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FA帶動 臺灣出口可望增 1成

【中央社臺北24日電】經濟部長施顏祥今天表示,中國大陸是台灣經濟成長的重要動力,今年因為ECFA(兩岸經濟協議)帶動很多商機,整體出口成長10%應該可以做得到。

施顏祥今天到中央研究院院士季會發表專題演講─「ECFA與台灣經濟的機會與挑戰」,他在演講中,作以上表示。

施顏祥表示,ECFA簽訂後,兩岸進入經濟和平發展時代,共同追求繁榮,兩岸由單向自營行為,走向雙邊競爭又合作關係,「雙邊政府互動越來越頻繁」,一兩年前雙邊政府互動沒有任何管道,簽訂ECFA後,經合會不久後將開會,且每半年開會一次。

施顏祥指出,大陸是世界第2大經濟體,「大陸不僅是世界工廠,也是世界市場」,中產階級快速崛起,2020年將超越美國成為世界最大的消費市場。

他進一步指出,近20年來兩岸經貿緊密發展的結果,中國(含港澳地區)已成為台灣的最大貿易夥伴,未來應該也不會改變,是最大的貿易順差來源。

不過,施顏祥提醒,面對全球化衝擊,台灣也要面對市場開放、產業面臨更大競爭。今年APEC(亞太經濟合作會議)在美國召開年會,判斷主題就是區域整合,「台灣有機會順勢爭取最大的市場和最大活動空間」。

此外,施顏祥估計,今年因為ECFA帶動很多商機,出口成長10%應該可以做得到;國內外投資部分,今年預估吸引民間投資達新台幣1兆1000億元。

施顏祥表示,政府的願景是讓「世界走進台灣,台灣走向世界」,兩岸經濟合作協議的簽訂,對台灣帶來機會,同時產生新挑戰;面對ECFA生效後的新經貿情勢,經濟部已將融入區域經濟整合及產業結構調整,列為最重要的施政,讓台灣經濟有突破性的成長與動力,開創關鍵的黃金10年。

春運前五天閩對台“小三通”客運同比略增

【中新社福州1月24日電】福建省交通運輸廳春運辦24日在此間披露,春運自19日啟動以來的前5天裏,福建對台“小三通”客運航線共運營227航次,運送旅客15874人,同比增長2.04%。

同時,春運5天來,福建累計完成道路水路客運量925.5萬人次,同比增長4.57%。其中,道路旅客運輸日均投放客車1.9萬輛,累計發送客運班次28.5萬班次,完成道路旅客運輸量890.7萬人次,同比增加4.03%;水路旅客運輸日均投放客船670艘,完成水路旅客運輸量(含對台客運量)34.8萬人次,同比增加20.56%。

福建省運輸管理局認為,隨著對台直接“三通”政策的實行,兩岸同胞旅遊、商務來往、探親過年將更多地選擇福建沿海與臺灣金門、馬祖之間的海上客運。

春運首日,福建沿海與臺灣地區海上客運航線共完成46航次,運送旅客2531人次。其中,廈金航線36航次,運送旅客2287人次;泉金航線6航次,運送旅客166人次;“兩馬”航線4航次,運送旅客78人次。

兩岸同胞更多選擇閩台“小三通”航線,被視為2011年福建春運旅客運輸客流變化和影響因素主要呈現的十個特點之一。福建省運輸管理局分析稱,2011年春節時間較2010年春節提前了11天,節前學生流、民工流、探親流重疊,將形成明顯的客流高峰;高速公路網的進一步完善,溫福、福廈高鐵的開通等,都是今年福建春運的客流變化和影響因素。

為確保對台春運的安全、有序,福建省運輸管理局已要求在保證正常航班的前提下,根據客流量增加的實際情況,及時增加、調整航班密度;強化監督檢查,制定應對大霧、風浪等惡劣氣候、可能出現的突發事件應急預案,確保疏運有序、乘載安全;做好道路、水路運送臺胞的運輸銜接,提供優質服務。

瀋陽故宮將在臺北展出珍貴清宮文物

【新華社臺北1月24日電】“大清盛世——瀋陽故宮文物展”本月29日起將在台灣歷史博物館舉辦,由瀋陽故宮博物院精選的文物珍品日前已運抵臺北。記者24日從主辦方瞭解到,展品主要包括初清至盛清三代“六皇一後”的“御用”物品。

展覽主辦方24日在此間舉行文物展開箱記者會。台灣歷史博物館館長張譽騰介紹說,此次展出的珍貴文物是從瀋陽故宮博物院院藏精品中遴選出來的,涉及努爾哈赤、皇太極、孝莊皇后、順治、康熙、雍正、乾隆等重要歷史人物。文物包括清太祖努爾哈赤御用寶劍、清太宗皇太極御用鹿角椅、莊妃坐像圖以及各類甲胄兵器、御用實物、霓裳佩飾等共124件,其中24件屬於國家一級文物,均為首次來臺展出。

據瞭解,展覽將以“女真——滿族的崛起”“白山黑水的戰士”“後妃佳麗風華”“君臨天下”“宮廷御用雅賞”等五大主題分區展示。

張譽騰表示,此次文物展“不僅對於中華文化傳承與兩岸文化交流有正面意義,更有助於兩岸博物館界對歷史文物的重新解讀”。

瀋陽故宮博物院院長武斌說,瀋陽故宮是清入關前太祖努爾哈赤、太宗皇太極兩代帝王的皇宮,是大清王朝草創和興起時期主要的政治和軍事中心。台灣觀眾可通過展出的文物,瞭解清朝盛世皇宮生活的各個方面,感受中華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

此次文物展將持續到5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