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台工作應在堅持江八條中與時俱進開拓創新

據報導,首都各界將於今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紀念「江八條」發表十周年大型座談會。座談會將由國務委員、中共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秘書長唐家璇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賈慶林將發表重要講話。賈慶林的講話除了是全面說明中央對台政策,有系統地評述過去十年來的兩岸關係之外,還將闡明下一階段的最新對台政策。

一九九五年一月三十日,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的江澤民,在中台辦和國台辦新春茶話會上發表了題為《為促進祖國統一大業的完成而繼續奮門》的重要講話。這一重要講話繼承和發展了鄧小平「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思想,提出了發展兩岸關係、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八項主張,充分體現了中共中央和中央政府團結兩岸同胞、共同完成祖國和平統一大業的決心和誠意,是解決台灣問題的綱領性文件,至今仍是促進祖國統一大業的指引。

十年來,兩岸關係在曲折中不斷向前發展,走過了不平凡的歷程。兩岸關係的發展順乎民心,符合兩岸人民的共同利益。目前,兩岸各個領域的民間交流與交往日益緊密,人員往來明顯增多,台灣同胞到祖國大陸經商、求學、探親訪友、旅遊觀光熱潮不斷,兩岸貿易量猛增。這些,均顯示出「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的強大生命力。

然而,陳水扁當局卻不顧廣大台灣同胞求和平、求安定、求發展,希望改善和發展兩岸關係的主流民意,糾合各種「台獨」分裂勢力,不斷挑舋一個中國原則,進行各種「台獨」分裂活動。他們執意舉辦針對大陸、製造兩岸緊張的「公投」,打著民主、和平的幌子來大搞甚麼「正名」、「制憲」等分裂活動,企圖把台灣從中國的版圖分裂出去。陳水扁當局的所作所為,破壞兩岸關係穩定,破壞台海地區和平,直接損害台灣經濟發展和台灣同胞的根本利益。

在這種背景情況之下,我們在紀念「江八條」發表十周年之時,也就有必要進行深刻的總結研究,以便找出能更全面、準確地針對台灣問題癥結的「新道道」,做到對台研究有新思路,對台政策有新舉措,對台工作有新突破,兩岸關係發展有新局面。

湊巧的是,就在「江八條」發表十周年的前夕,從一九九零年開始採訪兩岸新聞以來,站在新聞第一線,穿梭於台北、北京、上海、香港、新加坡之間,長期追報導、評論兩岸政經新聞動態的《中國時報》採訪中心副主任王銘義所著的《對話與對抗──台灣與中國的政治較量》一書出版。該書以大量的內幕資料,記述了「江八條」發表前後兩岸「密使」頻密互動的情況。由此,該書研判:「江八條」發表前後,透過「兩岸密使」曾慶紅、蘇志誠在澳門、珠海的數次秘密會晤,互通聲氣。而李登輝亦根據「兩岸密使」的密晤成果,發表了回應「江八條」的「李四條」。

實際上,當時李登輝雖然已透過其與司馬遼太郎的對話,及對「千島湖事件」的反應態度,初步暴露了其「獨台」的真面目,但由「國統綱領」中所宏揚的「一個中國」原則及追求統一的目標,以及「國統會」對「一個中國」所作出的定義,仍是台灣社會的主流意識。因此,在此時空背景之下發表的「江八條」,是以「促統」為主導思想,「反獨」只是為這個主導思想服務的配套措施。

但在十年之後,台灣地區的時空背景已經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不要說,台灣地區已經發生了「政黨輪替」,黨綱中含有「台獨」條款的民進黨上台執政,陳水扁全面拒絕「一中」原則、否定「九二共識」,並以「正名」、「公投」、「制憲」等為手段,大搞「台獨」分裂活動,致使「去中國化」幾乎成了社會「主流」意見;就是一向堅持「憲法一中」的藍軍,為了勝選考量,其「反獨促統」的既有政治立場已經鬆動,並一改反對「公投立法」的初衷,主動向「立法院」提交「公投法案」並促使其完成立法程序。

在「江八條」發表時的時空背景已發生了巨大變化的情況下,對台政策似也是應當實事求是,與時俱進,開拓創新,在繼續堅持「江八條」的同時,創造新鮮經驗,使對台政策更能貼近台灣的實情,更能貼近台灣民眾的思想脈博。

實際上,自胡錦濤、賈慶林接過中共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的「舵把」之後,人們已發現中央對台工作的手法已有了悄悄的調適。其中最明顯的變化是「硬的更硬,軟的更軟」。──在反對「台獨」方面,態度和手段更為強硬,除了促成在國際上形成全面圍堵「台獨」的態勢之外,還進行了「反分裂法」的立法工作;而在「寄希望於廣大台灣人民」方面,則以務實的態度,積極推動「春節包機」,使大陸客機五十六年來首次合法飛進台灣,並創造了兩岸不涉政治議題磋商的「澳門模式」。尤為令人注目的是,「江八條」中有「中國人的事我們自己辦,不需要借助任何國際場合」之說,但新一代中央領導集體則是積極在國際上構筑「反台獨統一戰線」,借助美國、歐盟、澳洲的力量,遏抑「台獨」勢力。對台工作的定位,也轉變為以「遏獨」為優先。

因此,我們期待著,今天首都的「江八條」十周年紀念座談會,在繼續堅持「江八條」的基礎上,會有「新思路」、「新舉措」推出,爭取使對台工作有「新突破」,並使兩岸關係發展出現「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