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準確領悟鄧小平解決台灣問題的論述

祖國的完全統一,一直是鄧小平生前極為關切的一個重大問題。他在一九八三年指出,中華民族從古到今,從來沒有完全統一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國家還沒有統一,還有台灣、香港和澳門問題。鄧小平還曾對台灣來客指出,我們的歲數不小了,都是炎黃子孫。實現真正的統一,前人沒有完成的,我們完成,後人會懷念我們。不做這件事,後人寫歷史總要責備我們。這是大事,前人沒有完成,我們有條件完成,這個條件不苛刻。為此,他多次反覆指出,問題的核心是祖國統一。並不斷強調統一是中國偉大歷史傳統,統一是中國歷史的發展主流,統一是中華民族的愿望。為此,鄧小平在把實現祖國的完全統一,列為全國人民「三大任務」之一,根據中國歷史的傳統性、國情的現實性和民族的意志性,提出了完全統一祖國的偉大歷史任務。在紀念鄧小平誕辰一百周年之際,身處祖國統一大業重要一環的澳門,我們回顧鄧小平「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理論,也就倍感親切。

實際上,「和平統一,一國兩制」,這是鄧小平理論的重要組成部份,是鄧小平理論的世界觀、方法論在解決祖國統一問題中的創造性運用,也是鄧小平實事求是思想邏輯在新時期的必然體現。鄧小平是最先提出「一國兩制」概念的人,並對「一國兩制」構想有著非常精辟的論述。他曾指出,「一個國家,兩種制度」,具體說就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內,十億人口的大陸實行社會主義制度,香港、澳門、台灣實行資本主義制度。而在「一國兩制」中,「一國」是前提。鄧小平說,「問題的核心是祖國統一。和平統一已成為國共兩黨的共同語言。但不是我吃掉你,也不是你吃掉我。我們希望國共兩黨共同完成民族統一,大家都對中華民族作出貢獻。我們不贊成台灣『完全自治』的提法。自治不能沒有限度,既有限度就不能『完全』。『完全自治』就是『兩個中國』,而不是一個中國。」 鄧小平還在不同場合反覆強調了祖國統一後保持港澳台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不變的原則亦即「兩制」的主要內容。他指出,「祖國統一後,台灣特別行政區可以有自己的獨立性,可以實行同大陸不同的制度。司法獨立,終審權不須到北京。」他在接見美國華裔教授楊力宇時,提出了六條具體的方針。另外,他還強調了對台灣的政策可以更寬的觀點:「最近一個外國人問我,解決台灣問題的政策是不是同對香港的一樣?我說更寬。所謂更寬,就是除了解決香港的這些政策可以用於台灣之外,還允許台灣保留自己的軍隊。」

歸納鄧小平及中央其他領導人的論述,「一國兩制」對台方針的主要精神,有以下八點:一、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解決台灣問題的基石。二、兩制並存是解決台灣問題的合理安排。三、實現高度自治是保証台灣穩定繁榮的有效措施。四、堅持和平統一,但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五、解決台灣問題,寄希望於台灣當局,更寄希望於台灣人民。六、積極促談、促「三通」,為和平統一創造條件,通過和談實現統一。七、堅決反對任何導致「台灣獨立」的言行。八、堅決反對外國勢力插手台灣問題,干涉中國內政。

中共第三代領導集體在推進祖國統一大業的實踐中,創造性地繼承和發展了「一國兩制」的科學構想。不但在實踐上使香港、澳門順利地回歸祖國,並對台灣問題的解決提出了一系列有創意的具體方針和步驟,而且也在理論上丰富和發展了「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偉大思想,為最終完成祖國統一大業奠定了堅實的基礎。而「一國兩制」在香港、澳門的成功實踐,使台灣同胞能夠具體地而不是抽象地理解「一國兩制」的實際內涵,這必將會對台灣問題的最終解決產生積極影響和發揮示範作用。當然,台灣問題相對於港、澳問題而言,更為複雜。由於美國的插手,原本屬於海峽兩岸的國內統一之事,也就夾雜了很多國際因素。近年來「台獨」思潮和勢力的上升,就有著很深的美國、日本等西方國家的背景。因此,在推動國家統一大業的進程中,切勿忽略美國因素的干擾和破壞。

實際上,鄧小平對此早就有所警覺。筆者翻閱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和中央文獻出版社專為紀念鄧小平誕辰一百周年而主編及出版的《鄧小平年譜〔一九七五──一九九七〕》一書,就發現有不少這方面的論述。一九八一年六月十三日,鄧小平在出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時指出,對美國一定要有最壞的打算。不要怕中美關係倒退,更不要怕停滯。對在停滯、倒退的情況下如何同美國交往,要認真準備。中美關係中突出的問題是台灣問題。對美國向台灣出售武器,我們不能含糊其辭。一九八三年九月二十四日,鄧小平在同金日成會談時又指出,列根競選時講了一些話,上台之後,實際上執行的是「兩個中國」的政策。我們採取了一系列政策,在中東問題、南非問題包括南朝鮮問題上加強了對美國的批評,我們講「四個航空母艦」也講得多起來了。美國人說,你們為什麼批評我們是霸權主義,不要這樣講,太刺耳了。我說,你這個「航空母艦」是什麼東西,什麼政策?《與台灣關係法》是什麼政策?這不是霸權主義是什麼?

正當陳水扁執意推動「台獨」,美國不斷加大向台灣出售武器的力度的時候,我們回顧鄧小平上述的談話內容,頓生醍醐灌頂的感覺。我們在思考台灣問題時,不但是要多從「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向著眼,而且更應考慮如何阻防和反制美國等外國勢力的干擾和破壞的問題。只有這樣,才能算是全面、準確地領悟鄧小平有關解決台灣問題的科學構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