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港澳聯手打擊假卡犯罪活動

【新華社1月18日電】 “內地公安機關與香港、澳門警方打擊銀行卡犯罪研討會”18日在哈爾濱舉行,與會各方認為,內地與港澳警方必須進行更快捷、更靈活、更有效的合作,形成並不斷完善合作打擊跨境銀行卡犯罪的協作制度。

據介紹,研討會由公安部經濟犯罪偵查局、公安部港澳臺事務辦公室主辦,黑龍江省公安廳協辦。研討會邀請了香港和澳門警方相關負責人,以及廣西、廣東兩個省份的公安機關經偵部門負責人。

據公安部經濟犯罪偵查局有關負責人介紹,今年,公安部經濟犯罪偵查局繼續部署全國公安機關發起代號“天網—2011”的打擊銀行卡犯罪專項行動,進一步擠壓犯罪空間,讓人民群眾有一個安全、放心的用卡環境。

港澳地區警方代表在研討中表示,近年來內地銀行卡業的蓬勃發展,既給內地和港、澳之間資金的流動提供了便利,也給打擊跨境銀行卡犯罪帶來新挑戰。

與會各方一致認為,為順應新形勢、新任務、新挑戰,內地與港澳地區警方必須進行更快捷、更靈活、更有效的合作,建立內地與港澳警方合作打擊跨境銀行卡犯罪協作制度,形成打擊跨境銀行卡犯罪的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