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聯辦經濟部長訪創意產業協會

【本報訊】中聯辦經濟部部長王新東、處長賀靜及助理左祥華一行日前到訪澳門創意產業協會,受到了會長劉雅煌、副會長賀培浩、監事長曾藝、秘書長翁少鴻及協會理監事成員的熱烈歡迎。王新東部長表示中聯辦經濟部將繼續與特區政府和工商業界人士一同努力,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和推動澳門創意產業的發展,並且鼓勵協會新的一年作出更好的成績。

劉雅煌會長對王新東部長等一行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感謝中聯辦經濟部對業界的支持和鼓勵。劉雅煌表示,當今世界創意經濟已經成為一個全球現象,“一個世界級的工程師和5個同事可以超過200個一般的工程師”的時代已經來臨,發展創意產業,能夠促進城市經濟的轉型和文化的創新,可以讓人們分享更多創意成果,也可以解決一些區域合作之間的矛盾。回歸以來,特區政府一向非常關注創意產業的發展,行政長官“打造文化創意產業基地”的施政規劃也已提上了日程。協會在新的一年裡會繼續積極配合特區政府經濟適度多元的發展策略,實事求是向政府反映會員及業界的意見及訴求;並會更加廣泛的團結、凝聚兩岸四地優秀文創人才和資源,構建操作性強的交流合作平臺,在將創意變為產業方面下功夫,推動創意產業發展。

王新東部長對創意產業協會創辦以來所舉辦的一系列活動給予了肯定,並希望將來更多地舉辦不同形式的交流會,更加深入地瞭解創意產業的發展狀況,瞭解業界的所遇到的困難,聽取更多的意見及建議,與協會共同參與深入的研究、思考創意產業的發展。

王新東部長重點指出 “十一五”規劃給予澳門特區的經濟發展定位是「支持澳門發展旅遊等服務業,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而創意產業的發展又是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的重要內容,因此協會的工作及發展有著重要的意義。王新東部長在座談會上表示,要深入思考澳門經濟多元化發展的問題,他勉勵協會繼續與創意產業各界保持良好溝通,並提出以下四點重點思考的方向:首先要著重思考澳門多元化發展的大的方向與規劃,以及多元化發展的一系列問題,有一個整體的規劃引導大家共同朝一個方向走;其次,應充分挖掘澳門的文化優勢,整合文化創意產業的力量,向“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目標共同努力;第三是要集中力量,實質性的推動一些有發展潛力的創意產業發展,這也是樹立澳門創意產業協會品牌的主要方式;第四是思考如何加強交流,學習提升競爭力。

賀培浩副會長和翁少鴻秘書長將協會新的一年在專業會展、動漫製作、創意孵化中心、調查研究、交流考察等方面的會務工作計劃向王新東部長做了彙報。座談中,協會成員發言踴躍,主要就如何加強澳門文化創意產業與內地及世界的聯絡、有關知識產權的問題、有關申請知識產權的便利性、政府對文創產業的資助的情況、如何推動創意產品走出去、如何提升澳門人力資源的國際競爭力、積極融入兩岸四地的戰略思維等多方面提出自己的看法及建議,希望共同努力為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和創意產業的發展作出貢獻。

出席是次活動的澳門創意產業協會成員還有副監事長畢志健,副理事長李賢禮、許耀剛、周海燕,常務理事李卉茵、吳啟迪、莫懷聰、劉國慶、姚嘉聰、韓霆鋒、勞錦輝、孫紅蕾、陳志強、馮寶珠,理事馮文謙、謝毅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