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黨顧全大局轉變立場支持藍軍三黨合併

針對中國國民黨、親民黨、新黨三黨合併的議題,當年最早脫離國民黨的新黨主席郁慕明日前表示,只要能讓泛藍「立委」席次過半,以利監督民進黨「政府」,新黨愿意支持國、親、新階段性合併。不過,以新黨的立場,只有階段合併,沒有形式合併。合併有四個階段,第一階段是各黨黨主席對合併表態;第二階段是三黨達成理念共識,進行理念合併;第三階段是人才合併,例如「立委」參選人和「不分區」可以相同政黨名義登記參選;第四階段是組織合併,例如未來是採剛性或柔性政黨。

郁慕明的這個贊同藍軍三黨合併的表態,盡管是仍然附帶有一定的條件,但與他去年所堅持的「新黨不會重返國民黨」立場,顯然是有了調整。這究竟是「鳥倦知返」,還是擔心已經「泡沫化」了的新黨,將會在他的手中消亡,令他須負起「亡黨主席」的政治責任?則有待觀察。

實際上,即使是新黨在三年前的第五屆「立委」選舉中遭到嚴重挫折,因其得票率跨不過百分之五的「政黨門檻」而無權領取「政黨選舉補助金」,使其黨務運作經費發生了極大的困難,而此時國民黨的黨產仍很充裕,高級黨工仍然比照「政府」高官的標準領取薪酬及配置黑頭房車;與此同時,導致「新國民黨連線」成員出走另行組織新黨的李登輝,也被趕出國民黨,但新黨仍然要堅持其「主體性」,拒絕正面回應「重返國民黨」的呼籲。甚至是在「連宋配」成形、國親兩黨組成「國親聯盟」之後,也是如此。

新黨為何如此珍視自己的「主體性」?去年七月間郁慕明曾對筆者表示,新黨在國民黨外所發揮的監督、制衡作用,應是比重返國民黨要大得多。他引用「連宋配」成形過程的例子說,國、親兩黨之所以能克服黨內許多障礙,最終組成「連宋配」和「國親聯盟」,曾被國民黨開除或撤銷黨籍的大老級人物如林洋港、郝柏村等人所起的作用甚大。同樣,新黨留在黨外,就可以一個政黨的名義來呼籲、督促,他個人的「黨主席」身份發出的呼籲就甚有份量。但倘當時新黨已經返回國民黨,在促成「連宋配」的過程中,就缺少了新黨這個「政黨」的關鍵因素,而他個人在國民黨內最多也只是一個中常委,說話的份量不足,顯然是在促成「連宋配」時所能發揮的作用遠不如一個黨主席。因此,新黨的立場是,可以做國民黨、親民黨的盟友,並肩作戰,但不能重返國民黨。

僅僅一年之間,新黨的態度就有了明顯的轉變。其中最大的原因,可能是為了藍軍的前景而顧全大局。實際上,去年七月間「連宋配」的民意支持度和當選看好度都甚高,藍軍並無所謂的「前景」問題,新黨可以好整以暇地留在黨外,享受「主體性」的各種好處。但現在的情況則大不一樣,「連宋配」不但輸掉了「三•二0」大選,「選舉無效」及「當選無效」之訴也未必會按「國親聯盟」的意愿作出裁決,而且眼看著年底「立委」選舉,藍軍極可能會有不能「過半」之虞。面對這一系列「前景危機」,連新黨也認為只有三黨合併,才能形成有實力的在野制衡力量,並避免藍軍實力的進一步消散滑落。為了藍軍的前途著想,即使是三黨合併將會對新黨不利,也須以顧全大局的心態來泰然處之了。實際上,郁慕明日前在談到有關「三黨合併」的問題時,就明確表示,新黨只考慮是否對泛藍有利,讓年底「立委」過半,有效制衡陳水扁「政府」走向,不會計較對新黨選情的利害。不過,郁慕明仍然堅持,三黨合併必須首先要澄清理念問題,尤其是必須釐清所謂「本土路線」爭議問題。如果國民黨無法明確交代什麼是「本土路線」或大聲的說出捍衛「中華民國」,顯示大家的理念並不相同,新黨為何要放棄自己的堅持!

這其中郁慕明的「不會計較對新黨選情的利害」,確是折射出新黨顧全大局的理智,戰勝了自己一黨利益的私利。實際上,在半個月前,郁慕明在與筆者交談時,仍然強調新黨必須在年底「立委」選舉拿下六席及百分之三得票率的決心和必要性:一、新黨如能重新跨過百分之五的「政黨門檻」,固然是好,因為不但可以獲分配「不分區立委」及「僑選立委」議席,而且也可領取「政黨選舉補助金」,可以解決黨務運作經費的困難;但這勢必會扯薄國、親兩黨的票源,傷害與友黨的友情及合作關係,故新黨已放棄了這個目標。二、但新黨的得票率又不能低於百分之三,因為這個數字是新黨在向企業界及支持人士募集「立委」選舉經費時,曾作出的承諾。如果得票率低於百分之三,可能無法收足捐款,或是雖已收到捐款,卻無法向他們作出交代。三、得票率與獲得議席成正比,百分之三的得票率或可令新黨能拿下六個議席。而這六個議席對新黨來說,十分重要。因為根據《立法院組織法》第三十三條規定,每一政黨只有五名以上議席,才能組織黨團。而黨團不但得以黨團名義提案,而且還可參加黨團協商,享有較高的政治權利,也可阻防新黨的進一步「泡沫化」。為此,郁慕明曾與國、親兩黨密商,既表態不會為了跨過「政黨門檻」而搶挖國、親兩黨候選人的選票,也希望國、親兩黨不要對新黨「兄弟鬩牆」,使到新黨達不成六席的目標,這就將使新黨要成立黨團的計劃落空。為了使新黨能拿下六席,郁慕明當時還透露,將會提名一些較為年青的候選人參選。

由此可見,一直要強調自己的「主體性」、並為此而精心部署年底「立委」選舉的新黨,在關係到藍軍是否能永續發展的問題上,還是能顧全大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