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提升綜合生活素質體現以民為本精神 全面提升綜合生活素質體現以民為本精神

第二任行政長官候選人何厚鏵在競選活動中先後與各重要社團及各階層界別人士座談後,昨日走街串巷巡視新馬路、內港、望德堂等舊城區,考察舊城區的環境,並了解各商鋪的經營情況和困難。其後又與街坊會代表座談。昨日的這一連串活動,套用港台地區的選舉術語,就是「洗街」或「掃票」,可起到綁固基本鐵票和開拓新票源的作用。盡管按照「澳門基本法」的政制設計,第二任特首仍是由類似「大選舉團」的間接民主方式選出,但這種通常是使用於直接選舉的競選方式,也同樣可以起到接觸群眾,與群眾密切互動,極大地提高候選人的民意基礎及認受性的作用。而且,在與群眾的接觸交談過程中,也可直接了解到民情民意,直接傾聽到群眾的呼聲,尤其是一些平時靠間接渠道所難以掌握的民間意見及建議。

因此,這種「巡街」方式,同樣也可收到政治學者對「競選宣傳」所下的「選舉人及其支持者〔包括助選員〕要在短暫的時間內使出渾身解數,運用一切可能的手段與方法,將自己的政治見解、人格及其價值,迅速而有效的推銷給他的選民,增加選民對他的認識與了解,進而爭取選民的支持,以達到當選的目的」定義之效果,而且還將會被賦予更高層次的積極意義﹕如是直接選舉的「洗街」、「掃票」活動,候選人為了爭取選票之目的,可能會扮演「黃大仙」,對選民提出的各種要求,無論是合理的、不合理的,或雖是合理惟按現時實際條件暫時不能實行的,都一既答允。但到當選了之後,卻又礙於各種原因而無法一一兌現,從而損害自己的「誠信」形象。而現時的特首選舉制度,使到候選人的直接票源不是來自選民,他就將可不必揹上為拉選票而隨便作出承諾的「包袱」,這就更有利於候選人冷靜客觀、實事求是地聽取群眾的意見和建議,不必當即表態;而是在經過深入調查了解,並認真對比研究之後,才作出較為精準可行的決策。既走群眾路線,又可避免做群眾的「尾巴」,更可杜防可能會促成「民粹主義」的因素發酵。

何厚鏵把「巡街」活動同與街坊會代表座談安排在同一日進行,其用意很清楚,就是凸顯「以民為本」,關心群眾生活。實際上,「生活素質」,這已成為何厚鏵競選活動中頻率最高的「關鍵詞」。他在競選期依始,就作出了在第二個任期內設法全面提升澳門居民綜合生活素質的承諾。這是符合全體「澳人」的期待的,因而也最易為本澳居民及媒體所提起,成為出現密度最頻的詞語,也是最得人心的決策。

「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政策,除了是在政治上全面落實中國政府對澳門恢復行使主權,根據現實在澳門實行與內地不一樣的社會制度,及由澳門當地人享受高度自治權力自行治理澳門之外,還應使到澳門的經濟更為繁榮、社會更為安定。經濟繁榮,將有利於提高居民生活素質;而居民生活素質的提高,則有助於社會安定。因此,提高居民生活質素的決策,既是在經濟增長之下的應有作為,也是維護社會安定的必然要求。這是有利於進一步鞏固和發展繁榮穩定的大好形勢,有利於進一步彰顯「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政策的正確性及可行性的。更重要的是,可使已經當家作主的全體「澳人」,能夠在物質生活方面享受到回歸祖國、「澳人治澳」的勝利成果,從而更為自覺地擁護及積極參與「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偉大事業。

在何厚鏵第一任特首任期的五年間,由於澳門是在治安惡劣、經濟凋零的惡劣環境之下回歸,中國政府從葡國人手中收回的是一個「爛攤子」,而使澳門特區政府的起步甚為艱難,百廢待興。為了扭轉這種惡劣局面,特區政府花了較多的精力在改善治安、發展經濟等屬於全局性的工作方面。而且,為了讓久病體弱的澳門能平穩恢復健康,未有採取過急的「大補」措施,而是以「固本培元」慢溫療之。這樣,也就暫時顧不上改善居民生活的問題。而單純、質朴的澳門居民,對此也表達了理解,並未因為近年澳門經濟的快速增長的好處未有及時轉移到自己的身上,而滋長不滿情緒,而是顧全大局,小我利益服從大我利益。

然而,群眾顧全大局是一回事,設法改善群眾生活素質、讓他們也能享受到經濟快速增長的成果,又是另一回事。「一國兩制」事業是否能得到全面成功的其中一個客觀標準,應是居民綜合生活質素得到全面提升。在第一屆特區政府完成幾項重大的「系統工程」,特區政務運作走上正軌並進入成熟期後,全面提升澳門居民綜合生活素質的問題,就應擺到特區政府日常議程之上。何況,經過特首何厚鏵領導全體「澳人」近五年來的辛勤努力,再加上賭權開放及內地居民「個人遊」政策所產生的亮麗經濟效益,政府稅收也呈現前所未有的高增長及高盈餘狀態,改善居民生活素質已經有了丰厚的財政基礎。因此,何厚鏵明確作出全面提升澳門居民綜合生活素質的承諾,是十分明智及十分及時的,也是符合澳門社會發展規律的。

不過,如何全面、準確地落實這一承諾,還應審慎研究, 從長計議。最應注意的是,不能把這個承諾簡單化為「直接派錢」。而且,生活素質除了是物質生活之外,還有精神生活和文化生活。也正因為如此,何厚鏵才使用了「全面提升」及「綜合」這兩個重要的定位詞。我們相信,既然何厚鏵對此已經有了清醒的認識,就應是能夠全面、精準及實是求事地研擬出具體的可行措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