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耍弄權謀用謝長廷來壓抑蘇貞昌

陳水扁昨日正式宣佈,基於高雄市長謝長廷耀眼市政成績、地方的提升、區域的平衡、協商的重要,正式任命他擔任下一屆「行政院長」。陳水扁還表示,「新內閣」將是一個「協商內閣」、「對話內閣」、「安定內閣」。

謝長廷,一九四六年五月十八日出生,五十九歲,台北市人。台灣大學法學士,日本京都大學法學院法學碩士、博士課程結業。曾任律師,中國比較法學秘書長,新文化基金會創辦人,台北市議員,民進黨中常委,「立委」,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民進黨中評會主委,民進黨主席。現任台日友好協會會長,高雄港管理委員會主委,高雄市長。是民進黨創黨十八人小組成員,曾代表民進黨以「副總統」候選人與「台獨教父」彭明敏合組「彭謝配」參選第九任「總統」選舉〔落選〕。創辦民進黨內重要派系──「福利國連線」並成為其精神領袖。

謝長廷曾與陳水扁、林正杰一道,被譽為「黨外三劍客」。林正杰離開民進黨後,他與陳水扁即懷有「瑜亮情結」,被外界稱為「扁長之爭」。以黨內眼光看,謝長廷不但學歷比陳水扁高,而且作風及能力也比陳水扁稍勝一籌。但在多次黨內權力相爭中,往往是稍佔上風的謝長廷卻以柔軟身軟相讓給陳水扁。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一九九四年台北市長選舉的民進黨內初選,本來是有機會贏出的謝長廷,卻在第二輪投票前宣佈棄選,將機會讓給陳水扁,並在選舉過程中擔任陳水扁的競選總幹事。但心胸狹隘的陳水扁不但不知恩圖報,相反還事事處處「防範」謝長廷,以避防他「功高震主」。

一九九六年參選「副總統」失敗後,謝長廷又捲入「宋七力案」。時任新黨籍台北市議員的璩美鳳,召開記者會,指責謝長廷是宋七力的同伙。這使謝長廷的人生墜入低谷,只好遠走高雄,部署參選高雄市長。一九九八年,以三千多票險勝飽受謠言打擊的吳敦義。在高雄市長的六年任內〔一任半〕,他苦心經營市政,成績耀眼,改變了過去「南強北弱」的現象,使他個人的民調支持度也由三成多逐漸攀升至八成二,超越了馬英九,也高於陳水扁任台北市長時的百分之七十八。

既然如此,為何懷有「武大郎開店──不准別人高過自己」心態的陳水扁,卻要將謝長廷擺放在「行政院長」的位置,讓他有機會再獲更耀眼的政績呢?看來,陳水扁固然是要借助謝長廷的行政管理才幹,經營好「行政院」,給陳水扁自己的「政績」貼光,但更重要的是,這是他「團結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的策略運用──借助「黨內老三」謝長廷,來阻遏「黨內老二」蘇貞昌,以保証自己不會因蘇貞昌藉經營「行政院」獲得更佳政績,過於炫目,而使自己提前「跛腳」。

既然如此,也就注定了「空有一身好本領」的謝長廷,在「行政院長」的任內必須戰戰兢兢,小心行事。──既不能無所作為,以免無法達至為陳水扁增加政績之目的;又不能有所作為,以免奪了陳水扁的「鋒芒」,讓他「提前跛腳」。因此,謝長廷坐在「行政院長」的位置,其實是「伴君如伴虎」。由此可見,陳水扁將謝長廷北調,實際上也含有「就近看管」之意。

但不管如何,謝長廷出任「行政院長」,在目前看來,也確是較為適當的人選。起碼是他所奉行的「老二哲學」,及務實沉潛的性格,可以消解目前朝野尖銳對立的惡劣政治生態〔當然,前提是陳水扁不再玩弄撕裂族群的政治手段〕,把游錫(乙水)治下而定型了的「戰鬥內閣」,改造成為「協商內閣」、「對話內閣」和「安定內閣」。

謝長廷雖然是民進黨人,也雖然是「黨外三劍客」,但也卻被曾任調查局調查員的白暄、李承龍等人指稱,他是調查局的「爪耙仔」〔即「線民」〕,是國民黨打進民進黨的「臥底」。奇怪的是,謝長廷可以就宋七力事件向法院控告璩美鳳,但就卻沒有對「調查局爪耙仔」之說,去控告白暄等人,也任由《看謝長廷爪耙仔這條路》等書繼續在各書店擺售。

值得注意的是,謝長廷對兩岸關係的主張,顯然是比陳水扁要務實、理性得多。實際上,在陳水扁祭出「一邊一國論」之時,他就提出了「回歸憲法一中」的主張。他在任高雄市長時,有意利用高雄港這個平台,處理好兩岸關係,與對岸的港口實現兩岸貨運通航。為此,他在當選了民進黨主席但又尚未就職之前,接受廈門市長朱亞衍的邀請,向「行政院」和「陸委會」申請前往廈門訪問。但這事大有將會與也正準備提出訪問大陸的陳水扁「搶功」之嫌,而被陳水扁制止。

因此,一般看來,謝長廷出任「行政院長」後,在他的職權之內,將不會有激烈的針對大陸的言行,「教育部」、「經濟部」的「正名」活動可能會有所收歛。但是,受制於對大陸政策擁有最後決定權的陳水扁,他也不可能推出更多的有利於兩岸關係良性互動發展的政策。因此,對於曾主張「回歸憲法一中」的謝長廷,不要寄望過高。不過,兩岸關係將會相對較為緩和,則是可以預期。當然,日後倘他有機會代表民進黨參選「總統」並能當選,那又可能是「柳暗花明又一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