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信局尋法免手機漫遊高收費

【本報訊】電信管理局長陶永強表示,電力公司正與電訊營運商聯繫,在技術上尋求可行方法,令用戶不須擔心手機漫遊在不知情下被收取高昂費用。

陶永強稱,去年共接獲約8宗市民投訴手機漫遊在不知情下,被收取高費用,涉及最大金額個案近1萬元。陶永強指,現時數據服務越來越多,市民利用這些服務越來越頻密,希望制定方法使市民使用數據服務時,不會在不知情下被收取費用。電信局正與營運商溝通,制定可行及可操作性的方法。

他認為,問題發生主要是外出漫遊時,希望有技術設定通話費用上限,或者提醒費用數額。但技術上有一定困難,因為需要對方營運商將數據傳輸到澳門,才可通知用戶。陶永強預計上半年可推出初步解決方法,他指出漫遊收費不單涉及本澳營運商,亦涉及漫遊地。他提醒市民購買手機及上台時,要了解手機的功能和操作。

陶永強透露,固網專線6月1日實施新收費,所有營運商必須跟隨新收費,目前未收到違規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