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提前選?金盼“朝野”凝共識

【中央社臺北17日電】“總統”大選是否併立委選舉提前舉行?中國國民黨秘書長金溥聰今天拋出這項議題,希望凝聚“朝野”共識,並尊重中央選舉委員會的決定。他說,過完年後會在黨內尋求對這個議題的看法。

金溥聰上午接受飛碟電台訪問,就“總統”大選提名方式與選舉時程等議題表達看法。

他說,“總統”提名方式是否改變,以及“總統”大選舉行時程,過完年後要徵詢黨內意見,考慮適宜性、正當性,多方思量,尋求共識。

金溥聰進一步表示,立法委員選舉若要併明年3月“總統”大選舉行,因涉及修憲而不可能,只有“總統”選舉併立委選舉提前舉行才有討論空間。

他說,對此,黨內有不同聲音,贊成者認為可節省“國家”動員選舉的資源;但也有下任“總統”空窗期4個月太長的質疑聲音。

金溥聰認為,這個議題見仁見智,也不只是國民黨內的事情,而是應凝聚“朝野”共識,更要尊重中選會獨立機關的決定。

民主進步黨中執會12日通過2012年“總統”初選與區域立委初選,採全民調決定提名人選。對於這項進展,金溥聰說,民進黨有自己的考量,國民黨也有自己的特殊問題與黨內政治生態要考量,國民黨的初選一向是登記完再協調,協調不成看是要民調,還是民調加黨員初選決定,這個部分是各有利弊。

金溥聰表示,1年多來擔任秘書長,除了應付選舉,就是在建立黨內的遊戲規則。他認為,民主要往上提升,重要的是要靠制度而非靠人,他不會一直做秘書長,但希望接班人不必從原點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