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擬建界牆遏制難民潮 歐盟國家反應強烈

【中新社柏林1月3日電】據來自雅典的消息,為遏制不斷增加的難民潮,希臘當局擬在與土耳其交界的邊界地區建隔離牆。歐盟一些國家包括德國輿論對此反應強烈,認為希臘不應該將需要幫助的人拒之門外。

希臘土耳其邊境長達206公里,大部分沿著埃夫羅斯河,並有12公里長的平坦地區,從這裏進入希臘非常容易。去年頭九個月,越過希土邊界前往希臘的難民比2009年增加了幾乎四倍,有時一夜高達400餘人。目前希土邊境地區已成為來自亞洲和非洲的非法移民前往歐洲的主要通道。據歐盟委員會統計,90%前往歐盟國家的難民會選擇通過希臘。

難民潮令希臘不堪重負。在一些希臘城市裏,經濟難民形成的乞丐群猛增,還有不少非法移民轉乘輪渡前往義大利,也給該國造成間接壓力。希臘政府兩月前開始尋求歐盟邊界巡警機構的支援。自去年11月來,該機構在希臘邊境地區投入了200名歐盟邊界巡警,不過這些來自26個國家的巡警不會永遠駐守在這裏。無奈中,希臘政府決定建立一座安裝紅外線攝像機以及運動監視器的界牆,希望通過這個手段遏制非法移民潮。

由於歐盟各國負面反應強烈,希臘政府目前表示只在比較虛弱的地區建立界牆,也就是總共12.5公里的平坦處。希臘政府也在敦促土耳其加強對其邊界的防衛。按照希臘和土耳其兩國協議,從土耳其一邊越過海勒斯邊界的非法移民必須被遣送回土耳其,然而土耳其政府卻一直拒絕接收遣返難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