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提議韓朝軍事會談2月舉行

【中新社北京1月26日電】 南韓國防部26日向北韓提議,2月11日在板門店韓方一側的“和平之家”舉行韓朝軍事工作會談。

南韓國防部26日上午以國防部長金寬鎮的名義向北韓發出了正式提議。韓方稱,這次軍事工作會談的重點是商討雙方高級別會談的時間、地點等細節。該工作會談也被視為是高級別會談的預備會談。

南韓國防部發言人金珉奭當天表示,向朝方發送的電文裏沒有提及此次工作會談代表團長的級別,會根據朝方的答覆進行決定。韓聯社的分析稱,由於需要準備高級別會談,此次工作會談有可能會上調為雙方將軍級別的會談。

金珉奭聲稱,“朝方只有表現出對‘天安艦’事件和延坪島炮擊事件採取道歉和確保類似事件不再發生等措施的誠意時,高級別軍事會談才有可能舉行”。

南韓國防部20日稱,當天收到了北韓人民武力部部長金永春向金寬鎮發出的電文,內容為提議朝韓雙方舉行高級別軍事會談。南韓政府隨即正式錶態,接受北韓的會談提議。

北韓與南韓去年9月30日曾舉行過軍事工作會談,但會談未能取得任何實質性進展。北韓和美國領導的“聯合國軍司令部”去年還接連舉行了多輪工作會談,也都無果而終。

南韓統一部26日還敦促北韓接受韓朝無核化會談的提議,就朝核問題闡明立場。但韓方當天沒有向北韓發出有關舉行韓朝無核化會談的電文。

北韓官方媒體最近兩天繼續發表文章,呼籲通過朝韓對話和平解決問題,緩和北韓半島局勢,維護東北亞地區的和平。

另悉,美國副國務卿斯坦伯格26日起開始對南韓、日本和中國進行訪問。美國國務院稱,斯坦伯格此行將就北韓半島局勢及地區安全問題等和相關國家交換意見。南韓外交通商部長官金星煥26日已與斯坦伯格舉行了會談,雙方重點商討了朝核問題。

美國總統奧巴馬在25日發表的國情咨文中就朝核問題表示,美國支援南韓,並敦促北韓履行棄核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