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中國將建保障房1000萬套

【新華社北京1月7日電】1000萬套——權威部門公佈了2011年中國保障房建設目標。這是一個超出許多人預期的數據,2010年590萬套的保障房建設規模已經創歷年之最。

從“十二五”規劃建議到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從有關部門年度工作會議到各省市的工作通報,都傳遞出一個強烈信號:2011年將開啟保障房建設的井噴時代,其中公共租賃住房將擔當起主力軍的重任。

2010年12月,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部署2011年工作時,明確提出“要加快推進住房保障體系建設,強化政府責任,調動社會各方面力量,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力度,加快棚戶區和農村危房改造,大力發展公共租賃住房,緩解群眾在居住方面遇到的困難,逐步形成符合國情的保障性住房體系和商品房體系”。

隨之而來的有關部門年度工作會議,也都圍繞保障性住房建設提出了具體的工作措施。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表示,2011年計劃建設保障性住房和各類棚戶區改造住房的數量,將比2010年大幅度增加;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設品質的監管力度,確保百姓住上放心房。

財政部表示,2011年將大幅度增加財政資金投入,落實好各項財稅扶持政策,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力度。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秦虹說:“2011年,保障房建設力度會進一步加大,讓更多百姓的安居夢想變成現實。”

“十一五”期間,隨著廉租住房、經濟適用住房建設和棚戶區改造力度的逐步加大,城市低收入家庭的住房條件得到較大改善。但是,“夾心層”住房之困凸顯。

“夾心層”指的是部分遊離於中國住房保障制度之外的住房困難群體,主要包括一些無力通過市場租賃或購買住房的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難家庭、階段性住房支付能力不足的新職工和外來務工人員。

解決“夾心層”的住房困難是各級政府的責任。當前,如果全部依靠擴大廉租住房、經濟適用住房覆蓋面,一方面財政無力承受,另一方面部分“夾心層”群體隨著收入增長,幾年後將具備通過市場解決住房的支付能力,對政府保障的需求是階段性的,因此,大力發展公共租賃住房,是解決“夾心層”住房困難的有效途徑。

新年伊始,各地紛紛公佈2011年加快保障房建設的計劃與措施,為保障房建設鋪就“快車道”。

上海計劃建設和籌措保障性住房1500萬平方米,包括經適房500萬平方米、動遷安置房800萬平方米和公租房200萬平方米;南昌市計劃建設3253套公共租賃住房;陜西將新建廉租房5.54萬套、公共租賃住房14.1萬套、棚戶區改造14萬套、農村危房改造7萬戶;河南省政府將整合各類保障性住房建設資金,投入約300億元;西安正在爭取成為利用住房公積金建設公共租賃房的試點城市,並擬拿出現有公積金結餘資金的15%,用來建設公共租賃房……

人們期待著,隨著公共租賃住房等各類保障性住房建設的大規模推進,1000萬套這一數據儘快轉化為實實在在的房屋,讓中低收入群體的住房難問題得到有效緩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