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澳飛灰堆填區次批居民體檢

【本報訊】衛生局繼續為九澳堆填飛灰區附近居民檢查身體,15日及16日共有77名人士到筷子基衛生中心和仁伯爵綜合醫院特別急診接受體檢。

第二批參加體檢計劃的人士主要是九澳深水港、九澳水泥廠、混凝土公司和南光九澳油庫的工作人員,連同本月8日及9日完成體檢的路環聖路濟亞中心、七苦聖母小堂、路環九澳老人院的居住者和工作人員,累計173人士完成初步體檢。體檢內容包括暴露情況的問卷調查、醫生系統問診和體格檢查、血液血細胞和肝腎功能、血鉛、尿液及胸部X光片檢查。

衛生局計劃在一月底前完成初步體檢。第一批即路環聖路濟亞中心、七苦聖母小堂、路環九澳老人院的居住者和工作人員,以及第二批中九澳深水港、南光九澳油庫已報名參加體檢的工作人員,已全部接受體檢。衛生局繼續透過各機構聯絡其它相關人士接受體檢,呼籲未被接觸而又希望參加體檢計劃的合資格九澳居民和工作人士致電衛生局熱線電話28700800預約時間安排體檢。

至於九澳聖若瑟學校、雷鳴道主教紀念學校、鳴道苑、鮑思高青年村等教育和青年機構學生和教職員,衛生局正積極這些機構負責人磋商,希望盡快落實體檢時間。若這些機構的教職員和學生家長希望盡早接受體檢,可直接致電衛生局熱線電話28700800預約時間安排體檢。

衛生局強調,現時進行的初步體檢計劃,已諮詢了內地、香港多位專家的意見,得到認同。不論初步體檢結果如何,衛生局將根據專家意見,長期跟進可能受影響人士的健康情況。參加體檢是免費和自願,體檢中收集到的資料,衛生局會嚴格按<個人資料保護法>規定、個人資料保護辦公室的指引以及衛生局組織法的規定處理。

衛生局重申,會對全澳居民的健康負責,未來將根據環保局更深入的環境評估報告和專家意見,依實際情況調整針對九澳居民的體檢計劃,同時將按健康狀況的輕重緩急安排適當診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