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低維生指數今年調整,提供特助助弱群抗通脹

【本報訊】2010年度受社工局援助的家庭共有6,193個,各項的援助金合共支出2億6,300多萬元,本澳去年通脹持續上升,社工局先後兩次向援助金受益人家庭發放特別生活補助,以及向三類弱勢低收入家庭增發兩期特別生活津貼,為此額外發放約7,116萬元,協助他們對抗通脹。

政府稱,今年仍著重扶助弱勢社群,將調整最低維生指數,採取特援措施抵抗通脹,扶助低收入家庭,及強化經援受助人的就業鼓勵措施。

一、調整最低維生指數,及提供特助抗通脹

社工局現正委託澳門理工學院研究最低維生指數,預計於2011年中完成,屆時將能調節最低維生指數。在研究完成前,政府會密切留意社會經濟情況,倘有需要,將按實際情況發放短期特別生活補助,維護弱勢社群的生活水平。

二、扶助低收入家庭

針對部分低收入而又未符合領取援助金條件,但生活仍有一定壓力的家庭,將繼續透過每年兩次“三類弱勢家庭特別生活津貼”及2009年開展的“短期食物補助計劃”,協助有需要家庭紓解生活困難。為讓更多低收入家庭可以得到援助,社工局計劃擴大援助範圍,進一步放寬收入上限,新措施將在今年第一季推行。

三、強化就業鼓勵措施

社工局同時致力改善弱勢社群的就業和生活環境,自2006年起開展“社區就業輔助計劃”及“積極人生服務計劃”,透過職業培訓及津貼獎勵,鼓勵有工作能力和就業條件的經濟援助受益人重投勞動市場。

“社區就業輔助計劃”由社工局與民間機構合作,安排有條件的人在社會服務機構實習及提供津貼,輔助他們重建信心和重拾工作能力。“積極人生服務計劃”由社工局透過就業輔導及勞工事務局的求職平台,為參與者作職業配對。重投勞動市場的受援人士家庭工作入息可能高於最低維生指數,但在一定期間內部分收入將獲得工作入息豁免。直至2010年12月底,參與兩項計劃人數超過1,000多名,其中成功就業個案達三分之一以上。

今年為令更多領取援助金家庭提升重投工作的意欲,短期內將檢討鼓勵就業計劃內容,特別強化“社區就業輔導”的效能,將提升“積極人生服務計劃”的入息豁免額,以及研究延長豁免期,藉此增強他們的就業動機,使他們毋須依靠經濟援助,自力更新脫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