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民進黨主席產生方式看陳水扁的善變多變

運作了兩個多月的民進黨「黨務發展委員會」〔簡稱「黨發會」〕,將於明日舉行總結會議,審議通過《民主進步黨黨章修正案〔草案〕》及《「族群多元,國家一體」決議案〔草案〕》,以便交給將於下周三舉行的民進黨中執會通過,再由中執會以「提案」的方式,提交給將於九月二十五日召開的民進黨第十一屆第一次「臨全會」通過。由於民進黨「黨章」第三十三條規定,修改「黨章」的提案應於本次黨員代表大會召開一個月前以書面提出,並於開會一週前函送各代表,故該「黨章修改草案」不能再拖,必須趕在本月二十五日前由中執會通過並將之提交「臨全會」。與之相應,負責研擬「黨章修改草案」的「黨發會」,也就必須在中執會開會之前,完成「黨章修改草案」的幕僚作業,而明日則幾乎已是最後時限了。

「黨發會」雖然與民進黨的「制憲小組」沒有必然聯繫,但卻仍然存在著一些間接上的關聯。本來,按照陳水扁的預案,在「五•二0」後,「制憲小組」即在此前已進行規劃「制憲」方式及「制憲」推動具體時程的基礎上持續活動,檢討分析現行「憲法」問題,蒐集各界對於現行「憲法」的意見,規劃學者專家諮詢名單,為成立「新憲法推動委員會」進行各項前期準備工作。但由於四月底邱義仁前赴美國向白宮通報「五•二0講話」的主要內容時,其中的有關「公投制憲」內容遭到美方的嚴厲斥責,故「五•二0講話」中有關「制憲」的內容作了重大調整,改為「憲政改革」。為此,作為民進黨中央臨時任務編組的「制憲小組」隨即暫停活動〔但其成員如不以民進黨的名義自行活動,甚至是撰寫「新憲法」草案文本,陳水扁並不反對,故據說其中一些成員主張將該小組改歸台聯黨的門下繼續活動〕。與此同時,陳水扁為因應黨務改革的需要,下達指示成立「黨發會」,「制憲小組」的部份黨職成員即轉入「黨發會」,而原來「制憲小組」的工作人員也轉為「黨發會」的工作人員。

「黨發會」的主要任務之一,是有關黨主席產生方式問題。本來,在陳水扁「一言獨大」的黨內政治生態之下,這個問題根本無須勞師動眾去組織一個「黨發會」,並以確是頗為認真的態度去對待之,甚至還由「黨發會」組織舉辦了四場「黨內心聲座談會」和四場「菁英對話論壇」,進行似模似樣的討論,而是可像二零零二年「十全會」修改「黨章」,將黨主席原由全體黨員一人一票直接投票選舉產生,改為執政時由「總統」兼任、在野時經由全體黨員直選產生那樣,由陳水扁開一句聲即可。因此,這次為黨主席產生方式修改「黨章」而搞了個「黨發會」,多少是帶有為停止「制憲小組」活動而起緩衝作用的意味。

從黨主席產生方式的變化過程中,可使人進一步加深對「陳水扁善變」的印象。在「政黨輪替」前,民進黨曾長時間地針對中國國民黨的黨主席是由「總統」兼任的模式發動攻擊,批評這是「黨政不分」、「以黨領政」,並把民進黨的黨主席先是由黨代表選舉產生、後改為由全體黨員一人一票選舉產生的方式,吹噓為黨內民主的楷模。但陳水扁在當選「總統」後,苦於黨政的不同調,民進黨中央未能很好地配合「政府」的工作,遂於二零零二年提出了執政時由「總統」兼任黨主席的問題,並於當年七月召開的「十全會」一次會議通過了「黨章修正案」,他也就成為了當然的黨主席。但僅僅是過了兩年,又是由他主張黨主席直選產生,「打回原形」,真是善變多變。

有人認為,陳水扁不愿兼任黨主席,是他隨著他自己在黨內「一言堂」、「家長制」作風的形成,現時已對自己能夠完全掌控黨中央,很有信心,不用擔心會再次發生「黨政不同步」的情況;但也有人揣測指出,他已再無連任壓力,無須再緊緊掌控黨的選舉機器。亦有人分析認為,隨著台聯黨的壯大,日後民進黨在複數名額的公職〔如「立委」、縣市議員〕選舉中,可能成績會差強人意。倘在掌握行政資源之下仍然選得不好,接規例黨主席須負政治責任及領導責任,陳水扁為了逃避責任,而提早「溜號」。但改回黨主席由黨員直選產生的常態之後,可能還是會為陳水扁帶來新的煩惱。其中最有可能出現的情況是,倘若由全體黨員直接選舉產生的黨主席,與陳水扁的政治理念並不一致,就將會出現「各吹一把號」、互相扯皮的問題。

實際上,雖然在民進黨對外利益鬥爭方面,尤其是在「總統」選舉中,是全黨集中支持陳水扁,連台聯黨也暫時放下恩恩怨怨,全力支持陳水扁。但在黨內利益鬥爭方面,卻並不見得所有黨員都是膺服於陳水扁的。在陳水扁競選連任期間,筆者就曾在其競選總部聽到一批中層骨幹在私下議論,他們平時是那麼的不服氣於陳水扁甚至是有些討厭他,但在關係到民進黨全局利益的「總統」選舉中,又必須拼盡老命地為陳水扁助選,真可算是「人格分裂」。因此,如果陳水扁的善變和「一言堂」惹起黨內反感,也如果吳淑珍的徇私行為影響基層黨員公職候選人的選情,在情緒反彈之下,說不好經由全體黨員直選產生的黨主席,就是陳水扁在黨內的政敵。

還有,現行「黨章」第十五條第三項規定,「黨主席為總統時,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及總統指定之三人為當然中央執行委員及常務執行委員」。「黨章修正案」通過後,陳水扁不再兼任黨主席,由他指定的三名中常委蘇貞昌、游錫(方方土)、呂秀蓮,是否仍然續任黨職?倘此三人喪失中常委職務,而其中的一人又未能當選為黨主席的話,經由選舉產生的中常委謝長廷,豈非因其藉黨職便利而將在爭取二零零八年「總統」選舉候選人的競爭中佔有戰略制高點,使其他三位競爭者吃味而使其遭受沉重壓力?看來,以為因免兼黨主席而可樂得清閑的陳水扁,今後將會為免兼黨主席而引發的黨內糾紛更感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