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成了國民黨候選人最佳義務助選員

就在海外媒體盛傳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將趁出席澳門回歸五周年慶典的機會,代表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宣示最新對台政策之際,國台辦昨日舉行例行記者會,由國台辦發言人李惟一就台灣地區最近「立委」選舉等問題發表談話,重申了堅決反對「台獨」分裂活動的政治立場,但又再次表明了以最大的誠意、盡最大的努力爭取以和平方式解決台灣問題的意願,並表態歡迎台灣任何人士、任何團體到大陸就發展兩岸關係、促進祖國和平統一充分地交換意見,還表達了祖國大陸一貫關心台灣同胞的態度。或許,從李惟一昨日的談話內容中,我們可以提前窺見胡錦濤將於幾天後所宣示的對台新政策的部分內容。

據說,國台辦昨日的例行記者會,是因應台灣地區在本月十一日進行第六屆「立委」選舉,而延後舉行的。這樣做,可能是出於以下兩個考量﹕一、等待選舉結果出來後,進行總結評論;二、避免在選前發表的言論被台灣當局任意曲解利用,而在客觀上起到為民進黨「立委」候選人「助選」的作用。

實際上,在過去,北京某些官員在台灣地區各項選舉中的言論,曾遭受到台灣當局的肆意曲解,因而在客觀上成了某種政治勢力的「助選員」。因此,在今次「立委」選舉的過程中,盡管陳水扁不斷地拋出各種「獨」性甚烈的議題,但北京卻是「冷眼向洋看世界」,靜觀其表演。但又並非是無所作為,而是透過各種途徑,使美、歐、澳各國清晰了解陳水扁的所為將是破壞亞太地區穩定與繁榮的最大亂源,因而出面警告陳水扁踩踏「紅線」的言論,或是公開重申支持「一中」原則的立場,甚至義助中國政府反對「兩個中國」的外交鬥爭。

實際上,筆者上周赴台北觀選時,就聽到民進黨一些黨工私下表示對北京今次能「沉得住氣」感到驚訝。因為他們曾經預判,當陳水扁作出諸如」正名」等含「獨」言論時,北京將會嚴詞抨擊。倘此,民進黨就將會大打「中共打壓」的「悲情牌」,來騙取選票。但是,北京顯然已經吸取了過往的教訓,並沒有這樣做,甚至連國台辦例行記者會也延期舉行,不留下任何可供民進黨利用的機會。但與此同時,美國國務院卻連續兩次針對陳水扁的言論發出了警告,增加了民進黨開拓中間選票票源的困難。這一消一長之間,對民進黨的選情構成了一定的壓力。如果民進黨的戰果未如預期的話,這種外部氛圍的變化,應是其中一個促變因素。

其實,陳水扁本人倒是在今次「立委」選舉中,做了「泛藍」候選人的「助選員」。這就正如民進黨中央前日在檢討敗選的原因時所指的那樣,民進黨在策略上犯了包括偏離「爭取中間選民,極大化票源」的戰略目標,相抱爭取新選民動作太少,正面柔性訴求太小。實際上,在今年「三.二0」之後,「泛藍」支持者拖延時日的過度抗爭,令到不少本來也對連宋抱同情態度的中間選民,產生不耐煩和厭惡之感,盼望能盡快恢復社會秩序。因此,如果陳水扁在「立委」選舉過程中,能繼續奉行「新中間路線」,宣示倘綠營「過半」,擺脫在野勢力的阻礙,就可順利推行「新十大建設計劃」,中興台灣經濟,民眾的生活品質也將能得到提高,相信就不但將可穩住「泛綠」基本盤,而且還將可吸收到大量的中間選票。而且,也因民進黨提出的願景訴求是正面的,也將使根本提不出任何願景訴求的國、親、新三黨,失去爭取「過半議席」的合理性和正當性。也就是說,如果陳水扁能主打「新中間路線」的柔性訴求,實現「綠營過半」的目標,就將易如反掌。

但是,陳水扁卻似是立心要嚇走中間選民,一連串地拋出了刺激性甚強的議題,完全偏離「爭取中間選民,極大化票源」的原定戰略目標,而是只顧與台聯黨爭奪深綠票源,相互比「獨」。而且更是弄巧反拙的是,陳水扁提出的「泛綠過半」,就將清算國民黨黨產等訴求,使到國民黨的支持者產生嚴重的危機意識,擔心倘輸選將會被民進黨抄家清算,於是就以「保衛家園」式的心情前往投票。這種效應,正是陳水扁為國民黨當「義務助選員」所促成。

其實,陳水扁偏離民進黨「爭取中間選民,極大化票源」戰略目標的作為,擅長選戰、計算精準的黨內「新潮流系」早就有所察覺,並有所議論,甚至還透過適當渠道向陳水扁反映。但因險贏了「總統」選舉的陳水扁,此時已是勝利衝昏了頭腦,固執主觀,聽不得任何不同意見,連呂秀蓮表示「拼中國,拼幸福」的提法有邏輯錯況,也被他以一句 「這是我的創意」頂了回去。而且,陳水扁親身上陣,喧賓奪主地進行輔選活動,掩蓋了候選人的光芒,也削弱了選民對自家候選人的認識度及認同感。為此,曾在「總統」大選中踞於選戰指揮核心地位,而在這次「立委」選舉中卻被邊緣化了的「新潮流系」成員,也就顯得心灰意冷,未有充分發揮其在「總統」選舉中的戰鬥力。僅此一點,也就注定了民進黨的戰果不如預期。也正因為如此,在選後的檢討聲中,「新潮流系」成員的批判聲音最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