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人願與何特首同建優質社會共創美好明天 澳人願與何特首同建優質社會共創美好明天

第二任行政長官參選人何厚鏵昨日以親筆簽名的誠懇態度,向選舉委員會的全體委員發送了其參選政綱──《同建優質社會,共創美好明天》,並將在今日的中葡文報章上,以廣告形式全文刊出這個參選政綱,向全體「澳人」公佈。據說,在明天的「候選人政綱介紹及答問大會」上,何厚鏵也將重點介紹這個參選政綱。這個參選政綱的發送及公佈,再加上在競選期內他頻密地與各界社團及各階層人士以至廣大市民接觸座談,傾聽意見和建議,証明了何厚鏵是以極為認真的態度,來參加第二任特首選舉以爭取連任的。並不因為只是有一位候選人,「躺著選也可當選」,就對競選活動期的各項競選活動敷衍了事,做個樣子走過場。

何厚鏵的參選政綱,全面闡述了他對參選第二任特首的核心理念及對未來施政的一些構想。應當說,其《同建優質社會,共創美好明天》的題目,就將其參選爭取連任特首的核心理念,濃縮為這兩句話。這兩句話,朴實無華卻又全面准確地蘊含了全體「澳人」的共同心願,頗能吸引及打動人心。而其參選政綱的內文全文,同樣也是沒有什麼高吭的口號,更沒有什麼套話、官話,但卻是以最接近群眾閱讀習慣的語言,紮紮實實地把自己的參選理念娓娓道出。這種朴實的文風首先就使人好感,使人們在「文如其人」的慣性思維下,更為加深了對何厚鏵腳踏實地辛勤苦鬥的固有印象,更為深信他在未來五年的任期內,一定能竭心盡力,為澳門的未來發展努力奮鬥,在「一國兩制」方針之下,帶領全體「澳人」將澳門建設成為一個經濟動力充沛、市民安居樂業的現代化國際城市。

當然,我們在審閱候選人的競選政綱時,不光是要審視其文風,更應重視其實質內容。而何厚鏵在其參選政綱中提出的核心理念,是以「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為基礎,推進澳門特區整體生活和發展質量的優化,在各個事務領域和層次上,在宏觀和微觀的多重目標上,在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的社體聯結上,把握及創造機會,克服各種挑戰,實現澳門人綜合生活質素全面、持續的提升。而在這個核心理念之下,何厚鏵承諾在其第二個任期之內,推動政制和政治生活的民主化,強調施政的問責原則,進一步深化行政改革和法務改革;實現政府部門和公務人員隊伍的專業化、現代化,全面地向澳門市民提供負責任的、不斷自我完善的公共服務和民生服務;打造一個更加自由、公平和完善的市場體系,利用澳門的各種優勢,激發各種企業的活力,促進健康、多元和穩定的經濟成長,並實現經濟發展成果的合理分配;奮力推動人文發展,落實以優質教育為目標的教育改革,精心培育本地文化藝術事業的成長,維護和發展東西方文明高度融匯的城市特色,建設一個目標與手段並重,知識與倫理並重,競爭與合作並重的社會,全面提升人的發展水平。

可以說,何厚鏵參選政綱的核心理念,及為落實核心理念所准備採取的諸項重大措施,基本上很好地回應了廣大「澳人」近年來尤其是在第二任特首競選活動期中提出的建議和要求。尤其是體現了「以民為本」的精神,緊緊抓住了「全面、持續提升澳門人綜合生活素質」這個「綱」。「綱」既已舉,「目」必能張。在「綱舉目張」效應之下,未來五年特區政府的各項工作,就必然能緊緊圍繞這個核心理念而展開並順利進行。到二00九年十二月二十日,何厚鏵與其繼任人交接職務時,就可以當之無愧地宣稱,他作為一個澳門特區的中國公民,滿懷著「中國心,澳門情」,為了國家的完全統一,為了澳門過去的五年和未來的福祉,已經較好地承擔了歷史的使命,在與全體澳門市民同建優質社會、共創美好明天之中,交出了一張亮麗的成績單。

當然,何厚鏵在參選政綱中回顧了過去五年的工作及經驗之後,對不足之處還是抱有清醒頭腦的,並將之歸結為:整體社會素質與發展的要求仍有較大差距,政府以至整個施政團隊的表現存在相當大的改進空間,政府和民間合作模式尚待優化,可持續發展的實現更須加倍努力。針對這些不足之處,何厚鏵在參選政綱中特地將「提升綜合生活素質,確保長遠社會進步」列為未來施政的首要奮鬥目標,並著重提出了幾項對未來施政的重要構想,包括繼續深化行政改革和法務改革,提升澳門的整體經濟實力和綜合競爭力,繼續落實遠交近融政策,加大對外開放和合作的力度,加強人文成長及社會關懷方向的工作力度。

作為新聞從業員,我們尤感欣慰的是,何厚鏵在參選政綱中承諾,將在他的第二個任期內,保証加強公眾對施政的監督,保障和促進新聞及高度自由,向大眾傳播媒介提供最大的方便,充分發揮社會與輿論的批評和建議功能。如果在未來五年內,特區政府不但是在施政理念上和決策措施上,而且還是在具體的行政操作上,都能完全兌現這一諾言,使特首本人與媒體單位及廣大新聞從業員之間,聯繫密切,溝通暢順,不存在任何障礙的話,那麼,「一國兩制」國策在新聞領域內就將能得到全面的宏揚,「澳門基本法」所保障的新聞出版自由就將能得到完全的體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