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錦新要求政府交代廉署兩助理專員匆匆離職原因

【本報訊】立法議員區錦新要求當局交代為何廉署兩名助理專員匆匆離職。兩人離職後十多天,當局才公布,與陽光政府的理念極不吻合。

區錦新說,廉政公署兩名助理專員在未有新人選接任前便突然以「個人原因」匆忙離職,事態極不尋常。廉署兩名助理專員離場,到底是甚麼原因?是兩助理專員在工作上受到阻撓導至無法正常工作,還是表達現屆政府對廉政公署過去十年工作的根本否定,政府實在有必要作出交代。否則對廉署的公信力、對特區政府的管治威信,以致對中央政府所託非人的失誤,都難免構成傷害。

區錦新說,廉政公署兩名助理專員陳錫豪和杜慧芳突然以「個人原因」於去年回歸紀念日前離開廉署,返回檢察院工作。而兩人在未有新人選接任前便匆忙離職,事態極不尋常。雖然現任主要官員的前廉政專員解畫認為這是正常的人事調動,但未有新人選下兩個重要職位的人員急急離職,怎可能是正常?

他說,廉政公署設一名廉政專員,這是主要官員之一,專責領導廉政公署的工作。而廉署在廉政專員下設兩位助理專員,一掌反貪腐,另一掌反行政違法,皆為實際操作的重要角色。而陳錫豪與杜慧芳正是自廉政公署成立的十一年來都掌管此兩個範疇工作的助理專員。而陳錫豪的工作成就更被前廉政專員公開給予極高的評價。

他說,官場職位變動也不是甚麼令人詫異的事,只是兩位舉足輕重的助理專員突然在未有繼任人選之下同時離開,而且當局對此消息秘而不宣,直至十多天後才讓公眾知悉,這種藏頭露尾的手法,只能令公眾更添疑惑。

他指出,崔特首提出兩大施政理念是「陽光政府」和「科學決策」。公眾對此都有期望,希望特區政府一如溫總理所言,「讓公權力在陽光下運行」。只是崔特首上任一年,科學決策固然看不到,陽光政府更遙遠。不少重要政務俱不為公眾所知悉,以廉政公署兩個重要官員的變動亦拖延十多天才被逼透露。試問如何體現陽光政府的施政承諾。

區錦新向行政當局提出質詢:

一. 對廉政公署兩重要官員在未安排有繼任人選下突然離職,政府雖稱之為正常調動,但難令人相信,特區政府到底能否開誠佈公向社會說明如此重大變動之原因?

二. 第三屆政府上台後,原廉政專員轉任社會文化司司長,而僅一年,連兩助理專員在未有新人選下即以私人理由匆匆下馬,到底是兩助理專員與新任專員無法合作,還是表達現屆政府對廉政公署過去十年工作的根本否定?

三. 廉政公署執行反貪污工作,在立法會選舉中也擔任反賄選之工作,部份來自商界的頭面人物對廉署過往工作極度反感,甚至咬牙切齒地痛斥其侵犯他們的「人權」。廉政公署從無濫用私刑侵犯人權之往績,但因涉及者是某些權貴或與特區政府關係密切之人士,在依法執行職務時對彼等人士未及特別「禮遇」或「尊重」。證諸前任審計長因工作盡責而被逼匆匆下台之鑑,兩助理專員匆匆離任到底是來自商界壓力還是當局之秋後算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