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坊間盛傳賀一誠將加入行政會消息說開去 從坊間盛傳賀一誠將加入行政會消息說開去

再過幾天,就是澳門回歸五周年。國家主席胡錦濤將親蒞澳門,為何厚鏵宣誓就任第二任行政長官進行監誓,並出席慶祝澳門回歸五周年的活動。而在此前,國務院已經根據何厚鏵的提名,任命了澳門特區第二屆政府的主要官員和檢察長,全部舊人獲得連任。坊間的主流意見,在對個別經過五年實踐証明並非完全適任的官員未有調整感到失望的同時,也認為主要官員乘坐「直通車」有利於政策、政務的延續、穩定。但又希望在屬於無須中央任命亦即特首「可操之於我」的其他主要職位方面,仍能體現何厚鏵所揭櫫的「薪火相傳」精神,及時補充新人,為澳門特區的長治久安、長期繁榮穩定,培育和儲備可用人才。

因此,坊間盛傳賀一誠將會加入行政會的消息,也就引人注目。因為賀一 誠的「入閣」,不但將為行政會輸入新血,適當降低行政會成員的平均年齡,以提升行政會的決策效率和品質,而且從某個角度看,也是為四年多後進行第三任行政長官選舉時,讓人們多一個選擇,拓寬選才範圍。

本來,澳門特區政府就是一個年輕的政府〔所謂「年輕」,不但是指其成立的時間較短,而且更是指特首和政府的主要官員,以至全體公務員的平均年齡,都較為年青〕,故公務人員隊伍的「青黃交接」、「薪火相傳」問題,並非是眼前的當務之急。但問題是,正因為年輕,也正因為各級公務員實際「(左手右查)FIT」的時日尚短,也就凸顯了公務人員隊伍的經驗不足及魄力不夠等問題,從而使高層公務員和主要官員隊伍出現「後繼乏人」的危機。相信,今次何厚鏵在向中央政府提名第二任特區政府主要官員的人選時,作出了「全體坐直通車」的決定,除了是出於「政策延續、穩定」的考量之外,也是受到「缺乏接替人選」的局限。因此,在這方面卻又折射出「薪火相傳」的迫切性及必要性。

既然是連在第三任特區政府成立時,因沒有連任限制而有機會將會獲得第三任特首再次提名的主要官員,都尚且出現「缺乏替換人才」的危機,那麼,受到連任限制的行政長官的接任人選,就更顯得危機隱伏了。這不單止是目前已經浮出檯面的人選數目,並不是太多,而且以特首的嚴格要求衡量,他們尚有這樣那樣不足的問題。而且,由於何厚鏵的表現十分亮麗,他在天生的個人品格及後天的個人努力的特質方面,也是無人可比,這就有可能會使第三任特首的人選與之相比,凸顯「矮了一橛」的問題。在前任過於輝煌滷※ F下,其接任人即使再努力,也難以從其前任的光環中走出來。屆時,就不但使有意競逐第三任特首的人產生怯場情緒,也將會使期望值較高的廣大「澳人」滋生失望情緒。

 

在這種情況下,讓更多的有志之士加入行政會的工作〔當然,不能超過「澳門基本法」十一人的名額上限〕,使其能有機會向何厚鏵「跟班學習」,並及早熟悉政府的決策模式、程序、運作,是有利於第三任特首及主要官員人選的「薪火相傳」的。所謂「強師手下無弱徒」,經過一段時間與何厚鏵的共事,從中「偷師」學習,並從自己仍處於民間身份可以接收到許多第一手訊息的便利之中,或許會把何厚鏵「治澳」風格好的方面傳承下來,並補強其不足的一面,就不但會妥善地解決「薪火相傳」的問題,並可去粗取精地更上一層樓。就像那滾滾東流長江水,一浪更比一浪高。

因此,坊間對於賀一誠「入閣」的傳聞,不僅止是將之視作為「入閣」此事的本身那麼簡單,而是視為為第三任特首候選人發掘和培育人選的未雨綢繆之計。實際上,從月前坊間所傳的幾位「白馬」名單看,相較之下,賀一誠是屬於「第一檔次」的人。尤其是他目前具有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的身份,既是與何厚鏵出任特首前的情況相符,又是因為參與國家的立法活動,而十分熟悉國家的法律、政策,尤其是有關「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的真諦。這就比其他幾匹已浮上檯面的「白馬」,條件較為優勝。然而,賀一誠的不足之處,是至今尚未參加特區政府的主要政務活動,也就使公共行政業務常識成為他的「弱項」。這與何厚鏵在出任特首之前,曾任過諮詢會委員,更曾長期任過立法會副主席相比,不能不說是一個缺憾。因此,倘若賀一誠「入閣」的傳聞屬實,就可使他能補充這方面的經驗,並使「弱項」變為「強項」。

不過,賀一誠倘果「入閣」,其胞姐賀定一的立法會委任議員的身份,就十分尷尬。──總不能兩姐弟的政治公職,都是循「委任」途徑出任,徒讓坊間增添「賀家整碗捧去」的議論。因此,賀定一如仍是對參與立法會工作感到興趣的話,在明年夏秋之間進行第三屆立法會選舉時,就應考慮放棄委任,而改循間選甚至是直選途徑出線。這樣,也是讓自己受到「民選」的洗禮,使自己立法會議職務的「含金量」更高,有百利而無一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