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首善赴台濟貧派5億 臺灣各界反應不一

【本報綜合報導】據臺灣《聯合報》報導,大陸“首善”陳光標預定月底率領50余位大陸企業家赴台。他23日表示,將捐出新臺幣5億元(人民幣1.12億元)在春節前為臺灣低收入戶及弱勢族群寒冬送暖,每戶原則1萬元,極貧困者最多5萬元慰問金,估計至少上萬人受惠。此事在臺灣引起各界不同反應。

大陸首善赴台濟貧

陳光標因回應股神巴菲特行善公開承諾“裸捐”而聞名,他從事資源再生事業致富。

這次臺灣行陳光標定名為“行善感恩之旅”,他去年底首度赴台參訪考察。來台捐贈活動預定29日在臺北圓山大飯店舉行,主要對象為臺北市、新北市、桃園縣、新竹縣、南投縣等地的低收入戶、獨居老人、單親家庭,及921震災、高雄縣、屏東縣的“莫拉克”颱風受災戶等;他也將致贈獎金表揚蘇花公路塌方時協助搜救大陸創意旅行團的花蓮救災工作人員。

據瞭解,考慮到安全及臺灣民眾的觀感,會改以“紅包牆”方式堆疊,但當場會發放內裝有慰問金的紅包以示公開;而紅包封面也是他精心設計,正面寫上“天寒地凍人心暖、中華民族一家親,冬天裏的一把火”。

不過,幾個接洽的臺灣縣市反應不一,包括桃園縣、新北市都已明確拒絕,新竹縣和南投則表歡迎。

陳光標指出,29日當天在圓山飯店,將邀請600名貧困戶代表,圍爐一起吃年夜飯,全團大陸愛心企業家將到各桌向用餐的貧困戶一一鞠躬致意,再送上紅包,整個過程絕不會讓貧困戶有不舒服感覺。

他強調,這次訂名為感恩之旅,主要是過去大陸發生災難時,臺灣民間及企業家都伸出援手踴躍捐款;如今大陸企業家在致富後,也該感恩回饋捐助需要幫助的臺灣同胞。經他登高一呼,就有來自北京、上海等大陸各省市50多位充滿愛心的企業家熱烈響應。

陳光標還計畫來台投資,將他經營的黃埔再生資源利用公司在台設立分公司,從事生化垃圾處理、低碳環保產業,投資額在10億元人民幣以上。他並準備在台購買或自建大樓,訂名為“黃埔大廈”,已看中淡水一塊背山面海並有溫泉的土地。

陳光標表示,在台投資的企業將比照他在大陸的作法,將每年百分之六十利潤捐助給臺灣民眾。

朱立倫盼贈金改物資

中央社新北市24日電報導 新北市長朱立倫今天表示,歡迎企業與善心人士協助弱勢家庭,但最好以低調、平實、直接發放實用物資的方式,尊重受贈者的感受。

新北市社會局表示,中國大陸企業家陳光標計畫捐新台幣400萬元給新北市低收入戶及弱勢族群,寒冬送暖,每戶1萬元。市府希望以實物捐贈,或將金額捐給市政府,由市府依受贈者需求發放。

朱立倫上午受訪時表示,市府感謝企業與各界投入公益,對弱勢家庭提供必要的幫助,但也期待以低調、平實的方式,運用實物直接分送,同時也尊重受贈者的感受。

社會局表示,陳光標來台灣贈金的構想,是透過新北市議會某市議員的接洽,與社會局聯繫。但目前,市府都是採取購買物資設置「實物銀行」,也由民間發揮愛心捐贈,一起寒冬送暖,幫助社會弱勢家庭及中低收入戶。

社會局表示,在新北市10處區域社會福利中心,以及市府新希望關懷中心,設立「實物銀行」,依照兒童、老人等不同需求,發放棉被、白米、文具、暖暖包、圍巾等民生必需品給低收入、中低收入、獨居老人與高風險家庭及弱勢家庭,希望市民都能獲得最妥善照顧。

市府說,也有企業捐贈50桌年菜,也希望企業民間力量共襄盛舉,一起把愛傳出去,平安幸福過好年。

臺灣社福界平常心看待

另據中央社報導 中國富豪將來台濟貧,台灣社福界平常心看待,認為不管高調、低調,行善是好事;且台灣企業家捐款或公益活動,也會通知媒體採訪,「為善不欲人知」的觀念早就該改了。

媒體今天報導,被喻為「中國首善」的江蘇黃埔再生資源利用公司董事長陳光標昨天表示,他將與多位大陸企業家來台濟貧,預計走訪台灣部分縣市,共發放新台幣5億元紅包給低收入戶。

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社會資源處傳播組主任張伏杉受訪指出,過去台灣百貨業者撒錢招人氣,民眾搶錢搶成一團,何況是急需用錢過年關的低收入戶,就算要拋頭露面才能領到紅包,一定有人不會拒絕。

張伏杉指出,有的中產階級民眾會覺得陳光標高調行善,弄到人盡皆知,會讓接受幫助者的尊嚴受辱;可是對日子過不下去的低收入戶來說,面子不能當飯吃,為了生活,哪顧得了面子不面子。

聯合勸募協會秘書長周文珍認為,行善是好事,無分貴賤。

伊甸基金會北區資源中心主任曹儉指出,陳光標高調行善,動機是促使社會群起效尤,這是很正確的想法,只是台灣的縣市政府擔心善款發放疏漏難免,可能引起公論,這事件才引發爭議。

曹儉認為,美國投資家巴菲特和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行善時,莫不大張旗鼓,台灣企業家以捐款或公益活動彰顯企業社會責任,也都會通知媒體記者到場採訪,「為善不欲人知」觀念早就該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