覽事業。

陳水扁、呂秀蓮之所以把推動「務實外交」的重點放在非政府國際組織,可能是鑑於中國大陸已與一百六十多個國家建立外交關係,也參加了近百個政府間國際組織及一千多個非政府國際組織,使用了大量的外交人員,攤子鋪得很大,難有餘力去兼顧近萬個非政府國際組織,台灣當局就正好鑽此「空子」,以「打游擊戰」的手法,佔領北京無暇兼顧的非政府國際組織「陣地」。由於在這些非政府國際組織中,有不少的會員體是世界各國具有公權力的政府機構,故台灣當局在參加這些組織時,也是以公權機關名義參加,並且打出「中華民國」的旗號,如由「中華民國監察院」參加「國際監察組織」等。這就給台灣當局在參加國際組織問題上「以量變實現質變」的圖謀,提供了便利條件。

台灣當局之所以能在參加非政府國際組織方面較為易於得手,還出於以下的幾種特殊原因:

一、由於意識形態和政治立場,中國不願或不屑於參加,而被台灣當局鑽了空子。比如,由於在過去長期以來,中國政府對於「人權」概念有其自己的一套解讀標準,而不屑參加主旨是「人權」的非政府國際組織,甚至是聯合國屬下的人權委員會。而民進黨則因是針對中國國民黨當時的「獨裁統治」而成立,具有鮮明的「爭民主、爭人權」政治色彩。在其執政後,又籌備成立了人權委員會,因而參加了一些主旨為「人權」的非政府國際組織。為了實施「以聯合國附屬組織包圍聯合國」的戰略,除了是在「參加世界衛生大會」方面大做文章之外,也覷準了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因而決定進行兩個「國際人權公約」的「國內立法」工作,並籌劃將台灣當局在竊據聯合國席位時已簽署的兩個「國際人權公約」,交給「立法院」審議批准,然後就由台灣當局將之送交聯合國秘書處「備案」。

二、由於中國的政治體制不符某些非政府國際組織要求,而讓台灣當局鵲巢鳩佔。有些非政府國際組織對其會員體的要求,較為特殊,致使「不符標準」的中國被排除在外。比如,「國際監察組織」就規定,只有監察機關獨立於行政機關之外的國家和地區,才有權參加該組織。而中國的監察部卻是國務院轄下的政府行政機構,不符這個標準。本來,該組織是有意尊重國際社會主流推動中國入會的,但卻在」會員標準」問題上卡了殼。而台灣地區實施「五權憲法」,「監察院」獨立於「行政院」之外,並與「行政院」是平行單位,符合這個標準,故得以以「中華民國監察院」的身份,參加這個十分重要的非政府國際組織。由於其會員會是世界各國的監察機關,均屬政權機關,故其表面上是非政府國際組織,實質上卻是已具有政府間國際組織的事實。為此,台灣當局曾大吹大擂了一番。

三、一些非政府國際組織因其意識形態及政治立場,排斥中國參加,而接納了台灣當局。這其中,主要是一些反共組織,如將於近日將在台灣召開年會的「民主太平洋大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