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龍雲:粵港澳合作打造大都市圈

【中新社1月20日電】20日上午,廣東省政協十屆四次會議在廣東省委禮堂舉行,廣東一年一度的“兩會”自此拉開帷幕。該省政協主席黃龍雲在會上表示,2011年廣東要深化粵港澳合作,促進區域經濟發展,共同打造全球最具核心競爭力的大都市圈。

黃龍雲在政協工作報告中指出,去年廣東以簽署實施《粵港合作框架協議》為契機,發揮政協在促進粵港更緊密合作中的獨特作用,赴港舉辦宣傳推介會,向香港各界介紹其背景、內容、亮點,以促進該協議的實施。

此外,廣東政協組織港澳委員參與汶川災後重建和產業恢復發展工作,組成粵港經貿考察團,在汶川舉辦經貿考察及投資洽談活動,達成60億元人民幣的投資意向。

黃龍雲表示,人民政協是密切海內外同胞關係的橋梁和紐帶,2011年廣東將發揮政協組織優勢,推進港澳臺僑和公共外交工作。擴大同台灣島內有關黨派團體、社會組織、各界人士和基層民眾的交往,增進兩岸同胞感情。

與此同時,黃龍雲說,將完善凝聚僑心、匯聚僑智、發揮僑力、維護僑益的工作機制,為海外華僑華人關心參與祖國現代化建設創造條件。積極開展全方位寬領域多層次的公共對外交流活動,努力營造廣東科學發展良好內外環境。

他還表示,廣東將精心辦好紀念辛亥革命100週年系列活動,緬懷孫中山先生等民主革命先驅的光榮業績。

當天,中共廣東省委書記汪洋、省長黃華華、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歐廣源等就坐會議主席臺,包括海外僑胞、台灣同胞特聘委員在內的939名政協委員出席會議。同時,還有30名海外華僑華人、15名農民工代表、部分國家駐穗總領事館官員列席會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