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思廣益凝聚社會智慧共同制訂發展策略 集思廣益凝聚社會智慧共同制訂發展策略

為時兩個星期的第二任行政長官選舉的競選活動期,將於今日開始。盡管只有現任特首何厚鏵一名候選人,他即使是不用進行競選活動,也可篤定當選。但他仍是按照遊戲規則,積極展開各項競選宣傳活動。透過與社會各階層人士的接觸,介紹其參選理念,及聽取他們對未來五年特區政府施政及澳門整體發展的意見。而為了與自己的「現任特首」身份作出並區隔,並作出「公私分明」的示範,何厚鏵已決定在競選活動期內告假,以候選人身份展開各項競選活動。為此,他已簽發第二四/二零零四號行政命令,在他休假期間,由行政法務司司長陳麗敏臨時代理行政長官的職務。

由此可見,何厚鏵是十分重視及珍惜這個「競選活動期」的。不但是重視其形式,而且更重視這個難得的廣泛接觸社會各階層人士的機會,亦即重視「競選活動」的實質內涵。以使到特首選舉的過程,成為何厚鏵與廣大「澳人」密切互動,及深入社會基層,傾聽各界人士的意見及建議,進行調查研究,以充實自己的競選政綱的過程,以及使大家都受到更高層次的愛國愛澳和自覺遵守「澳門基本法」的教育的過程。

一般說來,選民對於爭取連任的候選人,往往抱有更高的期待。而且對於爭取連任、但又並無競爭對手的候選人,更是警誡其不要「被勝利沖昏頭腦」,必須保持清醒的頭腦。實際上,就澳門的實際情況而言,何厚鏵所擔任的第一任特首,是「史無前例」,他本人及特區政府官員也是「新手上路」。而且,人們仍然沉浸在回歸祖國的喜悅心情之中,因而也就與作為澳門 特區「開澳之父」的何厚鏵,處於「蜜月期」之中。在這為期五年的「蜜月期」中,由於何厚鏵本人的個人特質能力充分得以表現,當然更是有「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政策及「澳門基本法」作保証,有中央政府大力支持,有全體「澳人」的積極參與,這五年特區的各項建設取得了可喜的成就,使到何厚鏵與「澳人」的「蜜月期」蜜香四溢,人們基本滿意。即使有不少領域是「豈能盡如人意」,還有許多深層次的問題有待解決,但人們也能予以諒解、理解。諒解的是「新手上路」,難免有「不盡如意」之處;理解的是希望何特首本人和代表全體「澳人」具體操作「治澳」實務的政府官員,能在幹中學、學中幹,不斷提高施政水平。

在特區政府「新機器磨合」完成後的第二屆任期開始之後,何厚鏵及特區政府與「澳人」的「蜜月期」,也就隨之宣佈結束。今後,就再也不能以「新手上路」來作為施政或操作失誤的藉口了。因此,廣大「澳人」對於何厚鏵的第二任特首任期的要求,就將會更高。而且,也是因為何厚鏵本身就具有較高的政治實力,較強的社會協調功力,較好的領導能力,及較佳的個人魅力,更由於在發揮示範「和平統一,一國兩制」作用中,香港特區遭到了一定程度的挫折,需要狀況尚好的澳門特區予以「補強」,這就要求澳門特區政府的第二屆任期必須有更突出的表現。而以目前澳門呈現「強特首、弱官員」的情況來看,為了承擔起這些責任,也就要求何厚鏵必須注意「一支獨秀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盡快改變「強幹弱枝」的問題。

因此,何厚鏵利用十四天的競選活動期,深入接觸各階層群眾,以宣介參選理念,傾聽意見建議,是明智的決定,也是十分必要的。在過去的五年間,由於是百興待舉、日理萬機,也由於是「新手上路」、寓學於幹,盡管何厚鏵也有心廣泛傾聽民意,也盡管是進行了各種形式的諮詢工作,但毋庸諱言,諮詢民意的廣度及深度仍是並不足夠的,某些諮詢工作也有流於形式之嫌。坊間的一些較深層次的意見及建議,欠缺有效的渠道反映給何厚鏵。而包括何厚鏵本人在內的特區政府高官,有時也就在自信心十足之下難免會聽不進、至少是不重視不同意見。因此,好好地利用這十四天的競選活動期,在拋開繁重的日常政務工作之下,得以集中時間和精力,傾聽民間的聲音。

我們欣喜地看到,何厚鏵競選辦事處已作出了密集的行程安排,何厚鏵將應各界社團的邀請到會座談,也將與選委會的各界委員互動交流。而各界社團及群眾,也踴躍向何厚鏵發出邀請,要求出席座談活動。這是近五年來何厚鏵難得的廣泛接觸各界群眾的機會,何厚鏵與各界群眾都顯得十分珍惜。如果這些活動開展順利,並收到實效,相信就將不但會使何厚鏵達到集思廣益,凝聚社會智慧力量,使其第二個特首任期的「治澳」績效「更上一層樓」之目的,而且也將會為民主社會的選舉生態提供一個良好的樣板,更為凸顯「一國兩制」的優越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