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國航執行包機業務方式談國內航線定位

二零零五年兩岸春節包機,後〔二十九〕日便要開始實施。參與兩岸包機業務的兩岸共十二家航空公司,已經分別確定航班。據台灣媒體昨日報導,其中最引發懸念的中國國際航空公司,也於昨日下午最後確定航班,並由地勤代理向台灣「交通部」民航局送交了濕租合約,確定執行四個來回班次,全部都使用山東航空公司旗下的飛機。為此,台灣媒體聲稱,擁有五星紅旗塗妝的中國國際航空公司的飛機確定不飛台灣,「迴避主權態度明確」。

實際上,台灣當局是最希望看到「國航」的飛機參與春節包機業務的。早在「澳門磋商」之前,「交通部長」林陵三就聲稱,歡迎機身揹有五星國旗的「國航」參與包機業務。而據筆者了解,台灣當局的決策機構亦主張,盡管「國航」的機身上塗有五星紅旗,飛抵台灣可能會產生台灣當局不愿看到的「向台灣宣示主權」的政治效應,但卻反過來又可凸顯「台灣大陸,一邊一國」。相比之下,後者的意涵比前者更為強烈,故台灣當局對「國航」飛機參與包機業務並飛進台灣,他們持歡迎態度。也正因為如此,前幾天當傳出「國航」將派出自己的飛機執行北京至高雄航班的消息之後,台灣當局是以「欣喜」的心情樂觀其成。

其實,台灣當局「歡迎」「國航」參與兩岸春節包機業務,還有另一層考量。這就是:他們據所了解的資訊得知,「國航」與大陸地區各家航空公司的主要區別,是在於「國航」主要是執行國際航線業務,並肩負國家領導人出訪專機的任務。盡管「國航」的飛機有時也承擔內地包機業務,但它主要的業務就如其稱謂及定位那樣,是在於「國際」。因此,倘若「國航」的飛機飛進台灣,就可被解讀為大陸當局其實並不拒絕兩岸包機是「國際航線」。

為此,本欄曾多次分析認為,機身上揹有五星紅旗的「國航」客機飛進台灣,盡管可以宣示國家主權,但卻會跌落「國與國航線」的陷阱。因此,」國航」的飛機不宜直接參與「春節包機」航線經營。如「國航」分配到航班的話,宜由與「國航」同屬「中國航空集團公司」的「中國航空公司」或「中國西南航空公司」等執行。反正,台灣方面雖然名義上是由六家航空公司參與,但其中的「華信」、「立榮」實際上是「華航」與「長榮」的子公司,大陸方面也同樣可以以「子公司」或「兄弟公司」的名義來執行航班,「國航」以至「中國航空集團公司」本身並沒有吃虧。

而據兩岸媒體的連續報導,「國航」不但是參與「春節包機」的大陸方面六家航空公司之一,而且其「志在必得」的姿態甚高。早在大陸民航總局負責人會見中國國民黨春節包機協商團一行時,「國航」就是派出總經理一級的負責人參與座談,與其他也有意參與包機業務的航空公司只是派出業務幹部參與座談相比,顯得其積極性甚高。在「澳門磋商」確定「國航」參與包機業務後,台灣媒體還報導說,「國航」決定派出身揹五星紅旗的公司客機參與包機業務,但為避免政治敏感,故決定不飛台北,只飛高雄。

其實,就兩岸之間的政治定位而言,高雄與台北又有甚麼不同?如以「國際」的稱謂飛到台灣地區,即使是在台南、台中等機場起降,也難以脫去「國際航線」的含意。現在,據台灣媒體報導,「國航」已由其地勤代理向台灣民航局遞交「濕租合約」,亦即「國航」是以濕租山東航空公司的形式來執行包機航班。如果此報導屬實的話,當可消除所謂「國際航線」的嫌疑及尷尬。

實際上,大陸方面在對待兩岸春節包機的問題上,是極力主張將之定位為非國際航線的特殊個案的。正因為如此,大陸方面就以包機不涉航約、航權為理由,堅決反對採用「港台航約談判」模式,而且也堅決反對繞經釜山、琉球飛行情報區,而主張繞經香港飛行情報區。既然如此,「國航」在參與包機業務時,是不宜派出稱謂上帶有「國際」一詞,及機身上揹有國旗的自身客機飛航兩岸之間的。

因此,盡管在北京至台北航線繞經釜山飛行情報區,及上海至台北航線繞經琉球飛行情報區,比繞經香港飛行情報區要節省較多的路程,但為避免令人產生兩岸包機是「國際航線」的錯覺,大陸方面是堅持反對繞經釜山、琉球兩個飛行情報區,並堅持繞飛香港飛行情報區的。當然,如能直接由上海飛行情報區進入台北飛行情報區,那就更符快捷省時的要求。但在台灣當局仍然抗拒兩岸「三通」直航,及以「安全」為藉口的情況下,盡管繞經香港飛行情報區是繞了一個「U」字,但由於香港已經回歸,故繞經香港飛行情報區還是可以接受的。

所謂「飛行情報區」〔台灣稱為「飛航情報區」〕,是指為飛行提供飛行情報和報警服務,並執行航空管制而劃定的空域。飛行情報是指重要氣象情報、助航設備的變動、機場和有關設備的情況,其中包括跑道表面上的冰、雪、積水的情況 以及可能影響飛行安全的其他情報;報警服務是指航空器遇難或失時通知有關單位,並協助搜尋或援救的業務。根據實施空中交通業務的需要,大多數國家將其所轄空域劃分成若干飛行情報區。公海上空的飛行情報區,則是根據國際民用航空組織地區航行協議劃分的,並委托《國際民用航空公約》的締約國提供空中交通業務。在飛行情報區內分為管制和非管制兩類空域,有些國家另外還劃設有諮詢空域。中國大陸境內以及毗連中國的公海上空,現劃設北京、上海、瀋陽、廣州、武漢、蘭州、昆明、烏魯木齊等八個飛行情報區;中國境內另有香港、台北兩個飛行情報區。其中台北飛行情報區有部份空域與上海飛行情報區重疊,並與廣州和香港飛行情報區鄰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