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應胡主席號召確保愛國愛澳力量後繼有人 響應胡主席號召確保愛國愛澳力量後繼有人

國家主席胡錦濤在慶祝澳門回歸祖國五周年大會暨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二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的講話中提出的「四點希望」,其第三點是「要著眼長遠,加緊培養澳門發展所需要的各類人才」。他指出,當今世界的競爭,說到底是人才的競爭。要加大對教育的投入,全面提高澳門的教育水平。要加強政策引導,發展各類在職教育和培訓,以適應澳門經濟社會發展的現實需要。要重視和加強參政議政人才的培養,確保愛國愛澳力量後繼有人,始終保持朝氣和活力。

胡主席的這段話,可以分為兩個層次。其一是廣義的人才培養,即是在全民教育方面。從職前常規教育到在職培訓教育,都屬於這一範疇。這是為了應對世界競爭,及保障澳門特區社會、經濟發展有足夠人力資源供應的需要。其二是培養政治人才,包括愛國愛澳社團接班人才及參加政治活動的人才。前者還有本地區各類政治公職,包括參加立法會議員選舉,特區政府各類諮詢機構的成員,各類論政議政公民團體的人才;後者是積極參加國家事務的管理,如參加全國人大代表的選舉,循此途徑爭取參加國家最高權力機關的工作,及參加各地各級人民政協的工作,以至參加工商聯、青聯、婦聯、海外聯誼會等人民團體的工作。這兩類人才,都需要「長征接力有來人」、「一代一代往下傳」,後繼有人,薪火相傳。

胡主席既然提出了這樣的希望,就顯示澳門在這兩方面的工作,仍未能完全「到位」,尚有較大的差距。因而才需要趁澳門回歸五周年的機會「擊一猛掌」,使「自我感覺良好」的傳統愛國社團領袖們能夠及時地清醒過來;也使謙卑的特區政府更為虛懷若谷、謙虛謹慎,把自以為已做得很好的教育工作,做得更好。

實際上,特區政府在教育方面的投入,與鄰近地區相比,在比例上是相對較低的。相關官員可能認為,已經實施了九年義務教育,讓絕大多數適齡少年兒童都能上學,已是不錯的成績。但與胡主席所指的「人才競爭」的要求相比,卻仍有較大距離,因為「量」並不能與「質」劃等號,澳門地區的教學質素仍有較大的提高空間。就以高等教學為例,澳門幾家公私立大學的學術水平如何,大家有目共睹;它們的畢業生的基礎理論知識及就業後實踐應用能力,是否比得上海峽兩岸同類大專院校的畢業生,大家亦心中有數,更遑論是與歐美名校的學生相比。因此,胡主席所說的「要加大對教育的投入,全面提高澳門的教育水平」,其可謂是一針見血。不要以為教育領域一片「報喜」之聲,也不要以為中央政府「遠在天邊」,國家領導人就不會知道澳門特區的教育投入不夠多,澳門特區的全面教育水平不夠高。

至於愛國愛澳社團必須加緊培養接班人方面,包括本欄在內的許多「烏鴉咀」,已是「聒噪」有年,「呱呱」叫到連自己都已感厭煩。但是,為了積極呼應胡主席所指出的要「確保愛國愛澳力量後繼有人,始終保持朝氣和活力」,明知我們的「噪音」吵耳,也要翻炒幾句。

實際上,「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事業是一項長期〔最少是五十年〕的偉大工程,需要經過幾代人、十幾代人以至幾十代人的艱苦努力。加強對年輕公務員和社團骨幹的培養,是「澳人治澳」事業後繼有人的重要保証。這也就需要「從娃娃抓起」,大力進行愛國愛澳的教育,使新一代青少年從小就建立起立足澳門,胸懷祖國,放眼世界的世界觀,及守法奉公,謙虛謹慎,團結合作的良好作風。與此同時,特區政府以整個社會,也須改善機制,讓有潛質的優秀人才能夠脫穎而出。尤其是社會上要克服「終身制」、「家長制」等不良意識,營造一種對青少年一代「傳幫帶」的良好氛圍,大公無私地對優秀青年人才「扶上馬,送一程」。如果連那些到了應是「退下來」年齡的人,自己都死霸住席位不放,又如何談得上「薪火相傳」?

因此,要做到「確保愛國愛澳力量後繼有人」,首先就要破除「終身制」、「來來去去這班人」的陋習,讓更多的人能夠參與各項社會政治事務工作,真正做到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人,共同為「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偉大事業而奮鬥。澳門特區政府在安排各種諮詢機構的成員時,應是如此;中央港澳事務工作部門在安排有關政治職務〔如政協委員、青聯委員……等〕,也應是如此。目前在澳門社會中,仍有一些社團、一些機構或一些人在搞「論資排輩終身制」這一套。一些「奔向八十」的老人家,仍在念念不忘「擔凳仔,(左手右牙)頭位」及攫取各種政治特權以至個人私利的機會,而死賴不退,導致造成「有位」者未能「有為」、「有為」者卻未能「有位」的畸況。他們為了為自己死賴位子,抬出了「擔心年輕人不夠穩重,無法承擔大任」等「理由」。這種說法是不符合歷史唯物發展觀的,更是對這些老人家自己光榮歷史的自我否定。──這些老人家當初叱吒風云、擔當大任之時,也還不是年青人?這樣的說話豈不是完全否定了自己的過去、猛打自己的咀吧?說句老實話,現在的社會形勢和現實任務,已與當年完全不一樣。況且世界進入知識爆炸時代,知識每隔五年就是升級一「代」,如果仍是不懂裝懂、自以為是,在年青人面前扮「權威」,以數十年前的經驗來指導今日的社團工作,也就帶有極大的局限性。相反,中生代及年青一代,接收了新知識、新觀念,勤奮學習,善於學問,具有國際視野及全局觀念。如能放手讓他們工作,或許將會使社團工作開拓一個新局面。

本世紀頭二十年,是一個必須緊緊抓住的重要戰略機遇期,也是「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全面落實、深入發展的關鍵時期。為此,我們必須牢記胡錦濤主席「確保愛國愛澳力量後繼有人,始終保持朝氣和活力」的指示,及特首何厚鏵「薪火相傳」的矚咐,向年青人提供鍛煉機會,把「一國兩制」及愛國愛澳事業一代一代往下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