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貓館開幕,開開心心將為澳人帶來歡樂

【本報訊】澳門大熊貓館昨日正式開館,行政長官崔世安、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國務院副秘書長張勇、中聯辦主任白志健、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華建、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特派員盧樹民 與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澳部隊祝慶生司令員等出席主持及見證開幕儀式。

行政法務司司長陳麗敏在「澳門大熊貓館」開幕儀式上致辭時表示,我們懷著愉快的心情,共同見證中央贈澳大熊貓及大熊貓館的開幕儀式,一同感受中央政府對澳門特區的關懷和重視。

陳麗敏表示,胡錦濤主席在澳門特區成立10周年慶典活動的重要講話中,宣佈中央政府決定向澳門特區贈送一對大熊貓。 在過去一年多以來,由中央政府及澳門特區政府相關部門組成的專責小組,積極推進落實一對大熊貓來澳的準備工作。我們十分感謝內地專家們在建設大熊貓館及人員培訓的過程中,給予我們的專業指導和全力的協助,並提供了非常寶貴的意見和建議。特區政府根據專家們的意見,各部門全力配合,在石排灣郊野公園建成一個符合國際標準的大熊貓館,整個場館和相關設施,得到了專家們的高度評價。

去年12月18日,大熊貓“開開”、“心心”由四川成都順利抵達澳門,正式落戶石排灣郊野公園澳門大熊貓館。經過一個月的隔離,一對國寶在飼養人員的悉心照顧下,已經迅速適應新的生活環境,身體狀況良好,且表現活躍好動。

她說,大熊貓是中央政府送給澳門特區的珍貴禮物,隨著“開開”、“心心”融入澳門這個大家庭,我們相信大熊貓定必能發揮其獨特的魅力,為我們帶來歡欣及快樂。同時,藉著對大熊貓的保育,有助澳門特區傳遞保育珍稀動物、重視環保的資訊,促進人與自然的和諧共處。

陳麗敏期望藉熊貓館的開幕在本澳傳遞保育珍稀動物、重視環保的信息。當局除確保珍稀動物國際公約適用本澳外,亦會在適當時候作立法配套。她稱,特區政府已向國家林業局反映,希望逐步將其他珍貴動物物種引入本澳。熊貓基金已啟動並正部署工作,基金亦會支持國家的熊貓保育工作。

出席同一場合的張勇在開幕式上致辭時表示,胡錦濤主席於2009年12月19日宣佈了中央政府向澳門特區政府贈送一對大熊貓的決定。一年來,在特區政府和內地有關部、地方密切配合、妥善完善下,命名、運送、建館等各項工作有條不紊、十分順利。

他表示,上個月18日,“開開”、“心心”這對精心挑選、活潑可愛的大熊貓來到澳門、住進了新家。牠們帶來了中央政府對澳門特區的親切關懷,也帶來了內地人民對澳門同胞的深情厚意。他相信,“開開”、“心心”在澳門的生活一定會開開心心,也一定會給澳門同胞特別是小朋友們帶來更多的歡笑與快樂,更能為即將到來的新春佳節增添一份喜慶和吉祥。

社會文化司司長張裕表示,熊貓館開幕,將作為新的旅遊元素促進本澳旅遊業發展,豐富居民生活。

婦聯會長賀定一期望政府不斷完善熊貓館及增加設施,吸引家庭和遊客到來參觀。

街總副理事長楊達威建議政府規劃熊貓館的發展,帶動本地旅遊業發展,街總將組織長者及弱勢社群參觀,日常舉辦的本地一天遊亦會加入參觀熊貓館項目。中華教育會會長李沛霖稱,將推動學校組織參觀活動,期望透過現場教育及學生撰寫讀後感、製作勞作等方式,推廣愛護動物、支持環保訊息。

民署昨日安排學生先參觀熊貓館,有學生稱將學習更多有關大熊貓生活和習性等知識。

昨日下午的開館儀式結束後,一眾嘉賓們與市民代表先後到館內觀賞了可愛的“開開”與“心心”,不少嘉賓與市民在館內攝影留念。熊貓館由昨日起試運作9天,在本月28日正式對本澳市民遊客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