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為何專揀向建研會作三通政策宣示?

剛進行新舊領導機構交接不到一個月的台灣「工商建研會」,昨日分別拜會陳水扁和連戰。連戰對這個在大選期間率先成立「連宋後援會」,但在領導機構換屆後卻迅速轉向「中間路線」的重要工商社團,仍然力圖將之拉回「正藍」光譜位階,提出希望借助「工商建研會」的力量,結合工商團體舉辦座談會,邀請國民黨「立委」參選人與會,並為其拉票,為台灣發展注入活力。而陳水扁則趁這個換屆後有心「靠攏」、但卻是仍然高聲呼籲「兩岸三通」的重要工商社團到訪的機會,正式就台灣當局的「三通」政策作出宣示:台灣當局可以接受將「三通直航」定位為「兩岸航線」,可以不提「國際航線」,但也不能接受「國內航線」。但是中國大陸堅持以「國內航線」為前提,不要說阿扁不能接受,國內〔島〕內同胞也無法接受…云云。

陳水扁的談話經報導後,「陸委會」隨即於晚間發出「新聞稿」聲稱,台灣當局一向主張兩岸可以在不設任何前提條件的情況下隨時就各項議題展開協商,此一立場並未改變。兩岸「三通」問題涉及航線稱謂等各項問題,都可以透過雙方對等的協商過程迎刃而解。「新聞稿」還聲稱,中共當局近來一直公開強調,兩岸「三通」應在「一個中國的原則」下推動,同時也明確指出,兩岸間「三通」是所謂「一個中國內部事務」,這些說法其實都是不必要的,對促成兩岸直航協商並無任何助益。

陳水扁「兩岸航線」的最新提法,是專門選擇在接見「工商建研會」新一屆領導層成員之時作出宣示的,其用意顯然是經過一番精密計算。實際上,全稱為「中華民國工商建設研究會」的「工商建研會」,是由中國國民黨於一九九零年一手創辦,其成員大多出自於作為國民黨「黨校」的革命實踐研究院開辦的「企業班」。其會員的產值佔全台灣地區製造業總產值的百分之四十五,因而在國民黨執政時期,與「工總」、「商總」、「工商協進會」等社團一道,被列為「四大工商團體」之一,也向來被視為是國民黨的外圍組織。其前任〔第八屆〕理事長馬愛珍,是國民黨中央委員。去年十月中、下旬,她率領由「工商建研會」、「女企業家協會」、「農漁業產銷聯盟發展協會」組成的百多人訪問團訪問大陸,受到國台辦主任陳雲林接見。她在致詞強調,「工商建研會」是台灣地區第一個敢於公開表達支持「連宋配」及反對「台獨」的工商團體。但據報導,陳雲林對此言並未[以回應。今年七月,「工商建研會」領導機構換屆,由郭台銘的弟弟、正崴精密董事長郭台強接任第九屆理事長,他也是首位非國民黨員的理事長。郭台強當選後,多次聲稱「工商建研會」將淡化黨派色彩,讓該會未來在台灣政經界能有更大影響力,為屬於「建研會」會員的工商界開闢一條暢通的管道。對此,「泛綠」陣營寄以厚望,游錫(方方土)和民進黨副秘書長卓榮泰,「新潮流」大老吳乃仁、洪奇昌等,出席於七月二十三日舉行的新舊領導層成員交接儀式。但剛卸任的馬愛珍卻針對郭台強要淡化政黨色彩、「走中間路線」的宣示頗不以為然,當即表示「工商建研會」不歡迎「綠色企業」加入,應當還是要維持正藍色彩。而郭台強似是為了間接回應,即表示由於「建研會」有許多會員都在大陸投資,故將不但不會忽視與大陸的關係,而且還將繼續推動兩岸「三通」。

由此可見,陳水扁挑選新舊領導層交接後例行晉見的「工商建研會」就「三通」問題,作出被「陸委會新聞稿」形容為「展現善意」的「三通」定位政策宣示,也就含有很深的政治權謀。這除了是要借用「工商建研會」的名號來推銷其看似已「展現善意」、有所讓步,實質上卻是企圖以「暗渡陳倉」方式,衝擊「一中原則」及「九二共識」底?Y的「新定位政策」之外,也是要藉此對「工商建研會」進行「感情投資」,促使其進一步向「中間路?Y」轉變,使其在選舉中保持中立,從而使藍軍的工商選票票源大量流失。

實際上,陳水扁對「三通」航線從「國際航線」的定位有所後退的政策宣示,亦即從其本人「一邊一國論」的政治立場,及航機必須繞經第三地的「兩岸空運便捷化措施」,「後退」為「兩岸航線」,這確是大有文章。其中最關鍵的,就是「陸委會新聞稿」中所主張的「兩岸可以在不設任何前提條件下隨時就各項議題展開協商」。──在前一段時間,「陸委會」負責人曾就「三通」、「兩岸雙邊貨幣清算協議談判」等議題,作過同樣論調的鼓吹。顯然,台灣當局是利用美國「只求結果,不講原則」的「促談」態度,向北京進行「拋開任何前提和先決條件」恢復談判的喊話,在抽脫「一中」原則及「九二共識」之下向大陸發起「促談」攻勢,以圖衝擊「一中」原則,從而陷大陸方面於進退兩難境地。──如果接受台灣當局的主張,就等於是放棄「一中」原則;倘予以拒絕,台灣當局就可將「拒談」、「麻煩製造者」的大帽子扣在北京的頭上。

本來,如果陳水扁公開宣佈放棄「一邊一國論」,承認「一中」原則,至少是承認「九二共識」的話,那麼,把兩岸「三通」定位為「兩岸航線」,即使是在談判過程中不提「一中」,也都可被視為是「一個國家內部的航線」,相信北京是樂意於與之商談的。但是,陳水扁在仍然堅持「一邊一國論」的「前提及先決條件」之下,他即使是將兩岸「三通」定位為「兩岸航線」,也即使是口口聲稱「不設任何前提及先決條件」,那也實質上等於是「准國際航線」。因此,國台辦副主任王在希近日來多次對兩岸「三通」定位為「國內航線」的政策宣示,似也是已經對台灣當局的政治意圖有所警覺,故而預先作了預警。果然,陳水扁昨日就正式親自出馬,提出了「兩岸航線」的定位,為「陸委會」的策略意圖「背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