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厚鏵宜盡力避免澳門健兒的北京奧運之憾 何厚鏵宜盡力避免澳門健兒的北京奧運之憾

在第二任澳門特區行政長官競選活動正熱烈進行之際,雅典奧運亦正進行得如火如荼。中國健兒繼拿下了本屆奧運的第一面金牌之後,金牌進帳「陸續有來」,一直佔據著「金牌榜」的「第一集團」以至是榜首的位置。「中國台北」也獲得了一面銅牌,「中國香港」更是奪下了特區成立之後的首面銀牌。但在兩岸四地中,唯有中國澳門特區不但是沒有任何獎牌進帳,而且更是連參選的「入門券」也拿不到手。──並非是因為澳門體育健兒的競技成績達不到參賽標準,而是因為中國澳門奧委會並不是國際奧委會的成員,故而不具資格派出運動員參賽,連「志在參與」的份兒都沒有。

體育,是澳門特區政府十分重視的政務領域。這不單止是因為澳門地區具有不少居民喜愛體育運動,因而湧現大批體育社團的傳統歷史;也因為許多社會知名人士,都在體育社團擔任了名譽職位,甚至其本人就是「大攪手」,身體力行地組織和領導體育社團的活動;更因為何厚鏵在當選特首之前,就曾長期出任澳門奧委會的主席,在發展澳門體育運動方面澆灌了大量心血。當然,中央政府的關懷,經常協助澳門體育社團與內地同行進行交流及到外地參賽,還努力促成澳門奧委會加入亞洲奧委會,使澳門〔回歸後以「中國澳門」名義〕的體育健兒得以參加亞運會的競技比賽,並捧回了包括銀牌在內的多個獎牌,還爭取到了東亞運和室運會的主辦權,更是推動澳門體育事業蓬勃發展的「助燃劑」。但是,卻在澳門體育健兒參加奧運方面遇到極大的挫折,令到健兒們「長使英雄淚滿襟」。眼望著中國、「中國台北」、「中國香港」的兄弟們在賽場上的矯健身影,以至一次又一次地站上頒獎台,就只有羨慕、妒忌的份兒。

何厚鏵在參選第二任行政長官的競選過程中,仍然秉持其一貫理念,十分重視體育事業。因此,在其參選政綱《同建優質社會,共創美好明天》中,就專門有一節是「體育」,而且其位階還擺在了科技、醫療衛生、環保、社會福利和社會服務之前,僅於教育、文化。從「體育」這一節內容來看,何厚鏵對發展澳門體育事業懷有頗大的抱負,既是「專業化」和「普及化」兩手齊抓,又是辦好第四屆東亞運動會的近期工作,與讓學生從小培養對體育運動的濃厚興趣,有計劃地裁培體育人才的長期目標誌駕齊驅。而且,除了是著重於參加區內外各項體育比賽的實務性活動之外,也注重了體育學術的研究和應用。應當說,何厚鏵參選政綱對「體育」領域的承諾,是較為全面、務實的,也為澳門特區未來體育事業的發展,描繪了一幅光明的前景。

前日,何厚鏵在與本澳體育界座談時,也對其在第二任特首任內的體育行政事務,提出了不少具體的規劃,包括加大在體育方面的資源,重新考慮體育委員會的功能及設立中小型集訓中心等。此外,他還呼籲體育界在維持「愛國愛澳」的優良傳統及團結精神之下,統一思想達成共識,為進一步發展本澳體育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然而,從媒體報導中,我們卻看不到何厚鏵和參與座談的體育界人士談及到「澳門參與奧運比賽」的問題。這很難怪。因為盡管「澳門基本法」規定,澳門的體育團體可以「中國澳門」的名義,同世界各國、各地區及國際的體育團體和組織保持和發展關係並參與其活動,實際上澳門奧委會也已參加了亞洲奧委會,澳門的一些單項體育團體也參加了相應的國際性單項體育組織,但偏就是參加不了作為體育領域最高境界的國際奧委會及奧運會。其原因,是不可「操之於我」,並非澳門特區政府和澳門奧委會沒有作出過努力,也並非是中央政府沒有伸出援手、提供協助,真是「非戰之罪」也。

此情況如持續下去,四年之後,澳門特區將會遭遇到一個極為尷尬的處境﹕屆時,奧運會在中國的首都──北京舉辦。而在中國領域之內的四個奧委會,包括中國奧委會、中國□北奧委會、中國香港奧委會,都將會派出陣容強大的代表團參加比賽,唯有中國澳門奧委會及體育健兒,卻是「斯人獨憔悴」。由於中國是主辦國的關係,組委會很有可能會將一些東方的傳統競技項目,如武術等,列為正式比賽項目。而澳門體育健兒在這些項目方面的實力,比其他有權參賽的同行毫不遜色,亦即他們倘能參賽,將會有取得獎牌、實現「零的突破」的機會。何況,既然中國是主辦國,屆時在開、閉幕式上,組委會必然會邀請澳門特首何厚鏵以貴賓身份出席。當中國、「中國□北」、「中國香港」的隊旗引導著各自的運動員進、退場的時候,唯獨不見「中國澳門」的隊旗及澳門的運動員,這對於曾長期出任澳門奧運會主席的何厚鏵本人來說,也是一個極大的不公平、不平衡。如果「上綱上線」地予以擴大解釋,在中國的首都舉辦的奧運會,連尚未統一的台灣都可有隊伍出賽,但已回歸祖國的澳門卻被拒於門外,這對致力於追求國家統一領土完整的中央政府來說,可能也將會是「與有憾焉」﹗

正如前述,中國澳門奧委會至今尚未參加入國際奧委會,並非是「可操之於我」之事。其最大的障礙,是來自國際奧委會前主席薩馬蘭奇。據說,是因為他的國家──西班牙,有個別地方鬧「獨立」並要求加入國際奧委會,為了維護其祖國的領土完整,在他主導之下修改奧委會章程,規定非主權國家不能參加〔此前已參加的不予溯及〕。因此,澳門就被排除於外。

現在,情況已經發生了很大的變化,薩馬蘭奇已經退休,新任主席羅格對中國的態度較為友好。而且由於他來自南韓,亦深知中國之所以分為四個區域的歷史背景及中國人民追求完全統一的意志。因此,澳門特區政府有必要利用此有利時機,爭取中央政府支持,由中央政府責成中國奧委會出面交涉,並詳盡介紹「一國兩制」的內容,以澄清及消除國際奧委會部分會員對「地方鬧獨立」的誤解。使他們得知,澳門特區既是置於中國的主權之下,並非是一「地方獨立體」,也是享有一定的參與國際組織的權利的高度自治地方區域。而且,中國澳門奧委會既然已參加了亞洲奧委會,也就不應被排除在國際奧委會之外。倘若何厚鏵能在其第二個任期之內,妥善解決此問題,並讓澳門的體育健兒能參加北京奧運,就是他對澳門體育事業的最大貢獻,也是他為澳門特區在國際上的地位留給人們的最寶貴財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