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參選政綱底色談到何厚鏵以民為本理念 從參選政綱底色談到何厚鏵以民為本理念

在「候選人政綱介紹及答問大會」上,有提問的選委會委員表示注意到何厚鏵的參選政綱《同建優質社會,共創美好明天》小冊子,是以米色為基本色調。而在這份參選政綱中,多次使用「務實」一詞。何厚鏵則回應道,參選政綱小冊子以米色為基本色調,是因為他參選第一任行政長官時的參選政綱小冊子,用的就是米色,故而延續了下來,沒有甚麼特別用意,其實他也並不是十分喜歡米色。

其實,何厚鏵即使是「並不十分喜歡米色」,也可說是「錯有錯著」、「誤打誤中」。因為這種顏色的之所以被稱之為「米」色,就顯示它的色譜與大米的色譜相同或相當接近。而蓋大米者,糧食也。古人曰:「民以食為天」、「食色性也」。在人類賴以生存的所有物質中,糧食是第一位的。因而今人也有「手中有糧,心中不慌」之語,並據此制訂了「以糧為綱」的政策,發出了「廣積糧」的指示。由此可見,糧食在民生問題上以至在國民經濟、國家安全等問題上所佔有的重要位置。在此意義引伸之下,何厚鏵的參選政綱小冊子的底色被設計為米色,盡管可能並非是何厚鏵本人的「主觀故意」,但也完全吻合他的「以民為本」理念。蓋民生的最基本需求,就是解決吃飯問題。盡管說,民生的內涵很丰富、很廣泛,但吃飯是第一位的,是「以民為本」決策首先需要面對及解決的。在這個主要矛盾獲得解決之後,其他的次要矛盾就迎刃而解了。

何厚鏵在其第一個特首任期中,提出了「以民為本」的治澳理念。這與國家主席胡錦濤提出的「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繫,利為民所謀」的「執政為民」理念,雖然在不同的社會制度之下有著不同的具體內涵,但其精神卻是一脈相承的。這也正是實施「一國兩制」方針之下的一個重要特色:盡管澳門與內地的社會制度不同,但在為民眾服務的理念上,卻是一致的﹔在整個國家的領域內,包括中央政府和澳門特區政府,都將實現、發展和維護好人民的利益,視為自己執政/當政的全部任務和責任。

實際上,在內地,所謂「執政為民」,就是要牢記代表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始終為人民掌好權、用好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堅持「執政為民」,就是要求執政黨的一切工作都要始終以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支持和擁護為最高標榫,始終體現人民群眾的意志和利益,始終依靠人民群眾的智慧和力量,始終與人民群眾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要求各級領導幹部一切從人民群眾利益出發,一切對人民負責,為人民掌握好和行使好權力。

而「以民為本」的治澳理念,除了是因為社會及政治制度的不同,按「澳門基本法」規定,澳門特區的基本政制是行政主導,不存在「執政黨」這個概念之外,其餘的各項內涵,與中央政府的「新三民主義」,卻是神韻相似的。也就是說,由於特區政府是「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產物,她是受中央政府的委托,代表著全體「澳人」來治理澳門、行使高度自治權利的,故而當政者也必須正確地處理權力行使者與權力所有者的關係,「澳人公僕」與「澳人」當家作主的關係,個人利益與「澳人」利益的關係,使「以民為本」的精神深深地紮根在特區政府各級官員的心目中,全面落實在各級官員的行動上。特區政府各級官員必須要切實幫助「澳人」解決生產和生活的實際問題,實實在在地為「澳人」做實事、辦好事。大到發展經濟及搞好澳門全面建設發展,小到關心每家每戶的柴米油鹽、衣食住行等,都要時刻掛在心頭,認真加以解決。並統籌兼顧不同階層、各個方面群眾的利益,尤其是優先注意解決失業工人及低收入居民等弱勢群體的工作、生活保障問題,從而把廣大「澳人」的積極性引導好、保護好、發揮好,進一步鞏固和發展愛國愛澳的好形勢,共同創造我們的美好家園。

「德莫高於愛民,行莫高於利民」。回歸四年多以來,特首何厚鏵在落實「以民為本」理念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但與「澳人」的利益及要求,仍有一定的距離。而何厚鏵在競選第二任特首的過程中,透過與各界群眾座談及深入街區考察,又提出了不少進一步落實「以民為本」理念的決策措施,包括全面提升居民生活品質,舊區重建…等,顯示何厚鏵在澳門特區,也是「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繫,利為民所謀」的積極響應者,並根據澳門特區的社會政治制度的特點,加以靈活運用,使之顯出澳門的特色。

其實,在顏色稱謂上,米色也可稱之為土黃色。亦即何厚鏵的參選政綱小冊子的底色,也可表述為土黃色,大有「腳踏實地」之意涵。這也可說是「無心插柳柳成蔭」,凸顯了何厚鏵腳踏實地,紮紮實實,實事求是地為廣大「澳人」服務的作風。這也就難怪,在《同建優質社會,共創美好明天》小冊子中,一連串地使用了十幾個「務實」之詞。這種既有開拓魄力,又不躁進輕舉的好作風,正是「澳人治澳」事業必能取得進一步進展的保証,也是廣大「澳人」之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