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局參加粵港澳防治傳染病會議

【本報訊】衛生局代表出席前昨兩日在香港舉行的「第十次粵港澳防治傳染病聯席會議」。廣東省衛生廳黃飛廳長和香港衛生署林秉恩署長等出席會議。三地與會代表在會上回顧及總結了傳染病監測、防治及通報機制、傳染病疫情、流感防控工作總結,腸病毒疫情防控,傳染病資訊系統,消除麻疹運動等並探討未來傳染病防治發展方向。

衛生局李展潤局長致辭時表示,會議提供相互瞭解與溝通的良好平台,完善了三地在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通報和應急機制。粵港雙方在傳染病防控方面有豐富經驗,值得澳門借鏡並期望三地能有進一步合作。

會議上,衛生局代表亦總結了甲型H1N1流感防治情況,包括流行情況,流感疫苗接種計劃慨況及經驗以及未來大流行應急計劃等。

而在報告中,衛生局代表指出,2010年接獲4,583個強制性申報疾病個案,主要最常見傳染病包括流感、腸病毒感染、水痘等。在2007年間,水痘疫苗接種計劃後,水痘病例已大幅下降並在2010年11月進一步擴大接種年齡至18歲,且有醫護人員到學校接種。去年共有1,023例腸病毒感染個案申報,但沒有出現死亡或重症病例。澳門特區在兒童麻疹控制方面成效較好,連續兩年保持無本地爆發。除顯示的疫苗接種率外,更被世衛西太區列為已達到或幾乎達到消除的國家或地區。

會後,衛生局李展潤局長、廣東省衛生廳黃飛廳長和香港衛生署林秉恩署長共同簽署了會議紀要,三方達成五點共識包括加強和完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和重大傳染病應急體系建設、繼續完善通報機制運作、繼續在流感大流行預防應對方面加強交流和合作、繼續開展傳染病專業人員交流和培訓合作及推進有關傳染病的科研合作,並同意「第十一次粵港澳防治傳染病聯席會議」由澳門特別行政區主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