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提名保皇黨任「監委」難履行職責

陳水扁於二零零零年五月上台後,依其職權,先後多次重組「行政院」,也對有任期保障但已任期屆滿的「司法院」、「考試院」進行重組,把上述三院的控制權緊緊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本來,他也希望能透過本月十一日的第六屆「立委」選舉,與台聯黨聯手一舉拿下過半議席,以求實現民進黨的「全面執政」,為未來「長期執政」打下政治基礎。在此前景憧憬之下,他曾一度聲稱對任期亦即將屆滿的「監察院」的改組,提名非民進黨籍人士出任,以展示自己在政治上的大方、寬容,甚至還要吃王金平、江丙坤的「豆腐」,聲稱將會提名二人分別出任「考察院」正副院長。當然,「大方」是假,要將王金平、江丙坤「鎖定」在「監察院」,清除對張俊雄、柯建銘分別競選出任「立法院」正、副院長的威脅為真。

但「立委」選舉的結果,是泛綠未能過半。而張俊雄在宣佈辭去民進黨秘書長職務時,連剛當選的不分區「立委」也一併辭去。這就使王金平、江丙坤連任「立法院」正、副院長,將成定局。曾經誇下提名非民進黨人士出任「考察院長」海口的陳水扁,卻仍需兌現自己的諾言,以免政治信用再次破產。在心不甘情不愿之下,只好提名曾任中國國民黨中常委及「交通部長」的張建邦出任「監察院長」,於昨日連同副院長人選蕭新煌,及二十七名「監委」的名單,提請「立法院」行使同意權。

陳水扁提名張建邦為「監察院長」,使人有「開政治玩笑」的感覺。這是因為,當年陳水扁在擔任「立委」時,曾因張建邦涉嫌弊案〔後判無罪〕而進行窮追猛打,現今卻又提名他出任行使調查權、糾正權、審計權的「監察院長」,頗令人有「昨非而今是」之感。或許,這是陳水扁以此來撫償當年曾被其揭批過、令其丟去「交通部長」職務的張建邦乎?

其實,即使是「撫償」,也只能使張建邦享受三年多一點時間的「風光」而已。這是因為,盡管「監察院」成員有六年任期的保障,但根據陳水扁的「公投修憲」規劃,新修改後的「憲法」將採用行政、立法和司法三權分立的方式,「監察院」將會在二零零八年五月後廢除或是凍結,其調查、監察的權力將轉移給「立法院」,屆時張建邦與一票「監委」,就將會失業。

即使如此,陳水扁找一個高齡七十五歲的老人來當「監察院長」,也令人感到,陳水扁是要營建一個弱勢的「監察院」,減弱「監察院」依其職權監察「扁政府」的弊案的力度。當年在任「立委」時以挖打弊案而著名的陳水扁,在大權在握之後,卻開始害怕並阻礙別人打自己的弊案了。

實際上,從陳水扁所提名的二十九名「監委」〔含正副院長〕的名單看,勇於調查「高鐵案」、「羅太太案」等弊案的現任「監委」,全部被掃地出門,未有獲得留任。而新獲提名者,卻有不少是綠營中人,如張富美、蕭新煌、吳丰山、蔡明華、尤美女、黃煌雄、呂溪木、林志嘉、黃爾旋、顏錦福等。其中蔡明華、尤美女還是呂秀蓮控告《新新聞》案的辯護律師。這麼一批「扁政府」的「保皇黨」,又叫他們如何去肩負起對「扁政府」進行「監察」的責任?

「監察院」是台灣當局的「治權」之一,是孫中山先生根據中國古代御史監察制度而創制的。按《中華民國憲法》規定,它是「國家最高監察機關」,它的職權包括糾正權、糾舉權、彈劾權、審計權和法律提案權。其中糾舉權是指「監察院」有權對「中央」及地方公務人員的失職或違法行為提出糾舉案。「彈劾權」是指「監察院」有權對「中央」及地方公務人員,「司法院」和「考試院」人員,乃至「總統」、「副總統」的失職或違法行為提出彈劾。但在「修憲」後,已將對「總統」、「副總統」的彈劾權移交給「立法院」,並將彈劾權的行使範圍適用於「監察院」人員。「審計權」是指對「政府」各級機關財務收支的稽核權。「監察院」還擁有巡察和監試權。所謂「巡監權」,即由「監委」若干人組成小組,分區巡回監察。所謂「監試權」,即「考試院」在舉行考試時〔除監核外〕應諮請「監察院」派員監試。

根據《監察院組織法》第三條規定,「監委」須年滿三十五歲,並合乎下列資格者:一、曾任「中央」民意代表一任或省〔市〕職員二任以上,聲譽卓著者;二、任簡任司法官十年以上,並曾任「高等法院」、「高等法院檢察署」以上司法機關司法官,成績優異者;三、曾任簡任職公務員十年以上,成績優異者;四、曾任大學教授十年以上,聲譽卓著者;五、清廉正直,富有經驗或主持新聞文化事業,聲譽卓著者。根 據上述規定,「監委」的來源包括:一、民意代表;二、法官和檢察官;三、高級文官;四、大學教授;五、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如律師、會計師、建筑師、精算師等;六、其他政界、新聞界、文化界人士。

「監委」不得兼任其他公職或執行業務。所謂「公職」,包括各級「民意代表」、「政府」機關公務員及其他依法從事公務者,如公營事業機關的董事、經理。所謂「執行業務」,是指民營公司的董事、經理及醫務人員等。按此規定,現任「僑委會」委員長的張富美,在獲任命為「監委」後,即必須辭去「僑委會」委員長職務。而在前一段時間,外傳陳水扁將會提名她為「監察院」副院長。這對企圖心旺盛的張富美來說,不啻是仕途上的一個大挫折。看來,這位為陳水扁「綠化」僑團出盡吃奶力氣的「獨派」人士,晚境並不算佳,應有「狗死兔烹」之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