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堅持原則下靈活調適具有現實環境依據 在堅持原則下靈活調適具有現實環境依據

首都各界昨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從中央電視台新聞轉播鏡頭所見,應是在三樓小禮堂〕集會,隆重紀念江澤民為《為促進祖國統一大業的完成而繼續奮鬥》重要講話發表十周年。由於是「逢五逢十」的十周年紀念,故規格相對較高,除了是由政治局常委級的賈慶林發表重要講話之外,還是以「集會」的方式取代了以往的「座談會」方式,形成上較為莊重、正規。

賈慶林重要講話所透露的訊息顯示,「江八條」仍然將是中央解決台灣問題的綱領性文件,亦即仍是中央對台工作的指導方針。不過,也針對「江八條」發表十年來台海形勢的變化,尤其是「政黨輪替」、民進黨上台執政的實際情況,在執行中實事求是地予以靈活調整。其中最有新意的是如下的一段話:我們將繼續積極推動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恢復兩岸對話和談判。盡管兩岸迄今尚未統一,但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未改變,這就是兩岸關係的現狀。對於同甚麼人談判,我們沒有任何成見,也沒有因為哪個人當權就不願意談。不管他曾經說過甚麼、做過甚麼,只要他從現在開始明確承認體現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兩岸對話和談判可以立即恢復,而且甚麼問題都可以談。我們歡迎認同「九二共識」、反對「台獨」、主張發展兩岸關係的台灣各黨派、團體和代表性人士來大陸開展交流和對話。只要民進黨放棄「台獨黨綱」,停止「台獨」分裂活動,我們願意作出正面回應,與之接觸交往。另外,賈慶林 還指出,恢復兩岸對話和談判,可以談正式結束兩岸敵對狀態的問題和建立軍事互信的問題,以共同構造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的框架﹔可以談妥善解決台灣地區在國際上與其身份相適應的活動空間問題,以使台灣同胞共享中華民族的尊嚴﹔也可以談台灣當局的政治地位問題。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前提下,談判的議題是開放的,空間是廣闊的。

賈慶林昨日重要講話中的上述兩段話,其中後一段有關「可以談」的內容,主要是補充發揮了江澤民在中共十大上所作「政治報告」的相關內容﹔而前一段則可以說是開拓創新之作,有所突破,有所發展,在堅持原則的前提下又務實地予以靈活運用。這是可能將會起到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團結最廣泛的台灣民眾,集中力量打擊一小撮進行「台獨」分裂活動的基本教義派,以收分化瓦解之效的。

賈慶林代表中共中央和中央政府提出這項務實靈活政策,當然是為了最終窶{「反獨促統」的長遠目標,根據目前的時空背景與「江八條」發表時的時空背景相比發生了巨大變化的實際情況,而對執行「江八條」的具體措施進行了靈活動調適,體現了與時俱進、開拓創新的精神。

不過,賈慶林講話中對民進黨人的喊話,不管是湊巧還是刻意安排,卻也與台灣政治局勢的最新發展狀況,有所趨合。這體現在:一、陳水扁在經過「立委」選舉挫敗的教訓後,似有要重走「新中間路線」的跡象,有意收斂過去撕裂族群、煽動「分裂」的做法。為此,他任命了個性較為敦厚、身段較為柔軟的謝長廷出任「行政院長」,摒棄游錫(方方土)「戰鬥內閣」路線,期望謝長廷將「行政院」團隊打造成為「協商內閣」、「對話內閣」和「安定內閣」。倘若陳水扁真的是立志要重走「新中間路線」的話,即使是未能恢復兩岸事務性商談,共同和緩及發展兩岸關係,還是有可能的。何況,陳水扁剛上台一個月時,曾對美國訪客聲稱「新政府」願意接受海基、海協兩會之前會談的共識,即「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但當即遭到蔡英文公開否定〕,而民進黨中也有中執委提案廢除「台獨黨綱」。如果大陸方面措施得宜,台灣民意中的求和平、求安定、求發展的意識亦上升為主流,或許會使已吃到「台獨」分裂苦頭的民進黨當局,思考如何正確處理「台獨神主牌」的問題。

二、曾經主張「回歸憲法一中」、「高雄與廈門同是一個國家的兩個城市」、「公投不排除統一選項」的謝長廷,在被任命為「行政院長」後,即指出必須嚴守「憲法」,如「憲法」規定」一中」,就遵守「一中」。他還指出,不必在「政府」機關中全面推動「正名」。這些論述,與「九二共識」相比即使是仍有落差,但也距離不遠。倘謝長廷出任「行政院長」正是陳水扁出於重回「中間路線」的考量,及謝長廷被任命後的相關談話,是得到陳水扁「背書」的話,趁「台獨」基本教義派尚未強烈反彈之前,正是「促談」的好契機。或許,北京適時的促談,將會促使謝長廷的理念轉化為全民共識、民意主流。

三、從「陸委會」新任正、副主委吳釗燮、邱太三八個月來的表現看,與其前任蔡英文、陳明通的思維方式有很大區別。盡管吳釗燮是個唱「黑臉」的角色,但似乎他的主要業務是在於補替過去蔡英文、林中斌的「對美溝通第二管道」方面,「陸委會」的實際工作是由邱太三主持。而邱太三基於以往曾多次到過大陸為台商服務,對兩岸情勢的認識較為中肯、持平,而且可能是要為年底參選台中縣長積累政績,故他對大陸工作事務扮演了「唱紅臉」的角色。如他在幕後操控的台商春節包機磋商,就從政策制訂到實際操作,都較為開放、務實。這也是北京可以見縫插針、進行促談的有利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