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白皮書強化反分裂國家法的威懾力

正當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十三次會議正在審議「反分裂國家法草案」之際,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前日發表了《二零零四年中國的國防》「白皮書」。盡管在過去的幾年間,中國曾於一九九五年,一九九八年,二零零零年,二零零二年先後發表過「國防白皮書」,平均每兩年發表一次,現在發表「國防白皮書」是輪序的例行操作,但由於在本年度的「國防白皮書」中,首次明確地指出,惡性發展的「台獨」勢力,是影響中國國家安全的重大因素,並且強調,如果台灣當局鋌而走險,膽敢製造重大「台獨」事變,中國人民和武裝力量將不惜一切代價,堅決徹底地粉碎「台獨」分裂圖謀,故而也可以說,本年度「國防白皮書」的發表時機,即使是「巧合」,也是很好地配合了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反分裂國家法草案」的工作,並在輿論宣傳上具有「補強」的作用。

本來,世界各國都有發表「國防白皮書」的機制和傳統。而「國防白皮書」的主要功能,是在於宣示國防政策和軍事戰略,指導國防和軍隊建設﹔渲染某種威脅,達成政治目的﹔展示國防實力,實施軍事威脅,增加軍事透明,建立相互信任﹔普及國防知識,加強國防教育。中國的「國防白皮書」,也具有同樣的功能,但又增添了為中國當前政治鬥爭服務的一項功能。因此,中國的「國防白皮書」既是給中國人自己看的,也是給全世界看的,有力地配合中國政府的政治路線。例如,今年的「國防白皮書」提出了國防政策和要服從和服務於國家安全戰略的發展軌跡,並強調指出「台獨」分裂活動日益成為破壞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危害台海兩岸及亞太地區和平與穩定的最大現實威脅,並申明將「制止分裂,促進統一」列在中國維護國家安全的基本目標和任務之首,制止「台獨」勢力分裂國家是中國武裝力量的神聖職責,就更是在國防宣傳中,有力地配合了當前的對「台獨」的政治鬥爭。

然而,中國的國防政策是「防御性」的國防政策。本年度將「國防白皮書」的具體可信的數字,說明中國的國防經費絕對額低於西方大國。雖然我國將適度增加國防費,但增加的國防費主要用於國防及軍隊自身建設,亦即增加部份是用於防御,不是擴張。事實也已經証明,中國堅持防御性的國防政策,堅決反對霸權主義和對外擴張,因而不會對任何國家造成威脅,這有利於消除一些國家所撒播的「中國威脅論」。

同樣,目前正進入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程序的「反分裂國家法草案」,其實也是一項「防御性立法」,目的是為了遏止「台獨」分裂活動,並非是要擴張領土。實際上,相關的立法活動,就有一個從原先屬於正面表列的「統一法」,到屬於負面表列的「反分裂法」的調整過程,這就証明中國政府的反分裂國家立法,是防御性質的,非到萬不得已地步,也不會輕易啟用非和平手段亦即戰爭手段。因此,在此意義上說,本年度「國防白皮書」與「反分裂法」,都是屬於防御性的政治文獻和法律,互為益彰。

本年度「國防白皮書」,也首度抨擊美國說一套做一套,指出美國雖然多次重申堅持一個中國政策,遵守三個聯合公報,反對「台獨」的立場,但卻繼續提升售台武器的數量的質量,向台灣當局發出錯誤信號,不利於台海局勢的穩定。也就是說,「國防白皮書」要求美國也須承擔維護台海局勢穩定的部份責任,而對台售武則是與這個責任背道而馳的,也不利於美國政府恪守三個聯合公報,維護台海現狀及穩定的最高利益。美國要想維護台海穩定,就應當執行「八.一七公報」的規定。逐步減少對台售武,直至完全停止對台售武,使到「台獨」勢力恃武趨「獨」拒「統」的幻想完全破滅。

當然,「國防白皮書」首次公開抨擊美國的對台售武行為,也是要警告美國當局,中國反對任何國家向台灣出售武器或與台灣進行任何形式的軍事結盟,也不懼怕美國以軍事形式介入中國人民的「反獨」鬥爭,因為中國人民是將不惜一切代價來捍衛國家主權的獨立完整的。也正因為如此,「反分裂國家法」強化了「國內法」及「中國內部事務」的性質定位,不容許任何外國勢力予以干預。即使是美國等外國勢力插手介入,「協防台灣」,中國人民反對「台灣」分裂鬥爭的立場和行動,都將不會改變。

為此,「國防白皮書」細化介紹了我國海軍,空軍和二炮的發展狀況,而眾所周知的事實,這幾個兵種正是中國人民武力遏「獨」的有力「利器」,也是反制任何外國勢力以武裝干涉中國人民壓「獨」鬥爭的主要軍事手段。很明顯,「國防白皮書」的這一舖陳,有力地強化了「反分裂國家法」對「台獨」分裂勢力的震懾力,也將增強全民國防觀念和激發支持國防建設的熱情,以至在萬一迫不得已時,以戰爭手段遏止「台獨」分裂活動的決心和信心。

〔發自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