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士拒載濫收費再被轟,社諮委要求當局嚴格規管

【本報訊】北區社區諮詢委員會昨日舉行平常會議,委員楊淑賢和雷民強指出本澳的士經常濫收車資,拒載,“黃的”電召服務不彰,當局應盡快督促的士業改善服務。

改善的士服務

楊淑賢稱,的士是重要公共交通工具,但拒載、選客和濫收車資問題相當普遍,尤其在北區,婦孺、長者和傷殘人士屢遭拒載,乘坐的士難的問題愈趨嚴重。有市民反映,在關閘的士站,短程或行李多的乘客,經常遭司機冷漠、甚至是無禮對待。

楊淑賢說,颱風期間,濫收車資的情況令人氣憤,雖然多次向政府反映,但情況一直未見改善。上月凌晨時分,本澳大霧籠罩,有旅客凌晨抵達澳門機場時,機場有的士司機以大霧為理由,向每名乘客索取百多元額外車資,一輛的士載四名乘客可多收近$600。

楊淑賢指的士拒載和濫收車資的問題存在已久,但當局至今未有遏止的有效措施。拒載及濫收車資的行為不單損害澳門旅遊城市形象,罔顧乘客利益,還觸犯法律。她說,的士業認為在颱風或大霧下營業有風險,因未能投保,只能提高收費作保障。她建議政府與業界商議,研究訂立在特殊情況下額外收費的可行性。長遠而言,應協助業界與保險公司磋商解決投保問題,改善的士的服務質素。

雷民強指,的士服務的發展顯然未能配合社會發展的速度,“搭的士難”問題持續惡化,尤其舊區最為嚴重;“黃的”電召服務未能有效發揮應有的功能。他建議,配合《澳門陸路整體交通運輸政策構想》的規劃,科學評估本澳未來的士服務的需求,訂定的士數量。他說,坊間已指出的士業的問題,政府應嚴格規範業界行為,必須嚴處違例的業者,以起阻嚇作用。 .

雷民強指出,市民近年對“黃的”電召服務極不滿,電召的士原意是方便市民及旅客出行,彌補黑色的士不足。但實際上,現時的“黃的”電召服務不彰,營運方式幾與黑色的士一樣,顯示政府對“黃的”的營運長期欠規管,令服務原意與實際情況差距極大。他建議政府檢討今年八月與“黃的”的續約,確保市民使用良好公共交通工具之權利。合約條款必須以民為本,以公眾利益為大前提。

解決電單車行駛大橋問題

委員陳俊拔指日前發生的一宗奪命嚴重交通意外,涉及的是電單車在大橋行駛的問題。他稱,社諮委年多前已關注這問題,曾多次催促當局盡快妥善解決,避免嚴重的交通意外再次發生。

陳俊拔說,他曾於2010年中就這問題向出席社諮會的交通局職員詢問改進的情況,向局方表達社諮委對這問題的重視,可惜至今未有任何回覆,現涉及電單車過橋的嚴重意外再發生,希望當局認真對待問題,回應民意。

陳俊拔說,本澳地小車多,市區出現車疊車的奇景。電單車停泊區擁擠和不規範的停泊,極端破壞市容,使旅客對澳門形象大打折扣。大量電單車密密麻麻的集中停放在同一地點,發生火警的危險不容忽視,希望當局盡快尋找解決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