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現薪火相傳要學會“放手”

王希富

不知不覺我們已經踏入新世紀的第二個十年,在年末歲初的時候,本澳幾大社團先後召開大會總結過去一年工作或者進行領導層的換屆。其中筆者最為關注的是澳門工會聯合總會的換屆選舉。在這次換屆中工聯六名副會長全部換人,副理事長亦新增六名成員,但是筆者之所以關注該會的換屆,並非只是因為其領導層的“大換血”,而是關注其此次的換屆令工聯主要負責人的年齡層下降也更全面。呈現出“老、中、青”共存的局面,真正的在努力實踐工會事業的薪火相傳。

工聯前理事長、候任副會長陳錦鳴對此表示,領導層更年輕,能更好地為職工服務,為維護職工權益打拼。候任副會長關翠杏亦認為,“長江後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換舊人”,隨著社會發展,新的職工隊伍結構不斷調整,本澳經濟環境結構的調節令職工組成的元素產生變化。為適應變化,工聯在傳承過去的優良傳統的基礎上,將隨著社會經濟變化不斷調節,吸納新力量,跟隨社會發展步伐。筆者認為所謂的新力量不單是指經濟結構調整出現的新行業職工,更應該理解為年輕一代的澳門人,因為他們身上蘊含著新時代的特點,更是澳門未來發展的根本動力。

工聯亦實際行動確保事業薪火相傳值得欣賞和肯定,但是縱觀澳門整體,作為一個社團為主要社會因數的社會,卻很容易發現活躍在社會各個層面的始終是一些熟悉的“老面孔”,這一代傳統的愛國愛澳資深人士從回歸前到回歸後11年,見證著澳門的發展變化,也始終在為澳門的發展盡心盡力,固然是澳門的寶貴資源和財富。但是隨著社會的不斷進步和日新月異的變化,澳門已經開始逐漸呼喚新一代的接班人。因為在澳門幾十萬萬的人口中,學生及青年人數超過10萬,30歲以下的人口更是超過一半,澳門是個“年輕的城市”。澳門的未來,澳門的希望,都寄託在年青人的身上。

國家主席胡錦濤在澳門回歸十年慶祝大會暨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三屆政府就職典禮時曾強調“要高度重視和加強愛國愛澳優秀年輕人才培養,使澳門同胞素有的愛國愛澳傳統薪火相傳、發揚光大,使‘一國兩制’事業後繼有人”。由此可見,本澳創造條件和機會讓更多年輕人人走向社會前臺也是中央政府的期望和要求。

筆者認為要讓本澳更多年輕人走向社會各個層面的前臺,首先要從觀念上加以改變,老一輩應學會“放手”。一般來說,多數人都認為年輕人由於年齡小、閱歷少,社會經驗不夠豐富,難以擔當重任,所以老一輩的人才會不放心讓年輕人獨當一面。但是也要知道溫室裡的花朵永遠難以承受風雨、繈褓裡的孩子永遠不會學會自己走路。只有放手讓年輕人自己去闖,去磕磕碰碰,去跌倒了再爬起來,才能為澳門的未來打造出新一代的合格接班人。

當然,所謂“放手”並不是“撒手不管”。老一輩的澳門建設者們所積累的經驗是澳門發展不可或缺和不可替代的經驗,這些經驗應該傳承給澳門的新一代,讓他們少走彎路。

其次,要實現“放手”必須在制度和機制建設上作出合理調整,無論是社團還是政府部門都要建立起合理的考評和晉升機制,摒棄資歷為主要標準的人員任用方式。不斷發掘和提拔有能力、有幹勁的年輕人,不拘一格起用年輕人才。實現“老、中、青”共存,相互學習,共同提高的局面。使建設澳門主力軍的接力棒可以順利交接。

其實,無論是觀念上還是制度上的改變,都還不是實現澳門“一國兩制”偉大事業薪火相傳的最主要根本。筆者認為,最主要還是要看澳門年輕一代的自我準備和自身實力是否能夠讓全社會放心的“放手”。在這一點上,澳門年輕一代首先應清楚的認識到澳門的未來要走什麼樣的道路,大的政治方向上我們是要不斷實踐“一國兩制”的偉大構想,具體的經濟社會發展上多元化、可持續發展;其次要有豐富的知識儲備和不斷學習充實自己的觀念,擺正心態,取人之長補己之短;更要有全域思想、大局觀念和創新意識,將澳門未來的建設事業融合在國家和區域的發展之中的同時,不斷做出突破和嘗試。只有這樣,才能算是澳門合格的接班人,也可以讓澳門老一輩的建設者們可以放心的將未來建設澳門的重任交托給新一代的年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