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致力提升公眾對失智症認識

【本報訊】「澳門失智症協會」(Macau Alzheimer’s Disease Association, MADA)上週舉行第一屆會員大會,選出第一屆領導架構成員。經過近一年時間的蘊釀與籌備,由何鴻燊博士醫療拓展基金會副主席禤永明與澳門鏡湖護理學院幾位教授,聯同一群關注社會老齡化、熱心長者照護工作的醫務界、護理界、教育界、社會服務界、法律界、會展文化界、老人院舍負責人等專家學者,以學術、專業及實務發展為導向,於二零一零年九月成立「澳門失智症協會」籌備委員會,協會於同年十二月正式成為澳門註冊團體`。

「澳門失智症協會」於二零一一年一月八日下午,假澳門鏡湖護理學院演講廳I舉行了「第一屆會員大會暨早期失智症之診斷及治療-醫護及專業人員專題工作坊」,會上產生第一屆會員大會、理事會及監事會成員。首屆領導層成員,具有專業化、年輕化和本地化的特點,包括政府與非政府機構人員和私人執業者,在會上大家針對澳門的需要,共同商討未來三年的工作計劃。

會員大會會長禤永明在致辭時表示,隨著醫學科技的進步,人類平均壽命不斷增加,人口老化成了國際社會的問題。澳門亦同樣面臨著人口老化的現象,特區政府亦高度關注,並列為今年的施政重心之一。患有失智症的病人中,老人是其中一個主要群體,各國專家學者都關注老人失智症所造成公共衛生及社會經濟問題。「澳門失智症協會」的成立是澳門老年服務一個新里程碑,期望藉著協會的成立,透過社區教育,培養公眾對失智症的正確認識和正面態度,同時提供訓練課程予各界專業人士,使其為失智症患者提供更高質素的跨專業服務,並配合澳門文化環境進行失智症的研究工作。

禤永明衷心感謝本澳各學術機構、專業團體、「香港老年痴呆症協會」等提供寶貴意見,對成立該會給予大力的支持與鼓勵,並感謝擔任該會之榮譽會長、榮譽顧問及專業顧問,對該會的成立和發展給予大力的支持與鼓勵。他期望各界人士未來繼續支持協會各服務的開展,使能為失智症患者與家庭做出更多貢獻。

理事長曾文代表理事會作工作計劃報告時表示,協會將陸續開辦面向醫護界及社會服務界專業人員的專題工作坊、照顧者培訓工作坊以及公眾講座,開展本澳及跨地區的研究,現正在開展包括醫護人員及公眾對失智症的認知情況等研究共有三個。同時推進失智症的防治和控制工作,使失智症患者及照顧者獲得更多知識及技能,亦讓社會感受到他們的需要,特別是早期預防工作能被公眾所認同。協會亦會繼續與兩岸四地以及國際相關組織和大學聯繫交流,爭取在二零一三年加入「國際失智症協會」作為未來的發展目標。面對未來的挑戰,曾文指出創立協會在澳門開展防治失智症工作是一個新的嘗試,協會是非常需要特區政府相關部門、社會各界人士及專業團體的指導和扶持,務求使協會得以健康發展,使澳門在失智症防治工作做出更好的成績。

「澳門失智症協會」邀請香港威爾斯親王醫院老人顧問戴樂群醫生及「香港老年痴呆症協會」主席吳義銘醫生來澳,擔任首場失智症專題工作坊之主講嘉賓,以「早期失智症之診斷-實踐篇」以及「治療與照顧」為主題,並進行了計劃與策略之討論,大家對失智症問題相互交流意見及分享經驗。出席工作坊有協會會員,以及共百名社區老年服務工作者、醫生、護士、社工、教師、藥劑師、物理治療師、護士學生、其他專業人士等,場面熱烈,大家都表示是次學習獲益良多,對防治失智症疾病增加了全面的認識。

中國阿爾茨海默病(失智症)協會主席王魯寧來電祝賀澳門失智症協會成立,他認為成立澳門地區的協會,將進一步壯大和提高我國抗擊失智症的衛生保健和社會力量,並盼加強兩岸四地協會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