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宗輸入登革熱個案

【本報訊】衛生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前日證實1宗輸入性登革熱個案,呼籲居民採取預防措施。

病者為一名中年巴西籍男性,在澳門工作及居住。病者去年12月21日與朋友到泰國布吉及曼谷旅遊,今年1月4日回澳。病者在1月1日開始出現發熱、全身肌肉關節痛等症狀,4日曾到私人診所就診,7日再到仁伯爵綜合醫院就診,前日衛生局公共衛生化驗所化驗結果顯示病者登革熱抗體陽性。根據疫區旅遊史及出現症狀的時間,病者列為登革熱輸入性病例,此為本年第1例輸入性病例報告。

病者目前病情已好轉,同行朋友並無出現類似登革熱的病徵。

衛生局正密切留意本澳和鄰近地區的登革熱疫情,作好準備應對疫情變化。為降低登革熱傳播的風險,衛生局呼籲市民注意清除居住或工作地點的積水,杜絕蚊蟲孳生。在戶外或蚊多的地方停留時,應在皮膚裸露部位使用驅蚊劑,防止被蚊叮咬,採取防蚊措施。

市民前往有登革熱流行的地區旅行時,宜穿著長袖衫褲,在有空調或防蚊裝置的地方住宿,外出時使用驅蚊劑,防止被蚊叮咬。如有發熱,出疹等疑似登革熱的症狀,應及時就醫。東南亞地區一年四季均有登革熱流行,應特別留意。

衛生局呼籲所有醫生留意疑似登革熱病人,如有懷疑,應及時申報和檢測。衛生局公共衛生化驗所可為所有醫療機構提供登革熱免費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