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聯黨民進黨既合作又競爭態勢清晰展現

台聯黨將於明日舉辦黨慶活動〔按:台聯黨是於二零零一年八月十二日成立〕。在此之前,台聯黨和民進黨之間為李登輝與陳水扁是否「同台」出席台聯黨黨慶活動,及李登輝是否會為民進黨「立委」候選人站台輔選、陳水扁是否也會為台聯黨「立委」候選人助選拉票等問題,吵個不可開交。而也正在此時,被視為「李系」人馬、而且也曾在「扁政府」擔任過「外交部長」的簡又新、田宏茂,均因汪傳溥案相繼下台,特別是原來內定安排出任駐歐盟「代表」的簡又新在上任前硬是被曾一再表示將要退休的前駐美「代表」程建人搶走職務。這一系列事件,使人們對李登輝與陳水扁、台聯黨與民進黨之間「既合作又競爭」的「伙伴關係」,更為關切。

實際上,明日舉行的台聯黨黨慶活動的程序安排,民進黨原是希望李登輝能與陳水扁「同台演出」的。而台聯黨則對陳水扁的到賀表示歡迎,但只能以「總統」身份,不能以民進黨主席名義。而且,拒絕作李、扁二人「同台演出」的安排,而是非要把二人分隔開來不可。據說已經定案的程序是,安排陳水扁以「貴賓」身份,在開幕式部分的下午二時四十分上台

致詞後隨即離場。而作為台聯黨精神領袖的李登輝,則於台聯黨「立委」候選人誓師時才進場,並於三時四十分上台致詞及向候選人授旗。中間有近一個小時的時間差,「王不見王」。

至於民進黨邀請李登輝為該黨「立委」候選人站台輔選之議,則已遭台聯黨斷然拒絕,並擱下狠話說,希望民進黨去挖中間選票,不要老是想著「深綠」這塊屬於台聯的票倉。台聯黨還提出「反建議」稱,希望陳水扁為台聯黨「立委」候選人站台拉票。

這場「兄弟登山,各自努力」的戲碼,凸顯了在「泛綠」陣營內,台聯黨與民進黨是互存戒心。這不但是反映在互挖基本票源方面,而且也折射出兩黨政治策略的微妙差異:盡管民進黨與台聯黨一樣,都以「公投制憲」為極終奮鬥目標,但由於民進黨是執政黨,需要向政治現實尤其是美國的壓力作出妥協,故而退到「憲政改革」的位階,並以純屬內部事務的「立委過半數,政府好做事」為競選主軸。而台聯黨是在野黨,沒有「執政」包袱,當然是理想主義高於一切,故而在年底「立委」選舉中,仍然堅持「公投制憲」訴求,並打出了「制憲新台灣,正名新國家」的競選旗號。因此,台聯黨拒絕陳水扁與李登輝在該黨的台慶活動上「同台演出」,除了是要與民進黨的競選主軸作出區隔之外,也蘊含了李登輝對陳水扁未有兌現其「公投制憲」諾言、騙取台聯黨的信任和支持的強烈不滿。

台聯黨在「立委」選舉中要與民進黨作出區隔,但民進黨卻是千方百計地要消解這個區隔。要求讓陳水扁與台聯黨「同台」,及邀請李登輝為民進黨候選人站台,就是要「打破區隔」,力圖向選民証明兩黨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以圖綁住「泛綠」傳統支持選票的策略運用。另外,民進黨由秘書長張俊雄出面邀請李登輝為其「立委」候選人站台,也是要討好李登輝,以利於自己明年初的「立法院龍頭」之戰。

實際上,據民進黨在「三•二0」之前的內部機密民調顯示,將有百分之十五的選民會受李登輝的影響而決定支持人選。因此可以說,陳水扁在「總統」選舉中的百分之五十一得票率,其中有十五個百分點是來自李登輝的影響力。而在扣除了這部份之後,三十六個百分點就正好是民進黨的基本票源,與民進黨在以往歷次公職選舉中的得票率相差不大。因此估計,民進黨在年底「立委」選舉中的得票率,也將會大約是百分之三十五左右,與三年前的百分之三十三點三八差不多。而台聯黨則將會有「翻一番」的成長,由三年前的百分之七點七六增長至百分之十五左右,其新增的票源,主要是來自中國國民黨內的「本土淺藍票」,但也將會挖走民進黨部份「深綠」傳統支持者選票。而民進黨的損失部份,則由部分中間選票和「藍轉綠」選票作彌補。為此,台聯黨將完全可以實現「拿下二十五席」的目標,甚至還極有可能會「超額完成任務」。

正因為是台聯黨極有可能將會大挖民進黨的「深綠」選票牆腳,故已使民進黨充滿戒心,並決意要對台聯黨作出警告。因此,兩位屬於「李系」的前任「外交部長」的「下台」,就被台灣政壇解讀為陳水扁要「殺雞儆猴」,及展現自己將會全面執政,不再受制於李登輝的決心。而重用同屬「李系」人馬的程建人,則是出於要搶攻「藍軍」與中間選票票源的考量。這一切都是在於選舉,完全不是基於「外交」考量出發。

至此,台聯黨與民進黨之間「既合作又競爭」的態勢,已浮出了水面,並清晰地展現。其實,這個「既合作又競爭」,已不單止是體現在選舉方面,而且也反映了李登輝對「政黨政治」的構想。在他的心目中,希望台灣地區此後永遠都是「綠油油」的天下,但這並不等於就是由民進黨一黨獨霸,而應當是有兩個「本土化」的「綠色」政黨互相制衡、互為輪替。這另一個「綠色」政黨,就是必須「本土化」的「台灣國民黨」。而要「創造」出一個「台灣國民黨」,最便利的辦法就是將現存的中國國民黨進行「本土化」改造,王金平將是他所寄望的「改造工程師」。要實現這個戰略目標,台聯黨必須具有「關鍵少數」的政治實力。因此,李登輝絕無可能為民進黨「立委」候選人站台,這也是要令作出「站台」邀請的張俊雄斷滅「借兵台聯黨」的幻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