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安利任行政會委員增強葡裔居民歸屬感 歐安利任行政會委員增強葡裔居民歸屬感

行政長官何厚鏵根據「澳門基本法」第五十條的有關規定,昨日委任了陳麗敏等十位人士為澳門特區第二屆政府行政會委員。這份名單有兩個特色,其一是除陳麗敏留任外,其餘四名曾為第一屆特區政府行政會委員的司長,未獲留任,顯示行政會已從特區初成立時為了因應特區剛成立,百業待興、不容有失的時勢而組成的剛性行政會,已轉化為政府政務運作已走上常態正軌的柔性行政會﹔其二是在柔性行政會的形態之下,第一屆政府行政會的五名民間代表〔立法會議員二人,社會人士三人〕,除吳榮恪一人可能是基於年齡因素退下來,其餘四人獲得留任之外,再增加了賀一誠等五名民間代表〔立法會議員二人,社會人士三人〕,還加強了基層的成分,另有民間智庫成員〔梁維特〕,而且平均年齡相對年輕。這既是體現「薪火相傳」,又折射出何厚鏵願意在政府的施政運作中,多些傾聽民間的聲音。

從「澳門基本法」第五十八條所賦予行政會的職權看,行政會的設立和運作,有利於充分發揮集體領導的作用,有利於行政與立法間相互配合,有利於對行政長官進行監督。尤其是在增加了社會人士代表後,由於他們分別代表著各自的階層、界別,這就使到行政會在議決有關澳門特區的重大問題時,可以發揮集體的力量和智慧,幫助行政長官全面了解情況,慎重考慮問題,從而作出正確的決策。另外,新增加的五位委員,有兩人是立法會議員,連同原有的兩位立法會議員,使到行政會中的立法會議員代表的比例,達到五分之二。這在客觀上將會起到溝通、協調行政與立法之間的作用,並可在行政會會議上反映立法機關的意見,供行政長官作為決策參考。與此同時,由於行政會中還有社會人士,即使行政與立法之間產生分歧,他們也可以第三者身份和立場發表意見,進行斡旋和溝通,積極協調行政與立法之間的關係。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委任的幾名委員中,有一位葡裔人士歐安利。而「澳門基本法」第五十七條第二款規定,「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會委員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國公民擔任」。按此資格要求,看來歐安利已經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中國國籍法」在澳門特區實施的幾個問題的「解釋」的規定,向受權機關〔澳門身份証明局〕辦理了選擇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的手續。而在此前,同樣是具有中國國籍資格和限制的澳門特區第九、第十屆全國人大代表選舉會議籌組時,歐安利作為立法會議員〔及特區籌委會委員〕,如果他承認自己是中國公民的話,是完全有權報名成為其成員的。但在當時,或許是歐安利自認為是葡國公民,也或許是他對選舉產生澳門特區全國人大代表的工作不感興趣,而沒有報名參加。而他現在同意接受特首的邀請出任行政會委員,當然就得先行選擇中國國籍,而且在確定了之後,即不再具有葡國國籍。按此推理,在二零零七年成立澳門特區第十一屆全國人大代表選舉會議時,他就將完全有資格成為其成員。甚至,倘他有意願,還可報名參選全國人大代表,透過此途徑參加中國的最高國家權力機關工作,參與國家事務的管理。

蕭蔚云教授在《一國兩制與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一書中指出,行政會委員必須由澳門特區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國公民擔任,主要是出於如下兩個原因的考量:一、行政會的性質、任務和作用決定了它的委員應由澳門特區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國公民擔任。行政會是協助行政長官決策的機構,經常參與對澳門特區的重大行政事項的研究、討論和決策,對這些事項的各項決定產生重要影響,其作用有點與某些國家的內閣類似。因此,行政會討論和決定的重大事項必然會涉及到澳門特區的高度自治權,甚至涉及國家主權問題,這就要求行政會的成員應是澳門特區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國公民。二、行政會討論和決定的事項常具有機密性。──有時需要暫時保密,有時需要長期保密,有時需要對外國人保密。例如澳門特區有時需要對其財政、金融採取重大或緊急措施,這不但屬於澳門特區的高度自治權問題,而且具有機密性。又如行政會在討論涉及到國家的外交事務或中央人民政府諮詢某些對外事務的意見時,也具有機密性,並涉及到國家主權。在這種情況下,澳門特區永久性居民中的非中國公民,當然不適宜於參加行政會這一機構。

葡裔人士歐安利以澳門特區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國公民的身份參加行政會的工作之後,使到澳門特區政府中需要以中國公民身份出任的職位,又增多了一人。此前,是警察總局局長白英偉。有葡裔人士願意放棄其原有的葡國國籍,選擇中國國籍參加澳門特區政府核心層的工作,這証明了中國政府對澳門恢復行使主權,及實施「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不但受到了廣大華籍居民的衷心擁護,而且也得到葡裔居民的認同。日後,隨著澳門特區繁榮穩定的局勢得到進一步鞏固和發展,特區政府充分尊重和維護葡裔居民的利益,葡裔居民的華籍中國居民的關係友好融洽,再加上時間的流逝轉移,就將不但是老一輩葡裔居民更加堅定並根澳門的信心,而且很可能是葡裔居民中的新生代,連在民族情感上也把自己融入中華民族大家庭之中,就像在內地生活的蒙古族、朝鮮族、京族、俄羅斯族、哈薩克族、塔吉克族、傣族同胞那樣,成為中國公民中的一員。倘此,人們常說的「五十六個民族」就需要調整,增加一個「葡萄牙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