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莫斯科機場爆炸案轉變俄反恐戰略

【中新社北京1月26日電】當地時間1月26日,莫斯科市和莫斯科州為24日爆炸案中的受害者舉行哀悼,擺放在多莫傑多沃機場國際航班抵達處的紅色康乃馨令人動容。中國反恐問題專家26日表示,俄羅斯緊急應對和救助系統在爆炸發生後有效運轉,民眾心手相攜、互相救助,也讓很多外國旅客改變了對俄羅斯人的刻板印象。

中國社會科學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戰略室主任吳大輝在26日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就特別提起他從莫斯科的朋友處了解的情況:爆炸發生後不到半個小時,很多莫斯科普通市民都自發開自家車趕往現場,參與救助並無償幫助滯留旅客前往莫斯科。曾經親自到過多莫傑多沃機場的吳大輝介紹說,該機場不僅遠離市區,且路況很差,莫斯科民眾的行動令人感動。

雖然至今尚未有組織宣佈對多莫傑多沃機場爆炸案負責,但吳大輝認為,“其襲擊目標的選擇、手段之殘忍、手法之專業,無不將犯罪嫌疑指向車臣匪幫”。他指出,從現場發現兩個爆點來看,可能是遠端遙控引爆,也可能想搞連環爆炸,而“團組配合”是“北高加索車臣匪幫的”標誌性手法。

去年3月莫斯科地鐵爆炸案後,俄政府加強了對交通設施的反恐防範措施,如今在莫斯科最大機場慘劇重演。對於外界普遍擔憂的梅普政權能否有效應對恐怖主義新變化的問題,吳大輝指出,車臣戰爭結束後,梅普反恐戰略也從“軍事強壓”轉為“軟硬兼施”。

他介紹說,車臣戰爭時期,普京政權反恐戰略是通過部隊、警察幾層包圍圈將北高加索地區“團團圍住”,莫斯科等中心城市多年來相對安全。戰爭結束後,隨著局勢的好轉,當地民生得到逐步改善。目前梅德韋傑夫在該地區推行較為溫和的政策,提出以改善當地人生活為核心的綜合治理方案,並要求發揮當地部族首長和宗教系統的作用,但俄軍事力量的撤出也為匪患向俄核心地帶滲透提供了可乘之機。

吳大輝特別指出,北高加索地區尚存有小撮“精英匪患”,近年來與國際恐怖勢力接軌。基地組織很可能在當地專門設置了聯絡官,而貫穿阿富汗、中亞和北高加索地區的毒品交易走廊為其提供了經費來源。

吳大輝認為,此次機場爆炸案後,俄政府無論應急指揮還是緊急救助都可稱得上“及時”和“成功”。他同時認為,對將要迎來2012年APEC峰會、2013年世界大學生運動會、2014年冬奧會的俄羅斯而言,能否讓全世界遊客安心前往將是不小的挑戰。